2005/03/26

初戀「及時而出」


1990年5月13日,「及時而出」在戴利力策下,勇奪香港冠軍暨遮打盃。
(圖片源自:http://www.hkmashing.com

近期的話題,沒有引起寫作的興致,都是決定再寫賽馬的故事。

昨晚,我從電視中看到一個新廣告,內容是講述一位來自香港的青年,到一間美國西部的酒吧消遣。每位顧客喊出自己的所屬國家,當那位年青人大叫:「我來自香港﹗」時,不少外籍彪形大漢怒目而視,但轉眼間卻以熊抱來歡迎他。之後,有人拿起一份外國報章,圖片主角是我非常喜愛的「精英大師」。原來這是一個由馬會製作的廣告,呼籲馬迷在4月3日,到沙田馬場為「精英大師」打氣,見證牠能否成功挑戰美國馬王「雪茄」的十六場連勝紀錄。 我更加身體力行,參加了馬會主辦的打氣團。

我說過自己非常喜愛「精英大師」和「幸運馬主」,也為大家分享過自己的感受。不過,自己歷來喜歡的第一匹香港馬王,是在八十至九十年代交界之時,立下不少光輝戰績的「及時而出」(QUICKEN AWAY)。灰色馬是香港的少數族裔,「及時而出」的故事充滿傳奇色彩,牠來港前,只是在愛爾蘭取得一場「沒有競爭的冠軍」,那場賽事只有牠參加。正因如此,牠帶給馬迷一份神秘感覺。 伍碧權的代表作

「及時而出」的台型十足,出腳凶悍急勁,跑來卻很雍容華貴。「及時而出」有一個壞習慣,喜歡在最後直路向外斜跑,但勝在越斜越快,所以當時一手訓練牠的伍碧權,沒有刻意迫牠戒除陋習。「及時而出」為伍碧權帶來無數榮譽之餘,卻留給他一點遺憾。1990年2月25日,伍碧權派出「及時而出」和「有料到」出戰打比大賽,結果包辦冠、亞軍,可惜「及時而出」的騎師徐貴良,發揮上不及「有料到」的法國大師傅費柏龍,結果「及時而出」只得亞軍。據聞馬主盧成培先生一直耿耿於懷,也成為「及時而出」在1991年暑假閃電轉倉的導火線。

「及時而出」曾獲得三位練馬師的訓練:伍碧權、羅國洲和賓康,三人都能夠令「及時而出」進入凱旋門。不過,「及時而出」的卓越成就,主要歸功於伍碧權,他的細心和耐性,令「及時而出」的潛能充份爆發出來。「及時而出」性能非常廣泛,從最短的直路1,000米,到講求氣量的1,800米,場地乾快或軟黏,都能夠交出頭馬,堪稱當時的「全能馬王」。「及時而出」一生出賽38次,奪得11冠10亞4季,忠心準繩。

「及時而出」是1988/89及1989/90年度的香港馬王,創下兩項非凡成就。1990年5月13至19日,「及時而出」挑戰一周內包辦長、短途雙料馬王的創舉。當時「香港冠軍暨遮打盃」的途程是1,800米,「主席短途獎」跑1,200米,訓練馬匹跑長途及短途的手法截然不同,跑長途講求氣量及耐心,跑短途要有爆炸力,但是「及時而出」完全具備這些優良質素,加上伍碧權深厚的練馬功力,成就了這個傳奇。「及時而出」在這兩場賽事運用不同的跑法,騎師戴利在遮打盃以領放戰略控制步速,在最後直路力抗「金鑰匙」封王;他在主席短途獎卻先讓「晨鋒」領放,將「及時而出」留在較後位置,轉入直路後才加速,大勝七個馬位摘冠。

與馬佳善相逢恨晚

「及時而出」經過這個輝煌馬季後,深受左前蹄葫蘆骨發大的傷患困擾,差不多每天都要以冰水浸腳,在1990年香港邀請盃(香港盃前身)跑第六名之後便一直休養。伍碧權擅長治理傷病馬匹,「及時而出」的傷患也難不到他,幫助愛駒在1991年5月復出,並在英國好手艾法誠策騎下,創下連奪三屆主席短途獎的驕人紀錄。

協助「及時而出」勝出的騎師,包括羅富全、徐貴良、戴利、艾法誠、巫斯義和錢健明。不過,我認為「及時而出」的最佳配搭,絕對是擅長領放的南非悍將馬佳善(Basil Marcus)。我覺得「及時而出」和馬佳善認真相逢恨晚,否則「及時而出」的第二春必定更加燦爛。1993年4月18日,香港國際碗(香港一哩錦標前身),馬佳善和「及時而出」喜相逢,和巫斯義的「喜蓮之星」雙龍出海挑戰外國好手。馬佳善的發揮無懈可擊,「及時而出」展示了挑戰世界級際賽的實力,跑入一席高水準的季軍。

1994年5月23日,「及時而出」結束競賽生涯,之後很少聽到牠的生活情況。如果「及時而出」仍然健在,已經19歲﹗當「活力先生」、「軍樂聲」、「奔騰」、「靚蝦王」、「喜勁寶」、「精英大師」尚未在香港短途界稱霸之前,「及時而出」寫下了一篇精彩的前傳。

「及時而出」,多謝你﹗沒有你,「精英大師」不能延續你的傳奇﹗

1993年4月18日,馬佳善策騎「及時而出」在香港國際碗奪得季軍。
(圖片源自:http://www.hkmashing.com

「及時而出」QUICKEN AWAY

毛色:灰色 原產地:愛爾蘭
馬主:盧成培
練馬師:伍碧權、羅國洲、賓康
戰績: 38戰11冠10亞4季13負

重要錦標及榮譽:
香港馬王(1988/89、1989/90)
主席短途獎(1988/89、1989/90、1990/91)
香港冠軍暨遮打盃(1989/90)
女皇盃(1989/90)
人頭馬盃(1992/93)
樂聲盃(1989/90)
沙宣盃(1988/89)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都係及時而出的擁護者, 我大約在三四年前到過石岡一個馬場, 場內職員對我說及時而出在數年前已離開了, 馬王落得如此下場的確令可惜, 馬主盧成培應反省一下

→ 安東尼 說...

"而出"系馬主被延長破產期

及時而出剛在港掘起之時1988/89, 亦是我接觸馬仔之時...

另外還記得她1990, 7 日裡連贏長短途馬王賽事時,

贏主席獎有成3倍幾咁上下賠率...

果時仲係中學生哥... 都訓身買500蚊 win... 哈~~~

個馬主搞成咁都真係抵X死了...

被延長破產期 破產期內有不誠實行為....真係so b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