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8

清新樂韻 楊采妮


(圖片源自:http://hk.search.yahoo.com

這兩晚,家人各有各精彩,只有我留在家中。對《御用閒人》提不起勁,於是啟動DVD機來聽CD﹗

在房間的書架中,找到一張十年前推出的唱片,是楊采妮的《神話——新曲+精選》。再聽這張專輯,仍然找到一份清新感覺,加上Charlie的聲線很特別,以「鵝公喉」去唱充滿民歌風格的流行曲,反而來得自然和有趣。

Charlie是九十年代的樂壇玉女之一,相信連她的歌迷都意料不到,她的樣貌清純可人,卻有一把沙啞聲線。不過,她在1993年決定投身香港樂壇時,非常投入及用心唱好每首歌曲,處女作《不會哭於你面前》唱到街知巷聞。當然,在她的努力背後,都需要一班優秀的音樂人作為最強後盾。在《神話》的歌詞集中,我找到林志美、張美賢、David Tao、黃偉文、林敏怡、林敏聰、巫啟賢、杜自持等名字,簡直是鑽石陣容﹗

《神話——新曲+精選》合共收錄十三首歌曲,新歌有四首,我最喜歡《只想》。九首歌曲都是Charlie的代表作,當然不少得小朋友非常喜歡的《愛的魔法》。記得903「雲妮鍾情」選哈利波特主題曲時,獲得最高票數的歌曲,正是「Kuli﹗Kuli﹗Kuli﹗」

九十年代的香港流行樂壇,以「四大天王」為領軍人物,但每年仍盛產女新人:王馨平、許秋怡、葉玉卿、黎明詩、韋綺珊、劉小慧、袁鳳瑛、何婉盈、湯寶如、楊采妮,你們記得她們嗎?以當時的標準來衡量,部份女新人的唱功只是一般,甚至平平無奇。不過,現在的女新人的整體實力不及當年,我覺得劉小慧比薛凱琪唱得好,湯寶如的歌曲不比官恩娜遜色。

我很希望Charlie復出,不只參與電影工作,更加希望她可以再做歌手,令香港樂壇生機重現﹗

《只想》 楊采妮
作曲:林志美
填詞:張美賢
編曲:張兆鴻
監製:黃祖輝

何時明白了 想找那一些
未存在
誰人能夠變改 灰色的世代
只想不悔去戀愛

* 讓世界去見識 我的風采
在笑同時流淚 不需意外
習慣了便無限慨 不管過去將來
為這天喝采 *

# 只想天際飛翔 閃出一串光芒
青春多麼漂亮 全無悲傷
只想千里飛翔 快樂時便歌唱
追夕陽 #

浮沉年月裡 空虛似個海
實難耐
誰人還怒與哀 偏激的對待
通通不配去戀愛

Repeat * # #

只想天際飛翔 閃出一串光芒
青春多麼漂亮 誰人不想
只想千里飛翔 昨日無奈傷創
請淡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