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2

香港之寶——菠蘿油


「麥炳」是港式父親的寫照。

今日陰雲密佈,四處淅淅瀝瀝,潮濕的天氣更令人容易躲懶。若非要到圖書館還書,根本不願意外出。匆匆跑到油麻地圖書館還書後,想找一個角落消磨時間。

我看見在對面的馬路,聳立著一間非常舊式的餐室,共分兩層。童年時和父親一起享受下午茶的回憶,頃刻之間湧上心頭,於是我決定在這裡吃下午茶。

美都餐室,在廟街屹立了超過半個世紀,絕對是碩果僅存的港式茶餐廳,足以成為法定古蹟。我選擇坐在一個貼近窗口的卡位,地方寬敞,加上正值下午茶時間,毫無閒雜吵鬧聲,令我很舒服。

我品嚐了一杯香濃的熱奶茶,味道調較得恰到好處,只添一茶匙糖便可。每喝一啖,立刻暖在心頭。雖然我現在積極瘦身,但是難得到此一遊,也要破戒吃一次菠蘿油。碰巧我吃了今日的最後一個菠蘿油,認真幸運。菠蘿油的外皮很鬆脆,張口一噬時,包中的牛油和熱辣辣的甜醬融和一起,滋味無窮,成為鎮店之寶,實至名歸。

最令我驚訝的,是離座付賬時,只聽見老闆娘一句:「多謝你17元﹗」這個下午茶認真超值﹗我很希望可以再來,試試他們的蝦球焗飯、蕃茄牛肉通粉等優秀出品。

《麥兜菠蘿油王子》的意義

不過,當我吃菠蘿油時,心中有點酸溜溜,我掛念身在天國的父親。去年夏天,電影《麥兜菠蘿油王子》成為不少家庭的娛樂。每位觀眾聽見黃秋生、吳君如的惹笑對白時,必定捧腹大笑﹗不過,最令我引起共鳴的角色,是劉德華聲演的「麥炳」,「麥炳」本來是一國之君,可惜陰差陽錯下流落民間,變成一位大廚。後來,麥炳和麥太相戀,結婚前夕毅然離家尋回身份,但最後又回歸成家立室。《麥兜菠蘿油王子》正向香港的父親們致敬,我很相信上一代忙碌工作之餘,必定會抽空吃個菠蘿油休息一下。

一個菠蘿油,勾起對父親的思憶之外,我衷心祝福菠蘿油永恆不滅,它是香港人的奮鬥精神象徵。


P.S. 美都餐室

地址:九龍油麻地廟街63號
(圖片源自:http://www.openrice.com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arden師兄:

小弟昨夜才首次瀏覽閣下的"蝦仁炒蛋",細閱網內文章,始知體育系內有中文高手,文筆流暢(真的十分流暢),內容充實,條理分明

特別欣賞"香港之寶--菠蘿油"一文,實可與蔡瀾先生的文章相比(不是誇大).難怪本討論區的聖手Billy兄對你的文章亦推崇備致

師兄,努力呀!我亦相信你支筆,不要放棄呀!

第八屆小小小師弟細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