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8

韓國最強——《大長今》



今日是「3.8」婦女節,祝願各位女士們終身美麗﹗

近期有不少熱門話題,但卻提不勁去寫﹗只有《大長今》值得成為我的素材。《大長今》橫掃韓國、日本及台灣收視冠軍之後,來到香港也不例外。到底她的吸引力有多厲害?

看過三十集之後,我認真佩服﹗《大長今》整體質量極高,在選角、描寫人物性格、劇情編排、置景道具及服裝美術,都做到一絲不苟,是近年難得一見的佳作。我特別喜愛描寫男女感情及師徒關係的角度,屏棄一貫煽情的老土演繹,含蓄細膩的筆觸非常自然,觀眾看起來很舒服。

演員的水準也相當高,我總覺得李英愛的古裝扮相,更添一份清純可愛。她的演繹收放自如,喜怒哀樂掌握得恰到好處,她能夠獲得2003年MBC演技大賞的最高榮譽大賞,實至名歸。漢陽大學德文系及中央大學話劇電影系的雙料碩士銜頭,更加證明她並非浪得虛名。

我也很喜愛飾演李連生的朴恩蕙,樣子甜美之外,更欣賞她的演繹,真是覺得她是李英愛的妹妹﹗現在朴恩蕙是韓國人氣旺盛的女生之一,甚至成為當地的潮流象徵。好勁﹗此外,將崔尚宮演繹得絲絲入扣的甄美莉,本來是傻大姐一名,並且是交際舞的高手。飾演韓尚宮的梁美京,劇外都是一樣雍容華貴,閒時會做瑜珈和插花,更加是崇義女子大學美術系的畢業生,勁﹗兩位資歷豐富的演員,令《大長今》劇力更強,豐富了劇中的情感篇幅。

最值得一讚的,是《大長今》的演員為了培養感情,連戲外生活也是朝夕相對,李英愛經常和「小長今」的趙貞恩一起玩,「大、小連生」朴恩蕙金素妍也會走在一起,互相觀察對方的小動作。這些就是專業演員﹗

《大長今》吸引了不少學歷較高的觀眾收看,和她本身的悠久歷史背景有關。《大長今》的故事發生於1482年至1544年間,內容是描寫徐長今成為韓國第一女御醫的經歷。在搜集當時有關皇宮御膳、醫藥、藥膳、官制、皇宮佈置等資料上,必定花掉不少時間及心血,更加需要一些權威性的歷史典籍佐證。所以,《大長今》非常適合大學生作為研究的課題。現在坊間出版了不少和《大長今》有關的書籍,或者是出版社賺錢的招數,卻不失為我們增添看書的選擇。

香港的觀眾很有智慧,懂得欣賞《大長今》。不過,我認為TVB不應該為收視報捷而過份驕傲,反而更應該鼓勵製作人及演員抽空欣賞,虛心學習其長處,自製劇集的水準才會提高。

P.S. 《大長今》御膳廚房的尚宮角力,容易令人想起《金枝慾孽》。原來《金枝慾孽》的故事靈感,竟然是源自韓劇《女人天下》﹗TVB,醒少少啦﹗



《希望》陳慧琳 (《大長今》香港版本主題曲)
作曲:任世現
填詞:鄭櫻綸
編曲、監製:金培達

看風箏 飛多遠 未斷線
看一生 萬里路 路遙漫漫
看犧牲的腳步 盡化溫暖
暖的心 愛追憶 你的微笑

# 滔滔風雨浪 心聲相碰撞
信將來能力創
心中的冀望 終於都靠岸
未曾絕望#

*看風箏 飛高了 未斷線
看天空 霧散聚 是誰定下
看艱辛不卻步 步向溫暖
暖的心 愛珍惜 我的微笑*

Repeat*#

分開的眼淚 傷心相掛累
盼將重逢遇上
心中只有夢 一天終再聚
未來在望

1 則留言:

匿名 說...

Harden:

我也很喜歡《大長今》
套戲劇本其實冇咩驚喜同轉折
節奏較慢、人物刻劃亦唔夠立體
不過演員質素就好高水準
演技細膩
我諗係無線望塵莫及之處

p.s.你喜歡既連生,劇終時她成為皇后呢!

『數兩袖清風,元朗只有一片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