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9

毒煙




一天在某書坊租借電腦工作,坐在較高的旋轉椅上,本來感覺舒適。過去與幾位美麗的年青店員,總可閒聊幾句。只可惜有一天,我休息時轉動椅子後,望向書坊正門時,看見一個令我諤然的場景。升降機大堂變得煙霧瀰漫,兩位青春無敵的少女,手上拿著一根香煙,咀唇呼出一個又一個的煙圈。此刻的感覺……想死呀﹗之後,我不敢與她們閒聊﹗

認識我的好友,知道我煙酒不沾,他們也不會強迫我吸「二手煙」,總會將煙圈安置妥當,令我不用受苦﹗我尊重朋友的生活習慣,但我都希望你們終有一日與香煙說分手﹗

很奇怪,政府禁止傳媒機構刊登香煙廣告,禁絕一切煙草商贊助大型運動賽事之後,我卻見到更多煙民滿佈鬧市﹗最討厭一些猶如盲頭烏蠅的煙民,視四周如無物,任意讓尼古丁及一氧化碳於空中流動,其他行人慘成二手煙民﹗間中刮起狂風時,這些毒氣殲滅人體內的細胞,我們的壽命霎時縮短了幾秒﹗

更加可悲的,是煙民逐漸年青化,外表看來充滿活力的俊男美女,當手上拿著香煙時,大煞風景﹗我在旺角鬧市一角,看過一個恐怖情景,四位看來未足二十的少女,圍籠於一個垃圾箱旁邊,進行香煙演奏會。一人有一根香煙,兩人齊吸漸迷惘,三人有三煙圈各自毀生命﹗四人變成自殺幫。一個汗顏的場面,毛骨悚然﹗如果你要迫我吸煙,寧願請我去死吧﹗

為甚麼煙民人數有上升之勢?工作及學業壓力大增?社會欠缺道德標準?教育功能衰退?無視健康之重要?吸煙與健康委員會的工作,全部白費?

其實,不少大眾偶像為了身體健康,成功終止煙民生涯﹗香港足球之寶李健和在女兒勸勉下成功戒煙,「阿旺」郭晉安為追求健康生活而戒煙﹗萬人迷劉德華多年前已戒煙,以保持一貫鐵人本色﹗已故的詞壇教父黃霑,也懂得戒煙箇中的真理,未算太晚﹗陳奕迅成功戒煙後,聲線回復初出道時的悅耳鏗鏘﹗一班公眾人物能夠身體力行,清楚健康之重要,為何追隨他們的擁躉,未能學會這個道理?

自己讀體育及康樂出身,深明焦油蠶食肺部細胞,尼古丁令人心癮大起,一氧化碳長年累月侵蝕紅血球,隨之而來的,必定是肺癌、冠心病、中風等絕症,女性吸煙更有誕生不健全嬰兒的風險﹗不過,自覺不少同窗都是煙民,上課必定在小息時間,找個暗角落抽一根香煙,慰藉一下個人的渴望﹗太諷刺了﹗

正因如此,我贊成所有食店全面禁煙,所有公眾場所禁絕煙塵飛揚﹗只想吃一頓安樂茶飯,不想吸一頓殺人無形的二手煙﹗

毒煙害人,影響一生﹗希望身邊的朋友及早戒煙﹗未嚐煙者,勿試﹗泥足深陷者,回頭是岸,還來得及﹗父親是長年煙民,最終因不敵癌魔而辭世,自己時刻銘記,不吸煙,二手煙出現時,避之則吉﹗只求更長壽﹗願各位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