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1

《猛龍》


《猛龍》中的阿雪,壯烈犧牲一幕很震撼﹗
(圖片源自:
http://www.dragonsquad.hk

特別將黃聖依在《猛龍》的造型照,作為此文之開端。對工廠大廈巷戰一幕,感覺特別深刻﹗黃聖依飾演的阿雪,壯烈犧牲的一刻,令我目不轉睛﹗配以陸少軍(夏雨飾演)的飲泣,加上漫天羽毛的場景,極之淒美﹗

李仁港,手執導演筒超過十年,不屬多產的導演。對他印象深刻的作品,有袁詠儀主演的《我愛你》,以及劉德華的一百齣電影《阿虎》。兩齣電影的結局都屬悲劇,卻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猛龍》獲得中國電影資料館選為永久珍藏電影,箇中必有特別的元素。週四上畫,自己急不及待完成手上工作,吃過晚飯後到旺角百老匯欣賞,總算沒有令我失望。

李仁港在《明報》專訪中提到,重用年青演員,好處在於發揮空間無限。吳建豪、余文樂、黃聖依和周俊偉都是年資甚輕的演員,只有夏雨挾威尼斯影帝之榮銜而來。我很認同李導演的看法,他們表現自然與平實,配以有型格的造型,看起來很舒服。

此外,洪金寶不愧為兩屆香港影帝,與梁洛施的父女對手戲,以及與任達華泣別一幕,相當搶鏡。最特別是Maggie Q在片中沒有對白,卻以冷酷的神態演繹狙擊手越兒,倒有不俗的效果。《猛龍》戲味濃郁,也要歸功於韓國演員許峻豪,以及飾演軍團首領Petros的米高比安(Michael Biehn)。

《猛龍》的攝影師張東亮,利用多變角度及高度的鏡頭,加強警匪激鬥的震懾力。難度最高的一幕,必定是軍團與國際刑警於工廠大廈巷戰的重頭戲。動作指導錢嘉樂和導演李仁港,對這幕重頭戲花了不少心思,狙擊手的角力,國際刑警的駁火,軍團攝位逃走,互相配搭效果出色,令觀眾目不暇給。精彩的動作場面,也不少得洪金寶大戰許峻豪的長刀之戰,花了兩日兩夜完成的心血結晶。我從不懷疑洪金寶的身手,卻對許峻豪的認真投入深感驚喜。

不少港產動作片都有一毛病,是文戲劇力過份薄弱。李仁港拍攝劇情片有一手,能夠徹底翦除此毛病。余文樂與何華超的醫院對話,安志杰到驗屍房看黃聖依的最後一面,還有米高比安與李冰冰的男女感情線,寫得不俗。我也很喜歡吳建豪的序幕和尾段的獨白,安排他用攝錄機,全紀錄來港緝捕黑社會首腦的過程,很有趣。 我也要讚賞黎允文的出色配樂,動作場面的電子音樂,感情戲中的悅耳結他演奏,觸動了觀眾的情緒﹗

《猛龍》也有一幕相當絕核,是五位國際刑警在警察俱樂部,互相鬥做神鎗手,鬥射破移動中的鴨仔,孕育出五人之間的團隊精神,也是重拾鬥志之地。自己有些覺得無厘頭,卻無損整齣電影的結構,更有可能是全片之精華所在﹗

李仁港借助《猛龍》中五位年青人的故事,告訴觀眾視死如歸去達成目標,結果可以極之驚人﹗即使面對重重困難,憑著一顆熾熱青春之心,總有創新天之時﹗當然,生命也是相當寶貴,不容我們隨便放棄。畢竟《猛龍》中的世界,並非現實之全部,對嗎?


五位年青國際刑警的故事,帶來大家甚麼啟示呢?
(圖片源自:
http://www.dragonsquad.hk

《猛龍》官方網頁:http://www.dragonsquad.h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