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1

戴花盛放


「戴花」創下墨爾本盃三連冠紀錄,光榮引退﹗
(圖片源自:
http://news.yahoo.com

對賽馬運動產生興趣,始於90年代馬王「及時而出」,關心香港賽馬之餘,也會留意外國賽馬的消息。澳洲是南半球賽馬運動中心,每年舉行兩個長達一星期的賽馬嘉年華,分別是悉尼秋季復活節賽馬嘉年華,以及春季墨爾本盃嘉年華。嘉年華的節目精彩豐富,上演各項途程的一級大賽之外,,更會舉行週歲馬匹拍賣會。「靚蝦王」和「精英大師」兩匹備受愛戴的馬王,正是源自復活節週歲馬拍賣會。

今次主力介紹墨爾本盃嘉年華,重頭戲墨爾本盃,已擁有145年歷史,是全球獎金最高的國際一級長途讓磅賽,於每年十一月首個星期二舉行。當日被定為全國假期,澳洲人民會全情投入享受賽馬運動的樂趣,男士們穿上筆挺禮服,女士們以華麗帽式襯托吊帶長裙,出席這次賽馬盛典。澳洲人民思想開明,小朋友也有機會進入馬場觀戰,欣賞馬匹在綠茵奔馳的雄風。一家大小在馬場中心野餐,盡享天倫之樂。

名駒孕育之舞台

香港馬會轉播墨爾本盃,已有超過十年歷史,欣賞過不少馬王級佳駟的風采。我不會忘記1997年,「神威」(Might and Power)與賈西迪(Jim Cassidy)的完美操控步速表演,一放到底奪錦而歸。2002年,岳禮華(Damien Oliver)以「傳媒之謎」(Media Puzzle)的勝利,加上一個向天之吻,獻給賽前一星期不幸辭世的胞兄。


1993年,「金毛獅王」靳能(Mick Kinane)首次出征墨爾本盃,策騎「好收成」(Vintage Crop)以旋風式後勁封王,成為首匹奪標的外國馬。當年澳洲人無法承受這挫折,於是更改負磅制度,外國參戰馬需負重磅上陣。正是這原因,1994年香港馬王「翠河」(River Verdon)遠征便需負126磅上陣,結果功敗垂成,該年由大衛希斯(David Hayes)訓練的「早安」(Jeune)奪得冠軍。

講到最經典的墨爾本盃冠軍,非「戴花」(Makybe Diva)莫屬﹗墨爾本盃的144年歷史,只有4匹馬曾兩奪冠軍,三連冠更加前無古馬。「戴花」創下三連冠壯舉,怪不得當她衝過終點之後,費明頓馬場旋即陷入興奮狀態,歡呼聲沸騰處處,連鞍上人薄奇能(Glen Boss)都熱淚盈眶,表現激動。

急流勇退當牝馬

「戴花」的馬主,是克羅地亞裔的漁業巨子Tony Santik,他選擇了代表自己國家的藍、白、紅為綵衣的顏色。「戴花」首次奪標(2003年)時的練馬師,是現時在香港開倉的賀賢(David Hall),現在則由澳洲練馬高手菲特文(Lee Freedman)訓練。主理「戴花」的薄奇能,在香港擔任公司騎師時表現穩定,他說過能夠夥拍「戴花」奪取多項一級大賽錦標,是他一生的光榮﹗

「戴花」一生主力在澳洲出賽,但她卻是一匹英國馬,擁有優質長途馬的血統,怪不得她可以在墨爾本盃呼風喚雨﹗挑戰三連冠的「戴花」,遇上不少困難,她要超越分齡讓磅的界限,以雌馬身份讓同場的雄馬最少6磅以上,更要打破鮮有「1號馬」捧盃的宿命。

其實,菲特文一度有意讓「戴花」提早退下火線,主因是今季的部署與前幾季有極大分別。去季「戴花」主攻長途賽事,在悉尼復活節嘉年華中奪得悉尼盃,繼而成功衛冕墨爾本盃。今季「戴花」卻為了備戰只有2,040米的「覺士盾」(Cox Plate),不斷在1,400至1,600米的途程出戰。她不負菲特文所願,連奪「澳洲盃」、「寶馬錦標」和「覺士盾」三大錦標,卻要在一星期內重新適應3,200米的長途賽,有一定困難﹗

我只記得1997年冠軍「神威」,以及1996年冠軍「神聖」(Saintly),都是先奪墨爾本盃,再奪下一年的覺士盾,一年內包辦兩項錦標,卻是高難度動作﹗「戴花」決定匆匆再戰,幕後自當有取勝把握。看過「戴花」在覺士盾從容不迫,在外欄急彎衝刺輕鬆取勝後,澳洲的馬迷都熱熾期待「戴花」可以創造歷史。正如薄奇能賽後訪問時所說,「戴花」勝出的姿態,確實相當輕鬆﹗她應付自如,開賽初段輕易切入內欄,留守中後位置,轉入直路時找到空位並自動加速,無懼外欄的對手衝刺,直奔終點創造紀錄﹗薄奇能覺得勝利完全歸功給她﹗

我對馬主Tony Santik相當讚賞,選擇讓「戴花」光榮引退,是勇敢和果斷的決定﹗與菲特文和薄奇能盡情沐浴於墨爾本盃三連冠的喜悅之後,Tony Santik將「戴花」定居於Coolmore牧場加入牝馬行列,在配種界繼續掘金,除笨有精的決定﹗哈哈﹗相信所有澳洲人民,以及喜歡賽馬的朋友,都不會忘記「戴花」﹗她為長達145年的墨爾本盃,添上更金光燦爛的輝煌﹗


薄奇能與「戴花」在凱旋門接受群眾歡呼。
(圖片源自:
http://news.yahoo.com

「戴花」 MAKYBE DIVA
馬主:Tony Santik
練馬師:賀賢、菲特文
主帥:薄奇能

父系:Desert King
母系:Tugela

重要榮譽:
2003、2004、2005年墨爾本盃冠軍
2005年覺士盾冠軍
2005年澳洲盃冠軍
2005年寶馬錦標冠軍
2004年悉尼盃冠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