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9

笑談阿旺


阿旺的藍地球造型,趣緻可愛﹗
(圖片源自:http://www.tvb.com

丁常旺,香港電視史上唯一能跨越時空,兩度成為劇集骨幹的人物﹗一個令郭晉安苦盡甘來,成為代表作的超人氣角色。《戇夫成龍》之後,今年有《阿旺新傳》。

自己一直欣賞《阿旺新傳》的監製黃偉聲,覺得他最擅長發掘演員的潛能,讓他們大膽嘗試新角色,開闢一片新天地。《戇夫成龍》,黃偉聲讓郭晉安挑戰自己,演繹因腦部受創,慘變失憶及弱智的丁常旺,一矢中的﹗《阿旺新傳》,黃偉聲讓湯盈盈演繹天生異相,飽受歧視,卻因甜美歌聲而出人頭地的李笑好,又成功﹗

大家每晚安坐家中,聽見阿旺的絕核語錄,看見他的可愛冬菇頭,配襯小烏龜的七彩Tee,必定捧腹大笑,甚至令你噴飯﹗看罷後,大家可有思考劇集箇中的意義?《阿旺新傳》實在笑中有淚,時空回到現代,以幽默手法道出不少社會問題。

每個角色都描寫得相當立體,是不少香港市民的寫照。盧宛茵飾演的「丁秀蓮」,漠視周遭人群的冷嘲熱諷,憑著做湯丸的一雙手,獨力養大智商只得5歲的兒子,是自食其力的草根階層象徵。宣萱飾演的「黃奇鳳」(即是老婆仔),不甘停留於屋村階級,於是過節儉生活,儲足學費攻讀外國大學,繼而投身大機構工作。她的故事,必定得到不少觀眾共鳴。李家聲的角色「林賓」,代表一眾生活困苦的巴基斯坦人,他在劇中得到善良老闆唐福瑞(許紹雄飾演)的照顧,基本生活沒有問題。

秦沛的角色「鍾錦榮」,屬典型不願面對現實,拋妻棄子於不顧的富翁。幸好,鍾錦榮絕非麻木不仁之輩,相信他必定與丁常旺相認。唐寧演繹的「安琪」,絕對是一面照妖鏡,急功近利,出賣朋友,口蜜腹劍,奸詐俱全﹗羅冠蘭飾演的麗莎(黃奇鳳母親),典型貪圖小利的家庭主婦,為種金將女兒的畢生積蓄奪去,屬全劇最惹人討厭的角色。羅冠蘭做得好﹗


《阿旺新傳》劇本內容,與香港及國際時事也互相接軌。中國太空人楊利偉成功征空,引發了阿旺欲上太空見父親的情節。阿旺頭戴穿梭機,身穿藍地球的趣怪造型,道出電訊供應商爭取顧客的悲歌。黃奇鳳上班的地方,選擇在數碼港取景,與香港寫字樓發展脈搏互相配合。

《阿旺新傳》的故事宗旨,在於一個人在複雜的社會,如何以純真的心對待身邊的人。說得容易,做卻很難﹗郭晉安對待阿旺一角極之認真,剪了一個冬菇真髮,增肥三十多磅,說話時特意提高聲調,唱《黎明不要來》時更加入走音效果。此外,TVB的服裝及道具組也值得一讚,為阿旺製作七彩繽紛的龜仔Tee,加上一個可愛的背囊,令阿旺更人見人愛﹗

《阿旺新傳》共有40集,希望觀眾晚晚大笑一頓之後,可以思考一下劇情背後的意義﹗我也希望學阿旺一樣,有顆純真的心去對待家人和朋友﹗


阿旺和老婆仔如何終成眷屬,還看餘下劇情。
(圖片源自:http://www.tvb.com

《阿旺新傳》
逢星期一至五 晚上9:05-10:05
無線電視翡翠台

P.S. 要選《阿旺新傳》最爆笑場面,我選阿旺將自己縮入地球,滾來滾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