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3

難忘的「5.28」


馬甸尼毫無架子,在我的意大利國家隊戰衣上簽名。
(圖片源自:
http://soccer.atnext.com

明日傑志在香港大球場擺下擂台,挑戰新鮮出爐的意甲冠軍祖雲達斯﹗小弟有幸和《足球王》的最佳朋友,欣賞迪比亞路(Del Piero)、尼維特(Nedved)、杜林(Thuram)等星級猛將的風采,但我已打算穿上傑志的球衣打氣﹗鄭兆聰,加油呀﹗

祖雲達斯來港,勾起了去年為《FourFourTwo》香港版採訪AC米蘭訪港的回憶,特別是那個悲喜交集的記者招待會,簡直畢生難忘﹗

2004年5月28日,一個非常酷熱的下午,超過四十間文字及電子傳媒,齊集香港香格里拉的宴會廳,出席星光熠熠的記者招待會。大家很渴望看到馬甸尼(Maldini)、舒夫真高(Shevchenko)、列當度(Redondo)、沙真奴(Serginho)、哥斯達古達(Costacurta)、岩布仙尼(Ambrosini)和薛洛尼(Signori)七大巨星的風采,但他們經過長途飛行後,認真需要小休幾小時,因此,傑志足主伍健決定將記者會分成上、下半場,球星們等到下半場才現身。

記者會上半場的主角,是領隊安察洛堤(Ancelotti),他的妙語聯珠令記者們皆捧腹大笑,他更揚言球隊不會步2003年的利物浦及皇家馬德里後塵,在訪港之後的球季緣盡聯賽錦標﹗哈﹗認真是一個宿命,AC米蘭真是四大皆空,更諷刺是他們在歐洲聯賽冠軍盃決賽中,正是不敵利物浦﹗哈哈﹗

我是冒牌記者?

記者會上半場完結時,部份記者拿著AC米蘭的球衣找他簽名,引來一陣小騷動。雖然自己也帶備了球衣,但我覺得當時並非找球星簽名的良機,於是站在一旁﹗碰巧我的位置旁邊,放了一個盛載了AC米蘭球衣紙袋,結果……

霎時幾位穿上筆挺洋服,高大威猛的酒店保安人員跑到我的面前,要求我展示記者證件。他們實在太心急和衝動了﹗我的頸上已戴著大會官方的通行證,竟然懷疑我的身份?﹗不過,為了消除保安的疑慮,我唯有帶著一絲委屈讓他們過目啦﹗後來,我向大會的一位公關宣洩了自己慘受「侮辱」的不快﹗原來她也目擊了整件事,當時她來不及為我解困,她解釋保安們誤以為有AC米蘭球迷闖入會場內,甚至假扮記者入內索取簽名,她更代表大會表示深感抱歉﹗

蝦游深海遭魚戲

下半場,16:00,AC米蘭七大巨星現身後,各位記者爭相發問,馬甸尼和舒夫真高當然成為頭號目標﹗他們答過甚麼問題?我認真記不起。我對那位美艷動人的司儀卻很難忘,她是保持過七項香港紀錄的「女飛魚」伍劭斌。她的英語說得非常流利,粵語也咬字清晰,發音準確﹗只可惜她的「執生」技巧認真有待磨練﹗難得找到機會發問,於是我想問馬甸尼和哥斯達古達的強身健體之道。誰不知她為了讓其他球星有機會回答,施展一招「攔途截劫」,打斷我的問題﹗本來「龍游淺水遭蝦戲」,卻變成「蝦游深海遭魚戲」﹗這次絕對是我在運動傳媒界打滾以來最重大的打擊﹗

我的心情頓時失落了無痕,只能呆坐一會,等待記者會完結。17:00,球星們離開宴會廳回酒店休息,此乃索取球星簽名的最佳時機。當天我帶備了馬甸尼和舒夫真高的球衣,我知道「魚與熊掌,難以兼得」,最後選擇了AC米蘭的一代忠臣馬甸尼。我只對他說了一句:"Maldini, may I?" 他立刻在我的一件蔚藍3號球衣上揮毫。能夠貼近他長滿濃密毛髮的雙臂,近距離與他的水汪汪藍眼睛交投,此刻無價﹗能夠擁有這位前意大利國家隊隊長的簽名,認真心滿意足﹗

正當我仍沐浴於獲得簽名的喜悅時,《蘋果日報》的一張圖片及說明,令我的頭顱冒煙﹗「隊長馬甸尼魅力沒法擋,就連傳媒工作者亦向他索取簽名。」我已聽見「傳媒工作者」的弦外之音﹗我很感激《蘋果日報》為我保存了這個珍貴時刻,但如果有某人想拿我來開玩笑,那麼便再沒有機會﹗


明日我不再在草地出現,卻在看台上遠眺各位傳媒朋友謀殺菲林及錄像﹗你看我看你,大家都只是人,一班努力去採訪運動新聞的人。你們憑甚麼拿別人來開玩笑?

P.S. 傑志足主伍健是對推動香港足球的有心人,希望傑志踢出一場漂亮勝仗,讓祖雲達斯感受一下香港人的團結與鬥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