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6

《蝙蝠俠——俠影之謎》


(圖片源自:http://www.batmanbegins.com

《蝙蝠俠——俠影之謎》(BATMAN BEGINS),終於與香港觀眾見面。即使外面是灰黑的天空,無情的雨點一直沒有停下來,我仍然興致勃勃跑往奧海城百老匯,花了二十五元欣賞這齣講述韋布斯(Bruce Wayne)蛻變成為蝙蝠俠的超級巨製。

一百四十分鐘的故事,絕無冷場,整體製作水準極高,只能用一個字形容:正﹗

我最欣賞《蝙蝠俠——俠影之謎》之處,在於對每位主角的心理描寫非常細緻,透徹及簡單表達一些信息:人類的憤怒足以摧毀正義的本性,心理上的恐懼可以令你的意志消沉,思想變得紊亂。看過這齣佳作的觀眾,必定更加明白周遭的環境並不可怕,人類潛在的殺傷力才是最可怕。稻草人(Scarecrow)(施利安梅菲 Cilian Murphy)戴上特製面具,製造恐怖幻象來侵蝕敵人的精神,正好反映了心靈創傷的恐怖威力。

《凶心人》(Memento)及《白夜追兇》(Insomnia)的導演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擅長以映像去展現故事人物的個性,以細膩的拍攝手法,完整地描述人物的心理變化。在他眼中的蝙蝠俠,並非一位戰無不勝的大英雄,卻是一位飽受父母被殺的陰影煎熬,患有蝙蝠恐懼症,出動時弄得滿身傷痕的俠士。蝙蝠俠被稻草人下毒所傷,浴血火海的一幕,效果異常震撼﹗蝙蝠俠要向管家阿發(Alfred)(米高堅 Michael Caine)求救,表現出蝙蝠俠有血有肉的一面。整個故事劇本極有深層意義,令觀眾可以思考更多人生哲理的問題。

為了拉近與觀眾的距離,基斯杜化路蘭極少運用視覺效果,只在稻草對付敵人,以及葛咸城市民吸入毒氣時,才炮製出觸目驚心的幻象。所有動作場面,都運用硬橋硬馬的拳腳,以及鋒利無比的刀劍作比併。蝙蝠俠的武器更加與科學互相結合,林寶堅尼式的超級裝甲戰車,加上幫助飛行的滑翔風箏,增強了電影的實感,更令大家相信蝙蝠俠的存在﹗


整個故事都以韋布斯為重心,講述這位億萬富豪如何改變以暴易暴的心態,將憤怒變成維持正義的原動力,幻化成為葛咸城的英雄——蝙蝠俠(BATMAN)。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演繹韋布斯一角非常出色,令觀眾更加投入他的在心理上的改變過程。基斯頓比爾的外型,與那套全黑色的蝙蝠盔甲非常合襯﹗他更加調低聲線來扮演蝙蝠俠,表現出黑暗武士藏身暗處的特質。其他演員方面,姬蒂賀姆絲(Katie Holmes)、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米高堅和里安尼遜(Liam Neeson)的演出也很稱職,但卻不及加利奧文(Gary Oldman)搶鏡。加利奧文擅長演奸角,但他在《蝙蝠俠——俠影之謎》中,卻要做一位正義凜言的警察哥頓(Jim Gordon)。蝙蝠俠認為哥頓是碩果僅存的好警察,於是攜手合作阻止影武者聯盟摧毀葛咸城。故事特意安排哥頓駕駛蝙蝠戰車,撞毀高架鐵路的柱躉,認真生動有趣﹗

看過《蝙蝠俠——俠影之謎》之後,自己有非常深刻的體會。原來每個人都有雙重性格,假如不能與黑暗的一面對抗,只會摧毀自己。我深信父母、老師對我的教導,同學與知己朋友的鼓勵,絕對能夠改變性格及心理。我更加認為,人類必定有行俠仗義的心腸,看見別人處於危難時,只要能力所及,必定出手相助。我不像韋布斯富有,又不像蝙蝠俠一樣擁有超級裝甲,但只要有一顆樂於助人的心,我也可以成為蝙蝠俠﹗

值得一讚片名,《BATMAN BEGINS》代表了全新蝙蝠俠的電影系列,也象徵了一個人的重生,人生展開一個新階段。當你們在學業、愛情、事業上遭受重創後,總有意志消沉的時候,但當你找到出路,意味著你的人生也有個新開始﹗自己寫《蝦仁炒蛋》,只想告訴大家,我正在參與《HARDEN BEGINS》的演出﹗

P.S. 值得一提,影片開場的一幕很特別,猶如玩心理遊戲﹗成千上萬的蝙蝠在橙紅色的天空盤旋,我隱約看見一個大蝙蝠標誌﹗莫非只有俠義心腸的人才能看見?大家不妨早些入場試試啦﹗

《蝙蝠俠——俠影之謎》官方網頁:http://www.batmanbegin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