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9

王菀之音


王菀之在處女作《IVANA》中,盡顯創作才華及甜美聲線。 Posted by Hello

自己一直絕少購買樂壇新人的首張唱片,恐怕會浪費金錢,更有可能在幾年後忘記他們的名字。1999年,我喜歡了《未知》的容祖兒,她沒有令我失望,成為千禧年後最優秀的女歌手。2005年,我愛上了《IVANA》的王菀之,相信她是香港樂壇的新希望。

一代樂壇詞壇教父黃霑,在香港大學修讀哲學博士的畢業論文,題目是《香港流行音樂研究〈1949-1997)》,他以1997年作為分水嶺,暗示了1997年以後的香港樂壇,已經陷入低谷。不過,所謂「置諸死地而後生」,黑暗盡頭是晨曦,相信香港樂壇總有復興的一天。

近幾年,當那些只求包裝,不求實力的偶像擾亂香港樂壇,令大家雙耳充塞耳垢時,一班擅長演奏多種樂器,擁有澎湃創作靈感,以及唱功了得的創作歌手乘時崛起,形成一股清流。藍奕邦、徐偉賢、馮穎琪都是代表人物,近期人氣最旺者,必定是王菀之。

記得王菀之參加2000年CASH流行創作歌曲大賽時,穿上一身前衛的全黑服飾,梳著一頭短髮,拿著mic stand輕輕擺動身體演繹參賽作品,最後勇奪冠軍。當時我覺得她的唱功不差,只是有點模仿王菲,形象未算太討好。事隔五年,她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形象,以清新佻脫的歌曲去感動歌迷,真正認識她﹗

王菀之的聲線帶有王菲的味道,但比王菲更加清脆和甜美。專輯開首的三首歌,是以大自然、動物及植物去寫情,風格一致,可以看成是「大自然三部曲」。在2004年派台的《把戲》,王菀之在鋼琴鍵上的揮晒自如,加上以童話故事描寫對男友玩弄感情的歌詞,令我愛不釋手。《想飛》是我在《足球王》總結球季時所選的歌曲,劉志遠的結他靈巧生動,王菀之以輕柔婉雅的聲線,演繹了做人樂觀,以及享受歡樂一刻的意義,最適合心情納悶時來聽。

《一秒感動》最特別是正歌及副歌沒有重複,讓這首勢必於KARAOKE流行的作品,多添一點新意。《心掛掛》的歌詞勝在字簡意精,表達了一對同居情侶吵架一場後,女孩子對男朋友的絲絲掛念,一句「誰知新居太難習慣,沒有你隨時喊﹗」,一針見血,浪漫極了﹗《我真的受傷了》是她寫給張學友的作品,拿回來重新演繹,猶有另一種味道,少了一點苦味,多了一分酸甜。

王菀之在《IVANA》中一手包辦所有曲、詞,幕後拍檔有劉志遠、Jim Lau、金培達、褚鎮東、伍仲衡等,是一張極高水準的新人唱片。最特別是這張專輯還有一首隱藏作品叫《雷電》,我那張聽不到,很期待。

P.S. 《IVANA》唱片封套設計崇尚簡約主義,以小草和小鳥為主體,切合專輯的風格。最後一頁更有王菀之親筆撰寫的感謝詞,原來她也是一位基督徒,莫非她是拯救香港樂壇的天使?

《想飛》 王菀之

曲、詞:王菀之
編曲:白貓
監製:神農氏

合上眼睛倒數幾多秒 世界至會變得美妙
又再遠走高飛幾多次 至會碰到有趣古怪事
四處都蛻變 無比心志當作新焦點

望那咖啡杯多精緻 細碎我也愛上美的概念
習慣欣賞美麗自然 你會有興緻笑多一點
說笑可隨時 誰開心笑會有新開始

*其實我想起飛 從夢裡到每朝都笑得入微
無謂難為自己 眉目裡展出好氣氛有心機*

處處都妒忌 在這天什麼都喜愛
我看到最美的色彩
別怕天黑 根本星宿美態永遠發放咫尺內
愛有多實在 誰都想愛再向天空喝采

REPEAT*

期望有攝影機 留住細節每刻映照出傳奇
營造你的士氣 從大雨裡看天氣都有驚喜
跳舞應就地 眉飛色舞再開心跳起

在你身邊不知不覺 已滿佈你最冀盼的快樂
願你我歡欣的感覺 照暖每個冷冷的角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