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6

君臨天下


曾蔭權從總理溫家寶手上,接受行政長官的任命狀。
(圖片源自:
http://hk.news.yahoo.com

自己很少講政治,但每逢立法會選舉,我必定走出來投票,一盡公民責任。我也很留意香港的政治新聞,特別是政府及政黨的變化,遲些再與大家分享對香港政黨的看法。

曾蔭權終於踏上政途新高峰,從國家總理溫家寶手上接過任命狀,當上香港行政長官,完成董建華解甲歸田後的餘下任期。假如行政長官以直選產生,我也會投他一票。

我最欣賞曾蔭權的,是他踏實的處事態度,面對任何棘手問題,或者任何流言蜚語,他總能夠處之泰然,默默耕耘盡好本份,將每一項工作做到盡善盡美。當董建華推行局長問責制,提拔梁錦松成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改任政務司司長時,外界輿論譏諷他為「無兵司令」,沒有真正實權。2003年沙士爆發期間,曾蔭權擔任全城清潔小組召集人,又被諷刺是「清潔大隊長」。此外,他擔任政制發展專責小組主席,以及主理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諮詢工作時,惹來不少無理批評,更加認為董建華故意讓曾蔭權哽下這些「豬頭骨」。不過,曾蔭權在記者的開麥拉面前,極少怒動肝火,只會偶爾帶點激動,回應記者的無聊問題。

正因曾蔭權的踏實作風,與中國新一代的領導班子風格合拍,曾蔭權獲得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的賞識,鼓勵這位以「煲呔」形象深入民心的忠心公僕,挑戰行政長官之位。曾蔭權的人氣指數急升,與中國領導班子換班不無關係。大家對江澤民一句 "Too simple! Naive!"應該記憶猶新。他以這句經典名言大罵有線記者張寶華,認為「欽點」一詞不恰當。江澤民對董建華的無限支持,簡直接近盲目程度。江澤民追求穩定和諧,任何改變可免則免,所以,即使董建華施政有所失誤,他仍深受以江澤民為首的中央政府欣賞。

胡錦濤和溫家寶的作風截然不同,實事求是,包容改變,不容犯錯,所以出現了「查找不足」的轟動一幕,埋下了董建華掛冠求去的伏線,造就了曾蔭權勇闖高峰的佳境。最重要是現任財政司司長唐英年尚未立下輝煌政績前,斷不會毅然挑戰行政長官寶座,令曾蔭權少了一位好對手,選舉工程更做得輕鬆。

有人說曾蔭權奪取710張選委提名,是好大喜功的表現,根本不容李永達和詹培忠的參與。不過,我卻覺得曾蔭權的全力以赴,絕對值得尊重。他說過要取盡提名,是為了得到全港市民的支持及認同,他更加落區與市民互動交流,真正聽見我們這班蟻民的心聲。希望他真正知市民所需,急市民所急﹗

曾蔭權的成就,真正彰顯了香港人的奮鬥精神。起初,曾蔭權連大學門檻也不入,要在藥廠當推銷員。經過一番苦功,他加入政府工作,表現出色,繼而在美國哈佛大學考獲公共行政碩士學位。曾蔭權主力掌管財金事務,跟隨過夏鼎基、彭勵治、翟克誠及麥高樂四位財政司學法,練得一身理財武藝,從貿易署長變成庫務司,更在1995年成為首位華人財政司。他說過非常享受財政司的工作,與香港的經濟脈搏一起跳動,實在有趣。六年後,他擔任公務員的統帥,成為挑戰行政長官的踏腳石。

不少老左派政治人物,沒有支持曾蔭權,覺得他是「港英餘孽」﹗我認為他們的思想狹隘,最好少說話,多做事﹗曾蔭權將「禮賓府」重新裝修成為新特首官邸,充份表現出個人的政治胸襟,體現了尊重香港歷史的精神。曾蔭權服務政府多年,對政府運作瞭如指掌,預期他絕不會重蹈董建華的覆轍,推出最終變成擾民之策的雄圖大計。衷心祝福曾蔭權工作愉快﹗身體健康﹗

P.S. 我對此篇的題目想了很久,本來想用《權傾天下》或者《權霸天下》,但卻帶有貶義。既然我是欣賞曾蔭權,還是《君臨天下》最好。我在不久會再為大家分享對政黨的看法,民主黨、民建聯、自由黨、前線……個個政黨都有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