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15

跑得快,好世界﹗


包維是當今全世界跑得最快的人﹗ Posted by Hello

「跑得快,好世界﹗」到底人類可以跑得多快?男子一百米跑的時間,絕對是一個權威指標。

看過不少世界頂級田徑賽事,知道要在十秒內跑畢一百米,不會用多過五十步﹗優秀的短跑運動員都是黑人,據聞是基於肌膚內擁有一種特別激素,可以產生強大的爆發力,肌肉在無氧狀態之下,仍能維持速度直奔終點。一百米賽事最有趣之處,在於選手並非真正鬥快,卻是鬥慢﹗

嘩﹗大家或會覺得我說瘋話,「鬥慢」是指運動員要盡量維持速度,收窄減速的幅度。一百米屬於極短距離,根本沒有足夠時間「留力」及「加速」。一代美國短跑奇葩劉易斯(Carl Lewis),公認是後勁凌厲的短跑好手﹗其實,這是大家的錯覺,劉易斯只是保持一定高速,對手卻減速得很明顯,形成「後來居上」的映像﹗

從運動科學角度解釋,將一位選手跑一百米的整個過程畫成圖像,橫軸是距離,中軸是平均速度,你們便會看見一條下垂曲線﹗優秀選手的曲線跌幅必定很小,勝負關鍵就在於要令曲線弧度越小越好,跌得越慢越有機會封王﹗

包維(Asafa Powell)在去年奧運只得第五名,但今年卻進步神速,已經兩度造出今年最快時間。這場是國際田聯大獎賽(雅典站),包維早已被視為男飛人的大熱門。翻看新聞片,我看到包維的起跑反應極快,初段早已領先,對手只有食塵,以兵不血刃之勢奪標。起初,大會的計時器只是打出9秒78,後來確認了包維的新世界紀錄,是9秒77﹗原來包維在賽前已對刷新紀錄充滿信心,主要和自己鬥﹗牙買加向來盛產優秀短跑運動員,包維又是絕佳證明。相信今屆世界田徑錦標賽的男飛人,認真非他莫屬﹗

人類還可以跑得多快?近年的一百米世界紀錄,只是快百份之一秒,新紀錄誕生的時間也越隔越遠。相信單靠人類的天生速度,並不足以刷新紀錄。幸好,運動科學的發達,令運動員可以穿上更輕的跑鞋及戰衣,並且改善跑姿及營養,增強創新紀錄的機會﹗

P.S. 男子一百米世界紀錄演進表
紀錄 年份 選手(國籍)
9.77 2005 包維 Asafa Powell(牙買加)
9.78 2003 蒙哥馬利 Tim Montgomery(美國)
9.79 1999 格連 Maurice Greene(美國)
9.84 1996 庇利 Donovan Bailey(加拿大)
9.85 1994 布維爾 Leroy Burrell(美國)
9.86 1991 劉易斯 Carl Lewis(美國)
9.90 1991 布維爾 Leroy Burrell(美國)
9.92 1988 劉易斯 Carl Lewis(美國)
9.93 1983 史密夫 Calvin Smith(美國)
9.95 1968 軒斯 Jim Hines(美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