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0

與黃興桂聚餐


黃興桂對運動的熱愛精神,令人佩服! Posted by Hello

ESPN最深受球迷歡迎的評述員,相信非Peter Wong——黃興桂莫屬。

我在網上瀏覽過不少關於Peter的評論,可惜當中聞到惡作劇的味道。有人更將Peter評述的名句節錄出來作為笑話,諷刺他根本沒有內涵,只懂胡亂吹噓﹗當我和Peter直接對談之後,深深感受這班網友的愚昧與無知,簡直有眼不識泰山﹗

在當職業球員的年代,黃興桂多次代表香港南征北戰,與鄭兆聰的父親鄭國根並肩作戰。Peter在昨夜《足球王》節目中,曾盛讚鄭國根有幸專責凍結一代球王比利(Pele)。不過,鄭兆聰立刻來個令人捧腹大笑的回應,當年他的父親被比利扭得團團轉﹗哈哈哈……

《足球王》的煞科夜,得到黃興桂的鼎力支持,實在是我們一班主持及聽眾之福。黃興桂在美國生活多年,酷愛不同種類的運動,對NBA籃球、棒球及賽馬更加情有獨鍾。青年時代的Peter,簡直是一位運動狂熱份子﹗他試過欣賞洛杉磯湖人(Los Angeles Lakers)的比賽後留下來,等待和偶像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見面和握手,做了最後離開的觀眾。張伯倫是湖人在1971/72球季締造33場連勝紀錄的功臣。

黃興桂嘗試過不同的工作,從綠茵場上退下來後,曾經執掌教鞭,九十年代加入了ESPN擔任全職粵語評述員。講到評述比賽的心得,Peter認為置身現場評述賽事的效果最好,勝在全面與及時掌握一手資料,更可以全面觀察四周環境,力求達到最佳評述效果。他更分享美國一個有趣現象,所有職業運動隊伍必定以數百萬的超級年薪,招攬最優秀的現場評述員。不過,現場評述員絕對保持中立態度,不偏不倚評述精彩的比賽。在2002年8月病逝的Chick Hearn,是Peter心目中的最佳現場評述員,這位擁有42年評述經驗的"Voice of the Lakers",發明了不少歷久不衰的籃球專用術語,包括"slam dunk"、"airball"、"up and down"、"finger roll"等。

此外,黃興桂更分享了自己的一個夢想,就是渴望香港有一個全運動電台頻道,二十四小時全天候播放運動節目,周末進行賽事直播。現在Peter因工作關係而長期留在新加坡,他覺得新加坡環境舒適,生活節奏不算太快,工餘時可以去跑步,呼吸多些新鮮空氣。閒時又可以相約三五知己,享受不同國家的美食,認真心曠神怡。

黃興桂評述歐洲聯賽冠軍盃直播賽事多年,問到他對利物浦絕地反擊的感受時,想不到他也不幸「中招」,半場休息時已外出來個「深宵跑」,錯過了最精彩的六分鐘﹗所謂「好波不妨一睇再睇」,黃興桂必定再翻看紅軍最威水的一刻﹗

黃興桂平易近人,毫無架子,對我們一班主持讚許有加,更加和我們合照及吃宵夜﹗完成《足球王》節目後,我們大夥兒到附近的幸福小廚茶餐廳聚餐。從欣賞阮兆祥在《皆大歡喜》如何做舅父,到預測聖安東尼奧馬刺成為NBA總冠軍,我們都討論得非常愉快﹗坐在Peter旁邊,我問他對「精英大師」的看法,他對這匹短途馬王推崇備至。他更指出冠軍一哩賽之敗,純粹是告東尼尊重公平競技的結果。他認為「假波」和「造馬」確實存在,卻非經常出現,他認為今季英超聯及意甲聯的煞科周賽事,每隊都是全力以赴﹗

近期極少吃宵夜的我,選了清炒通菜加白飯的小套餐。當那碟容量不少的通菜上檯時,旁邊的主持朋友不禁:「嘩﹗」阮兆祥和Martin更戲言我是一匹馬,只懂吃草﹗那時黃興桂問我為何不加多一點肉,我回答自己非常喜歡吃菜,肉類卻吃得不多。Peter便建議我要重視飲食之外,最好多跑步來強身健體。我便高興地說:「我也有跑步的習慣,更加減了十磅呀﹗」我只是首次和Peter見面,他卻關心我的健康,希望我多做運動。這件小事印證了Peter平易近人和愛心的一面,怪不得他能夠相識滿天下。

能夠和Peter面談及吃宵夜,絕對是我的榮幸,是上天賜我的最佳禮物﹗

Peter,多謝你﹗

P.S. 希望各位球迷下次聽到「蔗渣班底踢出燒鵝味道」時,請不要再嘲笑Peter呀﹗這才是評述賽事的最高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