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5

SUPER CHUNG


我與鍾博士的合照。(後補日期:2008年7月)
在《香港,醒啦﹗》一文中,我曾經怨恨香港只倚賴「國援」在國際賽中爭取佳績,香港的年青運動員苦無一展所長的機會。我衷心希望改革後的香港體育學院,能夠肩負培育香港未來新星的任務,令李麗珊和黃金寶可以安心退下來﹗

知道鍾伯光博士獲委任為香港體育學院院長,作為浸會大學體育系的一份子,與有榮焉﹗縱然遲了一些,我深深送上美麗的祝福:祝鍾博士工作愉快﹗身體健康﹗

鍾博士是我的恩師,是我愛上運動的原動力之一。初次和鍾博士見面,是隔著一個電視螢幕﹗鍾博士評述網球比賽的造詣,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原來鍾博士在理工大學任教時才開始打網球,認真嚇了一跳﹗1996年的阿特蘭大奧運,鍾博士陪伴各位運動狂迷,渡過十四個深夜,見證一個又一個世界紀錄誕生,更加第一時間看著李麗珊創造歷史,摘下香港的奧運第一金﹗


第一次和鍾博士促膝面談,正是以奧運直播為主題,他說看著李麗珊奪金,心情當然興奮﹗不過,他卻面對一大難題,就是眼見無線的採訪隊慢了半拍,被當時為亞視效力的「顧老闆」顧紀筠捷足先登,成功直播訪問「珊珊」﹗鍾博士要立刻施展拖延戰術,反覆描述當時的現場環境,直至「珊珊」開香檳的一刻才鬆了一口氣。

我最欣賞鍾博士的優點,除了評述運動比賽了得,運動學問淵博之外,他喜愛運動的堅持及信念,令我深感佩服﹗八十年代,無線主辦「世界體壇超級巨星大賽」,是一項集合多項運動技能的大賽,冠軍被封為「香港鐵人」﹗鍾博士在兩屆賽事中勇奪亞軍,碰巧季軍是我的另一位大學老師鄧儉輝。「香港鐵人」的封號,加上美國春田大學的體育博士榮銜,令鍾博士成為香港運動學術界的翹楚之一。

不少同學曾經戲言我是鍾博士的愛徒,實在愧不敢當﹗事實上,鍾博士給我極多寶貴的意見,令我適應體育系的艱苦生活帶來莫大裨益。他不單是我的恩師,也是我的朋友﹗我最記得他說過,千萬不要介意別人對你的看法,只要盡好自己本份便可﹗他更加糾正我的走路姿勢,哈哈﹗他的平易近人及開朗的性格,令我潛移默化,不知不覺間改變了﹗假如不是遇上鍾博士,我是一個怎樣的人?只有天曉得啦﹗

鍾博士將對運動的熱誠,貢獻於培育香港精英運動員工作上,更加藉著出版書籍,為大家分享如何將運動融入生活的心得,實在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能夠掌管香港體育學院的帥印,鍾博士是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的典範和光榮。

鍾博士,我很掛念你﹗希望日後再可以和你講運動,講心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