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4

黃永玉x何韻詩




黃永玉和何韻詩,成為我的情人節佳偶。
(圖片源自:http://www.ycwb.com/http://hk.music.yahoo.com/

假如你們和我一樣,缺少了艷麗的春天,你會怎樣度過2005年的情人節?

我選了一位高齡80的伯伯,和一位只有27歲的搖滾女生,陪伴我這個寂寞漢子。男的名字是黃永玉,女的名字是何韻詩;一個是精通文學、雕刻和繪畫的藝術大師,一個是忠於搖滾音樂的歌手,兩人本來風馬牛不相及,偏偏就在這個時空走在一起。



黃永玉的巔峰之作《癢宴》。


黃永玉的幽默風韻

上午去面試,吃過午飯後,不想回家發呆,於是到尖沙咀的香港藝術館,欣賞獲家人高度評價的「黃永玉八十藝展」。原來這個展覽已先後在北京、長沙和廣州舉行,香港是最後一站。黃永玉認真名不虛傳,他將文學、美術及手工藝揉合起來,和諧中見個人風格,傳統中滲出創新,憤世嫉俗中帶幽默﹗欣賞黃永玉的作品,最大的樂趣是閱覽他撰寫的字句,心裡不禁要笑起來﹗此外,曾飽受「文化大革命」折騰的黃永玉,喜歡及精於在字裡行間諷刺當政者之弊。今次主要展出他在近年的佳作,他的作品,反映了他的開朗豁達態度,並且憑著豐富的生命經驗,展現更高層次的藝術意境。

正如黃永玉說:「不愛人,不愛周圍的生活,不愛書本,你怎麼畫畫呢?」因此,他的作品多元化,富士山、孫女、鸚鵡、青蛙、蓮花、貓頭鷹等,都成為他的毛筆及刻刀下的題材。只要你願意花10元,便可以欣賞這個目不暇給的展覽﹗場內派發一本小冊子《漫話黃永玉》,具有極高收藏價值。


我節錄了《鴟梟真經》大瓶上的字句,看過必定令你捧腹大笑﹗「鴟梟」即是貓頭鷹。

《鴟梟真經》 黃永玉

大凡人過日子 對人對事
對歡樂對難過 對美好對醜惡
對舒服對辛苦 對頭頭對手下
總有看不順眼

想不過的地方 於是就發呆發傻
連水也不喝 也吃不下
其實完全不必要 打發這類情況和遭遇
以鴟梟為師 即暢然通順

曰眼開眼閉法 曰雙眼皆開法
曰雙眼皆閉法 曰背身法 曰臥倒他憩法
不擾不少 與人無干 耐我不可也

「黃永玉八十藝展」
日期:24/12/2004-28/03/2005
地點:香港藝術館
開放時間:每日10:00pm-6:00pm
(逢周四休館)
費用:$10(學生及長者$5,逢周三免費)

推介作品:《癢宴》、《鴟梟真經》大瓶、《刺蝟之道》、《德國旅行手冊》


何韻詩的年代樂韻

看展覽前,我又再去HMV聽新碟,終於試聽了何韻詩的《艷光四射》,質素非常高,絕對是2005年必買的唱片之一。

何韻詩以這張專輯向幾位80年代的巨星致敬,包括師父梅艷芳、張國榮、陳百強、林憶蓮和許冠傑。 每首歌都有本身的獨立故事,再加入向歌星致敬的元素,聽起來更覺得津津有味﹗《艷光四射》和《如無意外》成為電台DJ的至愛,但我最喜歡《你是八十年代》。將林憶蓮的《再生戀》和《野花》變成《花迷戀》,又將許冠傑的《心裡日記》蛻變為《失戀日記》,產生了有趣的化學作用。《艷光四射》絕對是2005年初的最佳專輯﹗我很希望何韻詩越來越美麗之外,更加貫徹搖滾的風格,與青山大樂隊描繪樂壇新一頁﹗


時興CROSSOVER,如果何韻詩寫一首歌,黃永玉繪一張畫,然後互相送贈,相信這個CROSSOVER必定很有趣﹗

推介歌曲:《你是八十年代》何韻詩

作曲:英師傅
填詞:黃偉文
編曲:青山大樂隊
監製:青山大樂隊/何韻詩

*全球被你轟動 全球被你感動
從前受你滋潤 仍然受我供奉*

你叫世界 發覺了
墊膊對上眼影裡 黑色的漂亮
你叫世界 發覺了
怪氣怪相也可以 做大路偶像

#你是潮流和營養
為世上帶出偏鋒新方向 
你讓邪門和矛盾 全變成了時尚#

你告訴我 這世界
禁制你也禁不了 星閃閃發亮
你告訴我 這禮教
到你這裡要終結 萬物換氣象

你為頑童們而戰
共往日那些 保守黨打仗
你在前朝神壇裡 拿過神聖權仗

REPEAT*

你叫世界 發覺了
性格性別那取向 不只得這樣
你叫世界 發覺了
這個世界有些錯 越犯越漂亮

REPEAT#*
全球被你打動 全球被你鼓動
其時大幹一頓 仍為後世歌頌

全球為你激動 全球被你推動
從前亂發的夢 從來沒那麼盡

其他推介:《花迷戀》、《失戀日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