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4

美麗之軀(PG)


文藝復興的天體藝術經典:大衛像。

(以下文章涉及成人題材,未成年者請由家長陪同閱讀。)

有線製作的新聞節目,可觀性甚高,所以自己很喜歡收看。

昨天看節目預告時,看見一個很特別的鏡頭:一個長髮及肩女子的背部,她應該正在做瑜珈。我再看看節目的名字:《細味人間——我愛天體》。難得有線新聞大膽創新,以天體作為節目題材,於是在晚上安坐家中欣賞。

原來節目是講述一班天體愛好者,如何在社會重重規範之下,貫徹他們的興趣。其中一位主角Simon,是人體藝術協會的會長,他很喜歡在黎明出外,選好適當的場景及環顧四周沒有閒雜人等後,便回脫下所有衣服進行自拍,塑造出一幅又一幅獨特的天體映畫。想不到連他的妻子Carrie也愛上了天體活動,和Simon一起在夏天時裸泳,冬天時一起做天體瑜珈。每逢假日,Simon更會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到偏僻的山谷溪澗,一起享受天體日光浴及拍天體照片。Simon說喜歡天體的原因,是當脫去衣服之後,猶如解除束縛一樣,讓皮膚直接呼吸新鮮的空氣,更加有益身心。

我很佩服他們對天體的熱愛,還有他們的勇氣。坦白說,要不穿泳褲在碧波暢泳,請恕我沒有膽量去試﹗我欣賞他們對身體的熱愛。我是基督徒,因此相信神是依照自己的形象去創造人。當然有些人會相信人是由盤古創造。不過,最奇妙在於人的身體構造,從眼、耳、口、鼻的排位,到手腳及每個器官的編排,認真完美無暇﹗我們不需要像其他動物一樣全用四肢走路,用雙腳便可以健步如飛,實在是一種福氣。欣賞自己的身體,對增強自信心有一定幫助,只是天體愛好者以更開放的態度去欣賞身體,我們一班普通人只能躲在浴室,藉著沐浴的時間來看過痛快。

其實,每個人出生時都是赤裸裸,在文藝復興時期,天體更加成為藝術家的創作靈感,米高安捷奴的大衛像更加尊為經典。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認同天體,但我們卻不應該以歧視或污穢的眼光對待天體愛好者。在藝術層面上,天體更不應該視為不雅,記得前幾年有一個雕像,因為展露了男性的主要部位,被「淫褻及不雅物品審裁處」定為不雅,需要以物件遮蔽該重要部位,這個絕對是世界藝術界的一大笑話。

無論你對天體有甚麼看法,我只希望你們更珍惜自己的身體,並學懂尊重別人的喜好,欣賞藝術的真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