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31

EASON'S MOVING ON STAGE I



欣賞陳奕迅的演唱會,你不可能可以拍照,全因定睛看著白雪的舞台,瞳孔聚焦於七彩艷麗又性感的舞蹈員。耳窩豎起長達約三小時,將Eason最悅耳響亮又令你動容的歌聲,一口氣收集起來,然後流進中樞神經來個滾筒式播放。直至這一刻,自己仍在回味《Eason's Moving on Stage I》的每個片段,還有一份強烈預感,是Eason已有足夠實力做一個具備國際級數的演唱會,步向世界巡迴演出之路不遠﹗

“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是陳奕迅很想達成的目標。《Moving on Stage I》是他踏出的第一步,效果有多好,觀眾的現場反應及口碑已說明一切。演唱會的樂隊班底絕對是超強新組合,江志仁(C.Y Kong)擔任音樂總監,樂隊由單立文領軍,結他有鄧健明(Joey Tang)和黃仲賢,鍵琴手是唐奕聰和孫偉明,鼓手是Davy Chan,還有一位年青的和音女生,可惜記不起她的名字。新鮮的組合,配以源自日本的香蕉式喇叭及環迴音響,每顆音符的抑揚頓挫,Eason演繹的高低起伏,完全滲入觀眾的雙耳。樂隊不再藏於舞台的深淵,卻站在舞台之巔。因此,Joey Tang和單立文更可自由自在衝到中央的樓梯,一展澎湃的結他彈指神功。

不知Eason是否從麥當娜(Madonna)的《The Confession Tour》中取經及啟發出來,演唱會的主題,原來是講述七宗罪:傲慢、貪婪、色慾、忿怒、嫉妒、貪饕,懶惰,七種人類的致命弱點,嘩﹗巨型電視幕牆,更成為演繹主題的重要工具。一句句的MSN對話,以X光機來照出愛心與金錢,還有綠光波幻化而成的跳海故事,絕非簡單的間場,卻別有內涵,仔細去看必可得到啟發與領悟﹗你看罷演唱會之後,可有來個深切的懺悔?舞台以白色為主調,莫非是代表人類性本善?

今次演唱會的視覺效果極佳,Eason與舞蹈員的服飾,華麗得來有點浮誇,美麗中帶點夢幻的感覺,認真歸功於Thomas Chan和黃偉文的獨具慧眼。紅、黃、藍、綠反光雨衣,暗藏超黑性感三點式泳衣與三角泳褲;白雪天鵝的美女與壯男之混雜,印度女郎的鮮紅黃金,揮動紅絲巾的東洋女生,都是視覺上的至高享受。陳奕迅的造型很特別,先有白波波的婚紗,又來大和民族的新郎和服,再來件黑白橫間的囚犯服,以及傻豹幹探的白洋服,還有附上七彩披肩的晚禮服,以及黃金配紅的印度男裝。我最喜愛是右邊多了一頭獨角獸的黑西裝,造型可愛﹗

選歌方面,以配合七宗罪的主題為先,分佈相當平均。華星年代的《第五個現代化》,英皇年代的《大開眼戒》與《衝口而出》,還有最新專輯中的《Crying in the Party》、《熱島小夜曲》及《瑪利奧派對》都有演繹。我最喜歡的編排是《What a Wonderful World》、《今日》和《黑擇明》的三連串,配以不同種族人類的互吻影像,回想香港近期發生的不快新聞,觸動心靈的感覺極之強烈。此外,當《富士山下》、《不如不見》與《夕陽無限好》放在一起時,聽到Eason的情深演繹,保證你一定會滴下晶瑩的淚珠。

陳奕迅也很了解觀眾的口味,選唱了不少非主打之作,《信心花舍》、《黃金時代》、《我不好愛》、《低等動物》,你喜歡嗎?一些膾炙人口的作品,Eason也用了創新方式來演繹,我們可以聽到舞池版本的《K歌之王》,又可以聽到《傷信》被《隨意門》的Wave Party音樂吞併﹗每晚的Encore,Eason選唱不同的歌曲,我看的一晚唱了《與我常在》和《明年今日》﹗硬要找個瑕疵,或者是Eason演繹《人車誌》時唱錯小部份歌詞,但他在演唱會中跳過不同種類的舞蹈,真正「Moving on stage」,加上他的優秀又穩健的演繹,相信每位觀眾都樂而忘返﹗

演唱會的級數高,陳奕迅的演繹爐火純青,可惜香港觀眾的質素仍屬低水平。胡亂的叫囂,不合時機的歡呼,非來握手不可的慾望,不減自己欣賞的雅興,卻令演唱會被扣一點分數。我相信Eason都有同感,否則他不會在狹小的說話空間中,仍要對那些低等觀眾來個幽默譏諷。唱《粵語殘片》及《落花流水》時與觀眾握手,也代表Eason疼錫各位觀眾,滿足大家的需要,乃是仁至義盡。莫非真是要如Eason所說,演唱之前在紅館門外開個握手會才可?

P.S. 我都有拍照,只有幾張,送一張給大家欣賞﹗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可能還是我偏心的關係
始終覺得如果gmo(青山大樂隊)為班底的話會更加好~我幾位有去看concert的朋友都是這樣說

匿名 說...

在eason concert唱和音的叫鍾達茵(P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