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EUNIX 0918》



今年寫「音樂推介」次數不太多,卻非因沒有優秀的唱片,不少精彩的專輯都需要更多時間去細味品嚐,不太願意匆匆聽過便去寫感受,於是到近期才開始再次撰文。經過2005年的超級生力軍盛世,近兩年香港樂壇生力軍數目明顯減少,卻不乏實力與外型兼備之輩,2007年也有一位優秀的女新人:Eunix,李卓庭﹗

「0918」,首張個人專輯的推出日期,也是專輯的名字,認真有瞄頭﹗對李卓庭的第一印象,源於她是《瘋女社》的主角之一,又是葉宇澄的同門小師妹。聽她的第一首派台作品《撇低你》,唱得字正腔圓,聲線獨特,散發出自然的搖滾味道,又是一位可造之材,於是身體力行購買她的《0918》專輯,全力支持﹗

縱然歌詞集的編排出錯,做成了一點瑕疵,卻無損《0918》的耐聽力,重複又重複聽著Eunix節奏澎湃的歌曲。《撇低你》以一份呆板工作來形容沒有突破的感情,分手的感覺,等同劈炮轉新工一樣,都是暢快而過癮。夏至的歌詞令人聽得好痛快﹗我最喜歡編曲部份,特別是英師傅合拍方樹樑的結他伴奏,還有細威的鼓擊,極度搶耳。《撇低你》也有一個創業版本,電子含量較重,別有一番風味。

《手鎗與紅玫瑰》是不少電台DJ酷愛播放的作品,我亦喜歡歌曲中的懷舊風味,極富電影感,背景可能是上海的黃埔灘,或者是大蕭條年代的美國,主角是一班穿上筆挺洋服又拿著手鎗的社團人士,加一位艷麗的女子,在高級夜總會為這班裙下之臣助興跳舞唱歌。方樹樑的編曲固然精彩,也不能缺少「小飛俠」蘇德華的出色結他伴奏。Eunix的演繹亦令人聽得舒服,甚至是揮灑自如,好期待聽她現場的演出﹗細味李峻一的歌詞,原來又是借景物來表達慘烈愛情的看家本領,卻因Eunix與方樹樑的化學作用,聽起來絕對不沉悶。

《Morning娘》是一首相當生活化的小品,李峻一暫時放下看家本領,寫一下當代職業女性每天機械式上班之苦,繼而渴望追求悠閒放假的夢想。Eunix稍將聲線放輕來唱,效果不俗,證明她是一位可塑性高的女新人。方樹樑更找來幾位外籍樂手主理銅管樂的伴奏部份,包括Paul Panichi的Trumpet,以及Ben Pelletier的Trumbone,更加突出此曲的輕鬆與舒服的曲風,是我另一心儀之作。

《地獄少女》屬較典型的Karaoke流行作品,作曲及編曲是出自宇宙大爆炸的謝浩文手筆,撰詞是與方力申合作無間的方杰。幸好,Tommy強勁的結他伴奏,還有Eunix激情的演繹,總算為此首本來較平庸的作品加添不少分數。《忘記密碼》是專輯中唯一的真正慢歌,夏至將生活中一個又一個的密碼,與男女感情的變化扯上關係,亦屬不俗的創意。侯光武的作曲及編曲,緩慢得來都不忘加入激盪的鼓擊及結他,還有Eunix手到拿來的高音演繹,豐富了此歌,但此兩曲未算是我杯茶。

錯過了《瘋女社》的演出,又錯過了首次新碟發佈會,幸好及時購買了《0918》來聽,沒有錯過2007年一位優秀女新人的首張專輯。某些電台DJ曾形容Eunix足以媲美初出道的謝安琪,Eunix的型格及唱功,還有明刀明鎗的搖滾味道,確是深深吸引了我,值得加以支持。不過,兩位都是我喜愛的女歌手,風格上亦有異,一個是緊貼生活的美麗媽媽,一個是舞動搖滾旗幟的有型女生,又豈可一起比較?現在最期待,還是真正聽一次Eunix的現場演繹,再次為自己的眼光考量一下﹗

Eunix,繼續搖滾,繼續好歌,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