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6

想說不能說




與大家分享一張相片,「大詩人」的封號從何而來?承蒙張繼聰的愛護,瀏覽過我的多篇作品之後而得名,感激之情銘記在心﹗不管是匆匆走馬看花,還是費神咀嚼一字一句,甚至留下幾句美言的朋友,我都在此謝過﹗

起初建立《蝦仁炒蛋》之時,帶著絲絲懷才不遇的感覺,志在於互聯網世界中開闖一片新天地。既要完成《奪標》年代未圓的夢想與任務,又要致力開闢新的視野,發掘全新的題材,撰寫出強烈個人風格的文章,做一位游走於格子的無間行者。即使受到不少朋友的讚賞,自己亦不願去躲懶,甚至將部落格視作少林寺中的「木人巷」,不斷炮製新文作自我鍛鍊﹗效果如何?大家或已有目共睹﹗

踏入第三年的變化,文章數量年年減少,長度卻不斷增加,變成一個表達自己角度與看法的最佳平台。從香港流行音樂、電影與電視,從香港時事到政治狀況,從生活趣事到最敏感的性情六慾,只有靈感一到,便不能停下來,非完成嘔心瀝血之作不可﹗創作的過程,有時是孤獨冷清,有時是刺激熱情,有時是歡欣快樂,有時是落寞悲觀,總括來說是神奇有趣。不同範疇的題材中,自己覺得最突破是《性感地帶》,從未試過公開暢談對性或身體的感覺,要寫得可以雅俗共賞,又不能超越道德的界線,確是艱巨而有趣的挑戰,我亦樂意去面對,出來的效果也令自己非常滿意,稱得上是令朋友大吃一驚的非常舉動。

記得林海峰在《30METHING WRONG》講過,寫網誌是露體狂,讀網誌是偷窺狂,確是誇張了一點,但部落格的角色確是相當特別,是一個公開了的個人空間。她絕對不是「私人」,「私」是收藏起來供自己欣賞﹗本來相信部落格是一個可以暢所欲言的平台,偏偏她被公開供各位瀏覽,令有些想說的題目,變成不能說﹗不能說盡某些事情的感覺,確又很不快,猶如哽骨一樣,吐不出實在痛苦﹗

只要牽涉你的同事,你的老闆,你的朋友,你的學業或工作,甚至是與你合作的人,那些題目便不能說,全因寫了出來所引發的效應,有時連自己都未必預計得到。記得我讀過一篇網誌,作者表示自己被解僱,全因他在網誌中表達對某件事情的看法,認為自己老闆的做法不正確。批評老闆是對嗎?老闆解僱網誌作者又對嗎?原來寫網誌可以弄得如此麻煩,那麼不寫便算?

我當然也面對過寫敏感題目的問題,明知心裡感到不安,很想一口氣傾注出來,偏偏又要顧及同事、老闆及公司的處境,甚至是朋友的感覺,結果一啖火氣被迫向肛門方向溜走了﹗本來很想寫離開《足球王》的因由,又想寫參加石地聯賽呆等一小時的經歷,卻基於以上原因而擱置,認真可惜﹗

不過,我仍然堅信「暢所欲言」是個人部落格的基本精神,表達個人意見的權利,人人都有,只視乎你如何好好去運用。想說並非不能說,只要忍得聰明,找到適合的時機,便可以將過去的不快盡情宣洩,感覺極度暢快。《亂》正是在這情況下寫成,主旨是寫馬會派贈品引發混亂的事件,真正的目的是揭穿與馬會市場部合作時出現的光怪陸離﹗馬會市場部的毫無智慧與目中無人,一直令我與同事極之氣結,可惜基於雙方的合作關係,令我一度不能吐苦水﹗幸好,馬迷爭奪贈品受傷的新聞,造就了一次黃金機會,讓我在不影響公司業務下,揭穿市場部的庸碌無能與愚蠢,寫罷此文,心曠神怡﹗

在「暢所欲言」與「留有餘地」之間找個平衡點,將會成為自己未來撰文的風格。近期文章數量減少,全因想更加著重質量,作好最佳準備才落筆。《蝦仁炒蛋》的未來,只會更好,我必定更加盡心去寫,盡力去發掘好題材﹗寫部落格,最重要是隨心而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