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戀愛輕飄飄2007



不是叫做《阿森與莎莉的花Far世界》?原來這齣是「演戲家族」的舊作,來到2007年來個升級版本,起用全新的演員陣容,引入更多緊貼時代的元素,加入不少引起觀眾共鳴的新場面。這個不是蕩氣迴腸的轟烈故事,也不是含量百份百的歌舞劇,但原來講男女愛情關係的劇本,是可以這樣寫出來,這樣來表達。欣賞此齣劇後的感覺,猶如初戀,很新鮮,很想再花時間享受箇中的味道﹗

故事骨架是馮清華(Sam)與劉玉芳(Sally)的愛情長跑,從青春少艾到三十而立的美麗故事,當中經歷過初戀、分手、迷惘、重逢、再分手、又重逢、許下終生承諾的階段,是人類談情說愛必然經歷的事情。人物的設計亦有特色,Sam是酷愛金庸武俠小說,修讀中國歷史大學生,相信至死不渝的愛情幻想,連女友說謊亦願意吞下去﹗Sally是心理學系的學生,因母親Jessica對愛情的輕視,多次的改姓令Sally立下決心,追求可令她得到豐足生活的伴侶,甚至以水晶石及做瑜珈,來堅定自己對愛情的信念。正因兩位主角的背景,故事才得以完整發展起來,Sam與Sally經歷多番離離合合,就在覺得「這麼近那麼遠」之時,兩人終於以「我愛你」的承諾,長相廝守。

實際上,故事骨架引發出來的信息,才是整個劇本最想表達的核心。相信在大家的身邊,可能有類似Sam與Sally的朋友,甚至可能你就是他們。現代人的愛情觀,確是不輕易將「我愛你,I love you!」宣之於口,更加難以達成「我愛你」三字背後蘊含的偉大承諾。男女之間,有時會為某些事情說謊,一個又一個說下去,一個又一個忍受下去。我特別記得「心靈相通」的十個問題:聽到好歌,見到好畫,最想與誰第一時間來分享?誰可以令你面紅,手心冒汗?誰受到批評時,你會為她抱打不平?每日起床,或睡前最掛念的是誰?你收到好消息時,你最想告訴誰?……還是記不得全部,卻是相當生活化。不同人對愛情有不同的感覺與演繹,這也是此齣劇的主旨,出來的效果確是「好玩」﹗

看得舒服的男女主角

第一代的Sam是梁榮忠,今次變成其中一位導演,與好拍檔彭鎮南並肩作戰。新一代的Sam,由張繼聰演繹,他在自己的網誌中提過,從十六歲演到三十多歲,確是有一定難度。幸好,他是一位幹勁十足的藝人,在愛情路上也有豐足的收成,加上從小時累積得來的演戲經驗,他演Sam一角,我看得很舒服。聽他唱歌與跳Moonwalk,當然又是一次視聽上之享受。女主角Sally,由姚詠芝飾演,她的舞蹈當然好看,卻似乎跳得太少﹗她將Sally演得好可愛,與Sam大玩「字花」遊戲,又在樹下談情,令我覺得Sally確是不少男士心目中的理想對象。

配角所產生的化學作用,有時非同小可。我特別喜歡三位穿插不同場景的「歌者」:郭志偉、賴曉珊和王耀祖,他們早在序幕前,已經唱歌來饗知音。還是賴曉珊最絕核,竟然化身做帶位員,突然在觀眾身旁唱歌嚇大家一跳,加上間中互動式的演繹,令觀眾看得格外投入。三人跳勁舞亦很好看,差點忘記了那位埋首於琴鍵間的譚天樂,唱與彈都精彩﹗

狄倫、志倫與大契

縱然張繼聰與姚詠芝是主角,兩位星級配角卻搶去了不少鋒頭。他們都是唱得之人,又充滿喜劇細胞,陳潔靈與倫永亮,竟然成為戲中引爆笑位的重心。最令人捧腹大笑的,首推倫永亮化身「狄倫」主持《大愛趷起》。一舉手一投足,配以鏗鏘激昂的語調,還有手杖與極度艷麗的服飾,你差點誤將狄倫當狄娜﹗大談分手後的五大解決方案,突然忘記講到那一條,又突然從分手話題轉戰政治,大談戴卓爾夫人、邱吉爾、鄧小平,連江澤民「Someone's naive! Too simple﹗」都玩,正﹗

倫永亮也冒著被TVB封殺的危險,搖身一變為「陳志倫」(陳志雲),主持《志倫飯局》,嘉賓是全城熱爆的「陳大契」,原來陳潔靈扮李司棋,竟可維肖維妙至如斯地步,以奇妙的聲線數盡一籮籮金句,聽到「呢度唔係法庭,唔需要證據。我睇到的就係證據。」「未登天子位,先置殺人刀﹗」「邊個係人,邊個係鬼,我睇得出﹗」,全場觀眾都笑破肚皮﹗陳潔靈與倫永亮在戲中演繹多個角色,形象百變。陳潔靈演Sally的母親Jessica,滿口英語又口沫橫飛,忽然吻Sam很滑稽。她再現講師Monica,黑衫的形象,令我想起《超人特工隊》中的矮矮博士。倫永亮扮狄娜與陳志雲之外,還是喜愛他做靈堂中的小角,「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者,請回﹗」,他一講,必笑﹗

無語倫比的選曲

台上的人物最強項,始終都是唱歌,觀眾在戲中可以聽到一首又一首的動聽歌曲。陳潔靈與倫永亮合唱《這一個夜》,又與張繼聰和姚詠芝合唱的《沒結果》,還有男女主角的《日與夜》,張繼聰獨唱的《飛花》,當然是焦點所在。不過,我覺得最驚喜是選了黃耀明的《愛色》,由三位「歌者」又跳又唱,配以張繼聰的Rap,切合劇本主旨又夠創意。當然,我亦很喜歡倫永亮以極有趣的方式來朗讀《飛花》,又是好好玩。週末、週日合共還有三場,你想去看?快啦﹗

這是一個好玩的晚上,聽到不少動聽的歌曲,又可以笑完一次又一次,更加可以重新思考「我愛你」背後的意義,還有「愛情」的獨特,有時真是叫人痛苦,難以承受得來。不知自己幸運與否,連真正的初戀亦未經歷過,曾經渴望,但認定愛情總是毫無準備下便殺到埋身。看罷此劇,或者會成為自己面對愛情的最佳準備。

P.S. 全力為張繼聰捧場之際,在這個花Far世界中,終於重遇她﹗冇見四個月,你好嗎?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係kay後面重隱隱約約見到大同wo~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