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7

再戰馬拉松



闊別了五年,終於決定再參加,為自己定下新一個的奮鬥目標。不知今次可否跑得快過2小時39分02秒?甚至以更快時間完成廿一多公里的全球最強之戰?

將時空轉移到2002年2月24日,一次難忘的參戰經驗,與幾萬人一起在彌敦道精神抖擻起步,全力向位於維港對岸的金紫荊廣場進發。賽前幾個月,一週花三至四天,每次三小時,在快活谷馬場的蠟青車路上跑完一圈又一圈,每圈途程約千四米。車路與草地跑道的水平起伏相當一致,令我可以適應上斜落坡時的感覺,轉「馬房彎」及「養和院彎」時,也可以掌握變速的技巧,是一個有趣和實用的經歷。有時更覺得自己變成一匹馬,化身做「谷草專家」在飛馳中,哈哈﹗

攻讀大學時,學懂了在比賽前三至四小時便要進食,於是參賽當天,早在凌晨三時便起床梳洗,然後弄熱放在雪柜中的豉汁排骨,煮了一小煲飯作為我的賽前大餐,相當美味。為了提早熱身,我出門時更沿彌敦道步行,由旺角走到尖沙咀的起步點,在文化中心卸下手提裝之後,便忙於為渾身肌肉與筋骨來個最佳熱身。幾萬人一起拉筋,確是相當好玩﹗

回想比賽路上,從彌敦道及匯翔道跑上西九龍快速公路,繼而在長青隧道前轉折調頭,這段跑起來未算太吃力。原來戲肉是穿越西區海底隧道,從入口跑進去是落斜,重見天日時卻是上斜,加上空氣不太流通,以慢速來跑也倍感吃力。出口處竟然是一條有超大螺旋的行車天橋,想掏出多一份氣力亦不能,硬著頭皮步行上去便算。當時小腿肌肉似乎有點支持不住,跑到畢打街天橋,終於抽筋被迫停下來休息,接受聖約翰救傷隊的簡單治理。幸好,我還可以熬下去,跑過金鐘之後,再在距離會展不遠的救傷站停留一會休息,繼而增速直奔金紫荊廣場的終點。人生當中的一次壯舉,就此完成。能夠在半馬項目中以第1,317名衝線,更跑出一個不俗的時間,我亦相當滿意。

往後幾年,總是不知原因何在而錯過參戰的機會,或因工作太忙,或因沒有充足的備戰時間,甚至因不能支付報名費而放棄。不過,近幾年在工作或生活上的經歷,令我覺得不應錯過任何可以挑戰自己的機會。難得2008是北京奧運年,全民運動的氣氛再次熾熱起來,加上工作時間變得穩定,實在是個黃金機會再次報名參戰。

難得2008年的渣打馬拉松將分流進行,十公里賽事改於東區走廊舉行,令半馬拉松及馬拉松的選手不用再擠迫起步,可望做出更快的時間。最高興是終點改在維多利亞公園,跑過銅鑼灣的鬧市,必定吸引更多途人觀賞及吶喊打氣,氣氛必定更好﹗還有三個月,十二個星期,備戰是時候啦﹗努力﹗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