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

極戀變形金剛


最有型有款的柯柏文。
(圖片源自:http://movies.yahoo.com/

去年八月,在新世紀廣場欣賞「變形金剛」的展覽;今年六月,勇闖時代廣場率先選購電影版的「變形金剛」玩具;本週短短五天內,欣賞了《變形金剛》(TRANSFORMERS)電影版兩次,一次在海運,一次在旺角百老匯,仔細鑒賞每個機械人的複雜變身過程,才覺得豁然滿足﹗

真是要向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寫個「服」字,將一齣家傳戶曉的機械人動畫,變成真實的兩小時廿三分鐘的電影版本,加上米高比爾(Michael Bay)執導科幻題材電影的看家本領,每位觀眾必定滿載而歸﹗七十元正換來的娛樂指數,豈止值一百分?

志在娛樂的劇本

科幻電影是米高比爾的強項,處理激戰場面更屬超級能手,加上他又是變形金剛的擁躉,接手執導電影版,當然玩到盡,令所有變形金剛迷拍手叫好﹗劇本編排上實行由頭打到尾,序幕是狂派的「黑影」(Blackhawk)直升機大鬧卡塔爾空軍基地,又放出機械蠍子在沙漠亂竄。另一邊廂,空軍一號的軍事機密資料,被化身為錄音機的「音波」(Frenzy)偷錄,主角 Sam 亦初遇變成「錢七」黃色跑車的「大黃蜂」(Bumblebee)。

中段輪到男女主角的互動,Sam 戀上性感的 Mikaela ,殊不知捲入「路障」(Barricade)的超級追殺,幸獲「大黃蜂」相救。之後,博派其他成員飛抵地球,「柯柏文」(Optimus Prime)變貨車,「爵士」(Jazz)變保時捷,「鐵皮」(Ironhide)變吉普車,「力捷」(Ratchet)變救援四駒車,整個過程一目了然。再掀高潮的,是神秘組織「第七防部」介入事件,捕捉了「大黃蜂」之後,才揭開收藏能量力塊及「麥加登」(Megatron)的真相,為壓軸的大橋及鬧市的超級激戰揭開序幕。每個環節都緊緊相扣,觀眾要尋找洗手間位,簡直難過登天。

米高比爾編排感情描寫不太細緻,但欣賞「大黃蜂」以流行音樂與 Sam 溝通,一眾博派機械人在 Sam 的居所四處匿藏,還有 Sam 對 Mikaela 的性感小蠻腰垂涎欲滴,觀眾看起來都會笑出來。《變形金剛》的劇本不失幽默感及人情味,相信史提芬史匹堡為米高比爾提供不少意見,做到娛樂與情節並重,冇得頂﹗


博派變成極有型格的車種。

(圖片源自:http://movies.yahoo.com/

震撼的變身場面

欣賞《變形金剛》的主因之一,是很想再三仔細欣賞每個機械人的變身過程。我最喜歡的「柯柏文」,變了三次,每次都可慢慢欣賞車輪變成雙腿,車頭變成胸膛,頭部不知從何處伸出來,非常震撼﹗「麥加登」化身為太空梭的速度太快,「星星叫」(Starscream)的出場時間太少,但最後「走佬」的結局,相當合乎他的怕事性格。「路障」認真暴力,連變身也惡氣十足,卻有一點魯莽。我覺得「爵士」壯烈犧牲太可惜,未仔細看過銀灰色保時捷的真身,已被麥加登撕開兩半,慘情﹗

還是「大黃蜂」最可愛,受不住 Mikaela 的批評而含恨調頭,繼而由「錢七」黃跑車變成有型的超級新款跑車,亦造就「大黃蜂」以兩個不同版本現身。不過,巧妙安排「大黃蜂」被炸斷腳,繼而坐在 Mikaela 駕駛的拖車上連珠發砲,成功殲滅了大坦克,屬於電影中的妙筆之一。

《變形金剛》電影版棄用原著動畫中的方塊設計,改以較貼近生化的設計,車款上亦更追上潮流。因此,武器專家「鐵皮」不能是一輛麵包車,黑色吉普車更加合乎他的身份。「力捷」不可能變成白色的救護車,化身螢光綠的四駒救援車更有型。「麥加登」變成手鎗必定成為大笑話,變成大空梭才合乎狂派領袖的身份。

最可取是機械人都有智慧及思想,了解人類有善良的心,可以學習分辨是非。博派亦深知自己本來是暴戾一族,來到地球才學會保護人類。當你見到 Sam 的寵物「魔仔」以小便弄濕「鐵皮」雙腳時,「鐵皮」都懂得發洩說害怕生鏽。人類與機械人炮製不少經典場面,軍人 Lennox 勇敢以一人之力擊潰「黑影」,美國空軍圍捕超級蠍子,當然還有博派英雄目睹 Sam 及 Mikaela 談情親熱。Sam 的靈活變通,令柯柏文不用犧牲自己,他將能量方塊塞進麥加登的胸膛中,令這位狂派領袖抵受不了高能量而致死,令人類與博派建立起非一般的關係與感情。


Megan Fox勢成新一代的性感影星。

(圖片源自:http://movies.yahoo.com/

趣緻可愛的人物

《變形金剛》中的機械人夠震撼,人物的設計亦相當獨特,娛樂性亦相當豐富。Shia LaBeouf 飾演的 Sam,純情中學生一個,遇上心儀對象便會口吃,聽見「大黃蜂」播放的談情歌曲被氣壞,相當搶鏡。怪不得史提芬史匹堡已選定 Shia主演《奪寶奇兵》第四集,將會演夏里遜福(Horrison Ford)的兒子。Megan Fox 飾演的 Mikaela,古銅色肌膚配以誘人的S型身材,但最令觀眾驚喜是她夥拍「大黃蜂」殺敵,化身英勇女戰士。

Rachael Taylor 飾演的 Maggie,心思慎密,一雙眼睛夠悅目,與肥仔 Anthony Anderson 在囚禁區鬥咀的一幕好有趣。Tyrese Gibson 在片中與妻女的越洋通訊好溫馨,單人匹馬殺「黑影」亦威猛。「第七防部」的代表人物 Agent Simmons,由 John Turturro飾演,勝在心口得個勇字,面容冷漠卻很怕事,被「大黃蜂」潤滑一番,認真爆笑﹗

差點忘記了為機械人配音的演員,找回 Robert Cullen 聲演柯柏文,當然令所有變形金剛迷萬分雀躍。不過,Hugo Weaving 聲演麥加登亦惡氣十足,Smith 遇上狂派領袖,簡直是個夢幻組合。原來「路障」及「鐵皮」都是由 Jess Harnell 聲演,可忠可奸令人五體投地。

《變形金剛》電影版將有三部曲,今次結尾,星星叫飛越太空,柯柏文、大黃蜂、鐵皮及力捷留守地球,兩年後的續集必定更加精彩。自己迷戀變形金剛的三部曲,暫時告一段落,卻期待新一段的瘋戀﹗



主角 Shia LeBeouf 將會主演《奪寶奇兵4》。
(圖片源自:http://movies.yahoo.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