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戰死綠茵場


佩亞達 ANTONIO PUERTA
(26/11/1984 - 28/08/2007)

如果自己可以活到八十歲,現在就正如謝安琪的新歌所講,人生只是過了八份之三(3/8),乃是天父極大的恩賜。偏偏亦只有天父知道我的壽命有多長,所以我會好好把握一分一秒,享受每日的生活,珍惜身邊的家人及朋友。當自己離開世界的時候,可以無悔無憾,豐盛又自豪地回到天家。

偏偏一個正常的世界,就是由非比尋常的事物拼合而成。中文大學醫學院可以有個十四歲的何凱琳,九歲神童沈詩鈞竟給浸會大學數學系破格取錄,英國電話推銷員Paul Potts勝出《British's Got Talent》大賽,一圓多年的心願做一位男高音新人王。他們都是幸福的人,仍可以走漫漫的生命長路,為實現自己的理想而奮鬥。如果正值年青力壯之時,竟然出師未捷身先死,壯志未酬便「收工」,便格外令人惋惜。我們非常慨嘆年僅六十的流行歌詞大師黃霑,還有四十歲的張國榮和梅艷芳都走得太早,更何況是二十出頭的小子?所以,聽見佩亞達(Antonio Puerta)病逝的的噩耗,心裡不禁泛起一絲絲的黯然,深深懷念這位西班牙球壇新星。

有線球彩台的Wendy做直播節目時,都因他而忍不住流下幾滴淚珠;同一天空下的塞維利亞,不知道有幾多球迷同步飲泣﹗一位年僅22歲的足球小子,西班牙國家隊的左翼新星,不敵心房中窮兇極惡的病魔而撒手塵寰。他可能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職業足球員,選擇在近年崛起的西維爾開展事業,在青年軍闖出名堂,繼而獲晉升為一隊的主力。他更在兩年內奪取五面冠軍獎牌,兩次高舉歐洲足協盃,又捧過西班牙盃、歐洲超霸盃及西班牙超級盃,他的足球履歷已經滿載一枝枝的火箭。早前,他更首次穿起西班牙的紅色鬥牛戰袍,出戰對瑞典的國際賽。

佩亞達從來不是西維爾陣中最耀眼的一員,不像簡路迪(Frederic Kanoute)般有高產量的入球,身價不及拒絕加盟車路士的丹尼爾艾維斯(Daniel Alves),也未試過像法比安奴(Luis Fabiano)、連拿度(Renato)和捷西斯拿華斯(Jesus Navas)一樣來個超勇悍的攔截,一嚐當紅牌阿姑的滋味。不過,佩亞達最與眾不同的,是其優秀的閱讀球賽能力,可以看通戰局來平衡攻守節奏,在適當的時空作出致命傳送,或作個人突破射門扣關,令教練拉莫斯(Juande Ramos)對這位中場新星愛不釋手。

2005/06球季,佩亞達在歐洲足協盃準決賽,主場火拼史浩克04一戰中補時射入一球,奠定西維爾晉身決賽的路途。他在決賽對米杜士堡時亦表現優異,是真正的無名英雄。萬料不到今季聯賽首戰對基達菲,在底線倒地休克的那一刻,竟然成為佩亞達步向死亡的計時跳字鐘﹗球迷看見他甦醒過來,可以自行步出球場時,以為吉人天相,原來卻是他一生中的最後探戈﹗



佩亞達倒地的一刻,隊友急忙上前救援。


三天後的巨變,與佩亞達並肩作戰的隊友及職員,甚至西班牙全國球迷,以至歐洲及世界球壇,一下子承受不來﹗他們可能抱怨上天的殘忍,將一位方興未艾的未來新星帶走﹗同時,他們又憤慨現代的發達醫學,仍然一次又一次拯救不到罹患心臟病的優秀球員﹗球迷再次為賽程過份繃緊頻密,令球員淪為提供免費娛樂的超級機械人,遷怒於國際足協、歐洲足協及西班牙足總﹗

當然有憤怒的聲音,但在塞維利亞市內聽得最清楚的,是每位市民及球迷的嚎哭之聲﹗撰文之時,佩亞達已經長埋黃土之下,一眾戰友為他扶抬靈柩,塞維利亞的市民紛紛夾道作最後告別。生命大於一切,無論是同市死敵貝迪斯,或者橫行西班牙的皇家馬德里和巴塞隆拿,都暫時拋開累積多年的恩怨情仇,為佩亞達送上最後的祝福及致敬。週五舉行的歐洲超霸盃,將會變成佩亞達的紀念賽,球迷或會見到AC米蘭隊長馬甸尼(Paolo Maldini),與西維爾隊長柏立(Palop)一起高舉獎盃。

這個場面似曾相識,2003年洲際國家盃亦出現過,法國奪得冠軍,但是隊長迪西里(Marcel Desailly)決定與喀麥隆隊長桑治(Song)一同高舉冠軍金盃,喀麥隆球員更全部穿上17號球衣,並拿著科爾(Marc-Vivien Foe)的巨型遺照繞場一圈作最後致敬。科爾是在準決賽對哥倫比亞時,因心臟病突發倒臥在中圈,送院後不久身亡﹗他的逝世震撼了世界球壇,國際足協飽受千夫所指,洲際國家盃終於改為四年一度﹗只是球員心臟病發暴斃的事件沒完沒了,2004年1月25日,匈牙利國腳費希亞(Milklos Feher)戰死於賓菲加對甘馬雷斯一役,突然休克倒地,雙眼更是「反白」,極度深寒﹗

衷心祝福一班仍在綠茵場上作戰的球員,身體健康﹗大家也要珍惜生命﹗

衷心慰問佩亞達的家人,希望西維爾上下節哀順變。相信他的靈魂會時刻保祐西維爾及西班牙國家隊,希望他的隊友延續及發揚他的作戰精神﹗以後每年的8月28日,球迷總會想起佩亞達﹗



2004年1月25日:匈牙利國腳費希亞突然休克的一刻﹗


2003年6月26日,喀麥隆國腳科爾在洲際國家盃戰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