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

回首放榜



八月天,放榜時,中五的莘莘學子,接過五月征戰時的戰績表之後,隨即展開忍耐力、體能、決心、毅力、精神的嚴峻挑戰,追尋作為晉身大學生跳板的中六席位。

年年看新聞,場景似曾相識,皇仁、喇沙、女拔萃、聖保羅的十優狀元,循例要在各大傳媒朋友面前,展示那張滿載十支火箭的戰單。恆生商科學院及莊啟程書院,永遠迫爆為子女前途拼搏的父母。今年更特別,殺出一個十四歲的年輕狀元何凱琳,中、英文科不再有ABCDE,只有12345,十優不再,只有八優附加兩個五星級。

自己經歷過兩次放榜,兩間學校,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1993年在皇仁,1994年在李惠利,前者的成績單是10分,後者的成績單是15分﹗表面是5分的進步,實際是求學生涯的轉捩點﹗兩張成績單,亦讓我看清兩間中學的真身﹗

在皇仁放榜的感覺是徬徨無助,老師只從成績卓越的學生身上叼光,照顧奇兵突出的族群。相對成績稍遜者,他們只給你一張中六學位報名表,重讀中五的表格,煩請自行到校務處索取﹗結果?兩個星期後才有分曉﹗於是從會考攻略中,找到葵青區的一間中學名字:李惠利中學﹗打個電話,問問招收中五重讀生的情況,可以報名,即動身出發﹗

記得是陳德永老師接見我,經過兩次面試,終於得到一個中五學位,重整旗鼓,再戰會考﹗鳥語花香的校園,加上一班關心我的老師,令我重拾學習的興趣,並且認真對待大小功課及測驗,備戰工夫變得更完善,鬥心重現,自信可跨過會考的障礙。我更認清自己在皇仁的五年,原來渾渾噩噩,白白浪費,想在此名校出人頭地,只靠天才,有教無類的精神在皇仁的老師身上不適用﹗

1993/94,在李惠利度過的首個學年,我一生都不會忘記﹗接過15分的成績單,不禁變成羅馬前鋒蒙迪拿,變成飛機仔在禮堂內狂奔慶祝﹗下一個動作,當然是入紙申請中六學位,更做了首位獲取錄入讀中六文科班的學生,挺威風﹗我向陳德永老師承諾過,要留在李惠利三年,闖過中五一關之後,更要在高級程度會考取得佳績入大學﹗我成功兌現承諾,成為浸會大學的體育及康樂系一份子。正是這些經歷,令我格外珍惜與李惠利中學的緣份,總要抽空探望一班好老師。皇仁?我不再留戀,找不到一丁點歸屬感。

今日吃午飯和同事提起會考,忽然發表偉論:完成學業到社會謀生,才是真正人生競賽的開始﹗會考只是人生中的一片零碎片段,輕微甚至沒有影響你的生活。我更以謝安琪新歌《3/8》為基準,假如你的壽命是八十歲,參戰會考時只是十七、八歲,生命的道路走了五份之一,還有五份之四的途程等待你去走﹗那些ABCDE,只是過眼雲煙,知識卻永遠歸你所有,別人總不能奪去﹗十優狀元又如何?享受過別人的讚美之後,便要放下這種突然湧上心頭的喜悅,認真為自己的未來繼續打拼,不再眷戀那些令人驕傲的火箭﹗

沒有AB,還有CDE,我在1994年會考的成績不算失禮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