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5

偷閒加油


豐富美味的「澳洲牛奶」早餐。

新球季開鑼,工作接踵而來,身心頓感吃力。被迫廢寢忘餐,連抽空聽泰國音樂跳勁舞亦有困難。幸好,自己未有再肥胖下去,體重在控制範圍以內,肝臟未有再受脂肪侵襲,強悍健康﹗不過,自己也正重新適應觀看深宵球賽直播,週中看罷德國殘兵戰勝英格蘭,為新一季再看歐洲聯賽冠軍盃作好準備,身心可以及時進入狀態。

相信人人有時不禁自問一句:「做得咁辛苦為咩?」每天營營役役,在辦公桌上埋首苦幹,更經常超越時間界限,化身無間行者完成一樁樁艱巨的任務,目的只有一個:過更好的生活。拼命完成工作,志在得到老闆的讚賞,短線可賺得一頓免費豐富晚餐,長線可令個人的糧餉戶口數位增加,年年如是則更理想。不過,工作絕非人生的全部,偶爾在繁忙的工作日程中抽取一丁點時間與空間,放縱一下躲懶的細胞,做些事情來放鬆自己,這才是享有豐盛生活的智慧。

我很喜歡兩個形容工作繁重的粵語詞彙:「甩轆」及「滑瓦」﹗「甩轆」,汽車在公路上飛馳,「爆胎」足以發生意外,「甩轆」更加恐怖,工作至瘋癲的境界,卻不能一下子停頓下來,急速喘氣,轉來轉去,辛苦至極﹗。「滑瓦」更有意境,形容面對熟能生巧的工作,卻因機械式重複又重複去做,反而令成效直插下滑,猶如齒輪凹凸緊扣處磨蝕太多,變成滑輪飛脫。大件事﹗不想「甩轆」或「滑瓦」,偷閒成為最佳的潤滑劑,重新充電,令人心曠神怡。


曼聯上季封王的趣怪Tee。


偷閒的方法有很多,不一定花費巨額金錢,或者太多矜貴的時間,簡簡單單,一樣令你過得開心。我最喜歡早上的偷閒時刻,拔足到佐敦的澳洲牛奶,吃一頓滿有學生年代風味的豐富早餐。一碟濃郁的火腿通粉,一碟新鮮金黃的炒蛋,配上三角龐大的牛油方包,添杯冰涼的檸檬紅茶,或者熱暖的好立克,令你身心飽滿。此外,餐廳職員做事勤快,食物上檯爽快,埋單亦要快,只能呆在這裡半小時,足以令你心情更暢快。

工作的日子可以偷閒,假期更可擺明車馬好好優遊一番。不少人喜歡擇定特長假期出外旅遊,看看地球另一邊的風光。不過,時間及財政的因素,又可能令你被迫鬱悶在香港,於是相約三五知己走到旺角與銅鑼灣,拿著從商場搜刮而來的戰利品,迫爆所有行人專用區。不過,你不一定高價收購名牌時裝、手袋或皮包,才可滿足不斷自我膨脹的慾望,花幾百元買件Tee,一樣高興。

最近我愛上了IC Soccer的自家製作Tee,擁有四件戰利品。我不介意乘車遠征淘大商場光顧,全因以自家設計的球星公仔,作為Tee、風褸、月曆、水杯等精品的主題,確實相當有趣。無論是奪得上屆超聯冠軍的曼聯,或者一代名將簡東拿,甚至由謝拉特領軍的利物浦訪港大軍,以及去年世界盃季軍德國,每位球員的造型都相當可愛,配以鮮明的五彩繽紛,令我愛不釋手﹗


簡東拿的起飛腳Tee。


間中做些無聊事情,亦可令人身心舒暢。你可能選擇躺在家中梳化上「冥想」,或者沒有定向地逛街,我選擇去看明星,看他們的真人樣貌與舉止,志在開心,夠晒無聊﹗沒有必要去追,更加不需要跟,精選出席一些場合看明星,按動快門去謀殺數碼記憶體,間中加兩句高聲尖叫,認真過癮﹗如果逗留多一會,說不定為你帶來意外驚喜。過去的週日,無聊去奧海城看勁歌金曲優秀選拉票,竟然賺得薛凱琪及陳奕迅的親筆簽名,一位是冒升中的女歌手,一位是新一代歌神,勁過發達,哈哈哈哈哈﹗(喪笑五大聲﹗)

張學友《偷閒加油站》,歌名改得好,偷閒幫助人們重新充電,再為自己的事業或學業而拼搏,再為追求豐盛的生活而奮鬥。工作重要,賺錢重要,但更懂得享受生活,才是生命中的最大意義。珍惜生命與健康,才可應付繁忙的工作。大家忙碌得日月無光時,記得找個偷閒的空間。

《偷閒加油站》張學友

曲:FREDDIE PERREN / CHRISTINE YARIAN
詞:潘源良
編:盧東尼
監製:區丁玉

這一刻 你若然 覺得 孤單
忙碌中 偏偏一切 在兜彎
但願你會 找到些空間 同來歌聲裡偷閒
誰人都應該找到 加油站

試想想 這一刻 躺於沙灘
微風中 天空海闊 是一樣藍
實在世界 有許多空間
(心裡面 許多許多空間)
讓思想可短暫偷懶 (可以偷懶)
誰人都 應該找到 加油站

讓你我 忘懷重重期限
(人原是有限 別再增加現有的界限)
來思想一個 甜蜜快餐
誰人都 應該找到 加油站

讓你我 完全投入平淡
讓簡單的我 回復簡單
誰人都 應該找到 加油站



陳奕迅親筆簽名,《What"s Going On...?》


Fiona的精選專輯,總要襯個靚簽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