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黎明南華


全副武裝支持南華﹗(蝦蛋獨家圖片)

夕陽之後是黑夜,黑夜盡頭是黎明,聳立在加路連山道上的南華,一間孕育不少香港足球奇才的少林寺,短短半年親身經驗這份滋味。昨夜的南華是最美麗,猶如那一件特別版球衣上的繡字及號碼一樣,綻放金光,映照著香港足球的未來﹗

超過二萬一千人拿著免費贈券,塞滿香港大球場的看台,為香港超級老牌班霸南華打氣,萬眾一心向東瀛的水手兵團請喝汽水,更為農曆新年的賀歲足球嘉年華來個圓滿閉幕。沒有錯過全部六場賽事,四次互射十二碼,十四個精彩的入球,如此刺激可觀的比賽,夫復可求?

佩服羅老闆的勇氣

去年四月,南華在聯賽次循環護級生死大戰,只能與公民打成1:1平手,正式降落乙組作賽。足總本來打算依法辦事,但是BMA的行政總裁的羅傑承先生,沒有忘掉對足球的激情,於是相隔十年後再次入主,更加不惜花費過千萬進行大規模擴軍。苦心經營半年,終於逐漸有好收成。

羅老闆深知改革需要時間,也有嚴重碰釘的時候。葡萄牙籍教練阿曼龍的戰術不適合香港的環境,對球員的了解也不夠透徹。他帶來的多位外援,只有泰利史高斯和迪天奴發揮良好,古希路、馬高、A.哥斯達等都是虛有其表,甚至有部份球迷覺得他們只是騙飯來吃,與前幾季的國援無異﹗幸好,羅老闆作風開明,更設立南華球迷互聯網部落,聆聽各位的積極意見及不滿牢騷﹗


山度士的校炮依然有級數。
(圖片源自:
http://www.hkfa.com

阿曼龍被炒,幾位不合用的外援滾回家之後,南華的三線陣容變得有瞄頭,實力越來越強。年青門將張春暉,兩位香港隊守衛李志豪及文彼得,新晉翼鋒郭健邦和鄭少偉,遠射高手楊正光,還有攝位射門王黃鎮宇,以及兩大南華之寶:陳志康和歐偉倫,配以優質國援鄧景煌、李海強及白鶴,還有份量十足的外籍援兵:基斯、祖雲奴域、泰利史高斯及迪天奴,加上熟悉香港足球的巴西籍教練米路,南華的班底勝在朝氣勃勃,經過幾個月來的磨合,終於踢出好成績﹗

此外,最重要是南華再次發揮永不放棄的精神,處於劣勢時毫不畏懼,球證未鳴完場笛,必定不會認輸。高級銀牌決賽,我便親身見證南華補時憑一記十二碼,將香雪晨曦博取加時再戰的目標幻滅﹗昨晚力戰橫濱水手,又是另一次美麗的演繹。

羅傑承先生貴為BMA娛樂集團的掌舵人,旗下又有一班優秀的公關高手,為歌手們如關心妍、周麗淇、謝文雅、草蜢等催谷唱片或演唱會,必定有一手。宣傳一場足球比賽?當然有妙法﹗以名貴房車、澳門高級酒店住宿、橫濱水手球賽門票作為超級大抽獎的戰利品,又借助馬會、各大傳媒、運動用品舖頭和互聯網的力量,來一招鋪天蓋地的宣傳攻勢﹗縱然未能全部迫爆,但昨晚香港大球場的熱鬧氣氛,確是更勝初一及初四的賀歲盃。

頭場老將踢得瀟灑

羅老闆又看得穿一班南華球迷的心理及喜好,主辦一場別開心面的序幕戰,由1992/93年度南華邀請隊,火併南華十九歲以下的精英隊。除了英國門將麥禮、硬朗中場漢尼迪及塞爾維亞前鋒巴古沙之外,當年的南華球員都全部到齊,梁卓長把關,後防四大天王彭錦全、陳炳安、顧錦輝、歐陽應慈,中場羅偉志、岑國培、山度士、吳群立,前鋒基保合拍李福榮,再加上張志德、招重文、蔡育瑜,以及現任副領隊李潤華及助教陳國雄,頓時勾起南華球迷的集體回憶。

一眾老將再穿上南華球衣,返老頑童,得以重溫當年青春無敵時的風采。蔡育瑜的引球推進出擊,吳群立的變速停球假動作,山度士的最毒直線妙傳,顧錦輝的無敵較剪腳,加上基保插水式鐵頭功,根本令血氣方剛的精英隊無計可施。精英小子更曾施絆馬索掃跌一班老人家,我們立刻以「不敬老」投訴他們的魯莽。不過,相信這班青年軍必定在前輩們身上獲益良多,比賽不一定只求快,更講求控制比賽節奏,收放自如乃是最高境界。2:0的戰果並非最重要,欣賞老人家比賽才是賞心樂事。



南華奮力與橫濱水手周旋。
(圖片源自:
http://www.hkfa.com

不介意客軍半力

賀歲盃一文中,我寫過實力接近的對賽才是最可觀。翻閱賽事的場刊,列出的橫濱水手球員,竟然任何一個都未有東來﹗橫濱水手只派出部份二線兵,配以青年軍出擊,看似不太畀面南華,卻令戰情更加緊湊。荷蘭裔的日本兵夏雲拿表現最悅目,身材高大擅長頭鎚之外,腳下工夫亦細膩成熟,追成1:1平手的入球,他與隊友的組織處理得很出色。小宮山尊信換邊後射入的死角金球,更加可圈可點,前途無限。此外,橫濱水手小兵的攔截包抄工夫,以及兩翼推進的技術也相當不俗,體力又相當旺盛,值得香港球隊借鏡。

南華在賽事中的經歷,完全合乎精彩及經典的原則,開賽未夠兩分鐘,由陳志康寫下驚人序幕,來一個閃電入球。本來以為可以帶著領先一球的優勢回到更衣室,卻遭夏雲拿破壞了好事﹗峰迴路轉的情節在換邊後出現,神勇的門將張春暉被一記遠射收服,盡力撲救也於事無補。客軍再施加壓力,偏偏皮球無法飛入網窩,陰差陽錯溜向柱邊或飛向楣頂﹗後來,南華中堅基斯在禁區亂軍中尋找皮球,給他近門一篤而入,打成2:2平手,互射十二碼一決高下。

挑戰宿命成為教練米路的重要任務,初一港聯功敗垂成,不容南華再在初六失守﹗張春暉在初一得到的寶貴撲救經驗,終於在昨晚大派用場。被譽為水手版本的「大空翼」天野貴史,以及射入金球的小宮山尊信,不約而同射向龍門右下角,終被張春暉施展左手「健威式神拳」撲出。劇本的結局寫得很完美,「亨利」鄭少偉在銀牌決賽博得十二碼做功臣,今次由他主射首輪最後一個十二碼,一射中鵠,南華順利將冠軍獎盃留在香港,球員們更加分得接近十萬港元的冠軍獎金,但相信羅老闆的額外獎金必定更加豐厚﹗




南華戰將掛著冠軍金牌向球迷致謝。
(蝦蛋獨家圖片)

昨晚我和從倫敦歸來的好友Jon一同觀戰,更選擇坐在南華球迷區,感受一下香港球迷的熱情。南華的革命仍有漫漫長路,老闆、球員及職員們都付出不少努力,但球迷的支持更加重要,可帶來互動的鼓勵作用。

大家或會問我,喜歡傑志,又喜歡南華,三月聯賽盃準決賽兩雄相遇,我會支持邊一隊?我最喜歡傑志,南華也值得支持,到時會坐在傑志打氣區。最重要還是香港人,應該支持香港足球。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一篇好文章!

匿名 說...

你入南華球迷會,點解唔叫埋我呀!!原本我都想入場睇,但找不到人陪,唯有放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