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6

再愛愛愛方大同


(圖片源自:http://www.yesasia.com

(蝦蛋推介.零六至愛唱作人)

「愛,還是會期待,還是覺得孤單太失敗,我愛故我在。」這句源自《愛愛愛》的歌詞,也是這張2006年最精彩壓軸專輯《愛愛愛》的主旨所在。方大同創作的宗旨,是以不同角度描寫「愛」是何物,對「愛」不同的感覺。聽過這張專輯多次,需要花不少時間及心思,才可以為大家分享《愛愛愛》的感覺。

三百六十三天的心血

《愛愛愛》在2006年12月29日推出,方大同花了三百六十三天製作專輯,包辦所有作曲、編曲及監製工作。單是這份誠意及心血,足以令我全力支持方大同。點題之作《愛愛愛》的弦樂編曲悅耳,帶來沐浴於愛的感覺,很舒服輕鬆。細看之下,原來是The Invisible Man的馮翰銘傑作。周耀輝的歌詞認真有詩意,出動了桃花賊與紫玉釵,將人類為何需要愛寫得相當立體,相當生動。方大同獨特的聲線,當然令歌曲加添不少分數。

論最搶耳的作品,非第一首派台作品《蘇麗珍》莫屬。Wong Sze Hang的小提琴伴奏,配以《花樣年華》中蘇麗珍和余慕雲的愛情故事,對失落之愛情的緬懷,周耀輝將本來長達九十多分鐘的電影橋段,濃縮成為三分三十七秒的詩詞,別有一番味道。方大同在訪問中提及,他很喜歡《花樣年華》,很想將蘇麗珍的經歷變成樂章,他做得很出色。他可會考慮為《2046》多寫一首好歌?

農夫講是非,薛凱琪的優悠

方大同在專輯中,邀請了農夫及薛凱琪合唱,《唉﹗》及《四人遊》都屬奇兵突出的作品。《唉﹗》是Rap出篤背脊、講是非的壞處,抒發歌頌讚美才是愛護別人的道理。農夫首次撰寫國語歌詞,屬一次高難度壯舉,幸好得到方大同的從旁提點,令他們成功掌握箇中的神韻,咬起一個個普通話字句很流暢,沒有突兀的感覺。起初,我甚至分辨不出他們的聲音,當然Edward Chan的輕快編曲也應記一功,襯托得很完美。

薛凱琪被公認為新一代唱得好的歌手,但聽過《四人遊》之後,發現她唱國語歌比廣東歌更出色,更能突顯她的美麗聲線。《四人遊》是講一對已經分手的男女,各自帶同另一半外遊,期間懷念過去拍拖情景的故事。序幕兩人的交談,給人很優悠輕鬆的感覺,Fiona表現得很自然。「改天你母親搞賀壽,我帶女友出來走走。你就知我理由,不外乎太羞。」如此鑽中大家心靈的歌詞,又要歸功於鬼斧神工的林夕。

歌手、模特兒、詩人

林夕在《愛愛愛》寫了三份歌詞,都屬蓋世神功之作,帶給大家無限驚喜。《歌手與模特兒》,第一次見到歌名時,必定想起黎明與樂基兒,繼而想起郭富城與熊黛林。這首歌不單寫這兩對情侶,是林夕借男歌手與模特兒各自事業有成,卻失去談戀愛時間與空間的故事,為所有在娛樂圈工作的人抒發一份身不由己的無奈。我特別喜愛方大同的結他伴奏,配以少量的電子配樂,感覺很好。

《詩人的情人》是林夕借詩寫情,又拿一班名作家開玩笑之作,李商隱、李宗盛、徐志摩、李清照、莎士比亞等都榜上有名。我相信林夕是為亞視節目《詩遊記》題字之後,觸發靈感寫成這份歌詞,斗膽拿來作節目主題曲都相當不錯。假如一對戀人以寫詩來談情,這份意境確又浪漫動人。

三味美妙甜品

「愛」有多方面,可以帶給人很多甜蜜與溫馨,方大同不會忽略這些題材。《手拖手》的低音結他伴奏動聽,出自Sylvain Gagnon的好手勢。當我一聽前奏,便會見到一對男女拖著手大搖大擺的情景,他們必定嘻嘻在笑﹗方大同說過寫歌詞時,總要找母親來漏執一下。梁茹嵐就是他的母親,母子同心去寫詞,效果都相當不俗,證明他們是音樂世家,也是書香世代。

《偷笑》由方大同包辦曲詞,似乎要演繹一對在學小戀人的故事,兩人為互相喜愛對方而暗暗在笑,很溫馨甜蜜。《拖男帶女》仿似鼓勵大家去尋找心儀另一半的情歌,「太陽走過的地方,春風吹醒地上霜。六月天田野在尋找夏天的下落。」又是令人聽得舒服的歌詞。

精選的Side Track

《Goodbye Melody Rose》是方大同特別寫給一位自殺身亡的故友。「千般不對,萬念俱灰,為何一去不回。」,是他希望藉這首歌激勵大家要自愛,熱愛生命,關心別人。為了加強歌曲的悲涼感覺,特別找來霍世潔主理二胡伴奏,簡直令你的心坎添了不少餘震。

其他值得留意的曲目,是新版本的《春風吹》,加入了Silver美麗的和音前奏,變成《春風吹之吹吹風》,方大同配以簡單的結他伴奏,聽起來更有一份大自然氣息,猶如站在高山之巔,迎來陣陣清風,清新而脫俗。

足足花了一星期,才能真正將《愛愛愛》箇中的神韻消化,證明方大同的製作確實非常出色。論精彩的程度,《愛愛愛》比處男作《Soul Boy》更上一層樓,不枉方大同花足一年時間去精心炮製,一字記之曰:正﹗一個叱吒樂壇唱作人銀獎,一首新城勁爆國語歌曲《我們能不能》,豈可足以反映方大同的成就?

P.S. 下期探討一位外乾中強的唱作人:《笑忘書友軒仔》。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哈.多謝你去我blog度留言,通知我你update左blog呢!! =]

對於方大同.我對佢o既印象其實好少.真真正正第一次聽佢唱歌係響上個月o既叱吒頒獎典上面.佢同其他幾位o既live performance~~o個刻o既感覺完全係有一種眼前一亮o既感覺~自從o個次聽左"愛愛愛"之後.完全係聽上癮~後尾dl左佢隻碟黎聽~~聽完之後完全覺得隻碟係十分之值得買!!! 雖然呢隻碟同詩情畫意係兩隻完全唔同風格o既cd,但係兩隻碟聽落去感覺都係好relax好舒服~~

哈.蝦蛋.其實我好佩服你.除左可以將足球,電影,賽馬以上每一樣野寫得咁仔細之外.連音樂都咁在行!!可以將每一隻cd入面o既每一首歌都寫得咁detail,睇得出你真係比足心機去聽歌..係而家o既年代,大部人只係識得聽完就算.睇下易唔易上口跟住就去k房唱~~已經越黎越少人可以好似你咁識得去用心黎聽歌啦~~所以我係好佩服你!!以後也要繼續努力去寫每一樣野丫~期待你下一篇寫hin 仔o既文章! "i will find my way, i want a different way"~~~哈!!

Lee 說...

系啊,他只碟真系好正!!要反復听先聽出內函里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