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3

笑忘書友軒仔


(圖片源自:http://www.yesasia.com

(蝦蛋推介.零六至愛唱作人)

一張出色的專輯,確是需要時間慢慢細聽,細心品嚐箇中的甜酸苦辣,才可以領略每首歌曲的神韻,寫下感想。又花了一星期,終於可以品評張敬軒的《笑忘書》專輯。

張敬軒在2003年登陸香港樂壇,一對黑黑的熊貓眼睛,給人體弱多病的錯覺。不過,他的澎湃唱作細胞,加上對神的堅定信念,令他變得更強,經得起香港娛樂圈的狂風暴雨。衷心祝福他身體健康,我們一班樂迷確是需要他的聲音。

簡約的懷舊主義

《笑忘書》專輯的整體風格,簡單而充滿懷舊風味,容易令你勾起八十年代的回憶。歌詞的題材都是寫情,卻以不同事物表達變幻多端的愛情,沒有呼天搶地的嚎哭,卻有不同層次的情感抒發,浪漫動人而不俗套,相當耐聽。張敬軒說過去年的產量創新低,令他有愧於心。不過,他倒可以與多位優秀的創作人合作,專心演繹歌曲,產生奇妙的化學作用。

點題作《笑忘書》是張敬軒唯一收錄的個人唱作,是森美小儀歌劇團《Big Nose》的主題曲,好喜歡Leslie Ryang的小提琴,以及馮翰銘的結他伴奏,聽多幾遍便愛上了。林若寧將大家童年的回憶放進歌詞中,棉花糖、波板糖、童話書,代表了愛情純真可愛的本質,可惜人長大了之後,便遺忘了這份感覺,只能從情書與遺書中尋找答案,是一個悲喜交集的故事。對未能看此齣音樂劇感到可惜,否則更可咀嚼《笑忘書》背後的故事。

亮與良的興奮

《笑忘書》專輯吹著八十年代的懷舊風,原因是張敬軒與兩位久違了的創作人,分別是已轉任足球評述員的潘源良,以及喜歡鑽研更高層次音樂的倫永亮。他們與張敬軒的合作,擦出了神奇的火花。《從何唱起》是兩人的傑作,更找來最佳拍檔陳澤忠一起編曲。Do Dong的結他很悅耳。毫無間斷的鋼琴,令我想起《鋼琴後的人》,旋律與節奏的風格,又與《因你極難代替》很相似,卻不減其可聽性。潘源良寫出了每位音樂人求知音的心聲,簡單流暢,一矢中的。最驚喜之處,在於倫永亮與張敬軒的唱腔,竟然如此相似,甚至已經融為一體,相當有質感,多聽幾次才能分別二人的聲音。

潘源良的另一佳作《餘震》,將失去至愛形容為天崩地裂後的餘震,悲傷的心情幻化成龍捲風與海嘯,聽起來容易有共鳴。Billy Chan的編曲值得一讚,特別是管風琴式的前奏,是成為流行大熱的主因。

駕著跑車聽騷靈

抒情作品是張敬軒的強項,但他在專輯中也作了不少新嘗試。《騷靈情歌》是開宗名義去炮製一首騷靈流行作品,林健華與Johnny Yim的夢幻旋律與編曲,帶來不俗的效果。周耀輝寫了一個男歌手,以騷靈音樂打動意中人的浪漫故事,藍調與黑西裝,配上異國喇叭及曇花,保持一貫詩情畫意的格調。張敬軒演繹得很自然流暢,證明他的可塑性很高,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兩座位跑車》是張敬軒向八十年代致敬的作品,褚鎮東的輕快編曲,帶來聽眾清風送爽,風馳電掣的暢快感覺。最重要還是那些色士風及銅管樂的伴奏,多得Charles Huntley、Rodolfo B.Reonal及Joseph R.Fuege的用心吹奏,令人心曠神怡。張敬軒唱起來亦輕鬆自若,揮灑自如。

還有一點點驚喜

張敬軒特別翻唱了張國榮的《無需要太多》,他唱出了全新的風格,當然也要對編曲的Johnny Yim拍案叫絕,將一首經典作品變成充滿藍調風味的新歌,屬高難度動作。論歌詞,我覺得《病況》寫得很有趣,陳少琪生動寫出一個病人鬱悶留在家中,渴望得到關心的惆悵,很喜歡。論唱腔上的突破,我喜歡《第二次愛你》,張敬軒猶如在心上人耳邊唱著甜蜜蜜的歌詞,逗別人開心。他放輕了聲線來唱,配以輕柔不太快的編曲,效果不俗。

我更要讚揚張敬軒的勇氣,以一張流行專輯見證神,收錄了由西伯包辦曲、詞的《遇見神》,卻非一般典型的教會詩歌,有一點點的流行元素。褚鎮東盪氣迴腸的編曲,值得一讚。西伯讚美神的歌詞,毫不老土,其意境更可構成一幅美麗的畫圖。

《老了十歲》是林夕的表演時間,將失戀的經歷寫成生老病死,只有他做得到。《不能不見》是一首搖滾作品,劉志遠又有機會表演彈指神功,鍵琴及結他伴奏一手包辦,帶我們回歸八十年代樂隊組合的興盛時期,Beyond、太極、凡風、小島……歸來吧﹗

《笑忘書》的聽後感,比《愛愛愛》更難寫,完全因為張敬軒的簡約抒情主義,不求花巧,沒有曲高和寡,來得平平實實,濃郁的情感卻隨時間之流逝,慢慢滲進大家的耳窩。2007年,張敬軒、方大同、王菀之及張繼聰,必定繼續發揮四小強的無限創意,以更出色的專輯饗知音。

P.S. 農曆新年將至,《蝦蛋推介.零六至愛》仍會繼續,也會撰文寫新歲的趣事,煩請各位讀者留意及多多包涵。


下一次輪到生力軍:《靜聽胡琳聲蹤》﹗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蝦蛋.我未訓.
不過等呢篇文章庬諗住過兩日先睇.
聽日有exam..=v=!!!

等我睇完之後比comment你啦!
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