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2

檢閱賀歲四雄獅


在不少球迷心目中,港聯才是真正冠軍。
(圖片源自:
http://www.hkfa.com


很久沒有暢談綠茵場上的風雲,年初一及初四都跑到大球場,欣賞每年一度的賀歲盃。香港球迷的陋習未改,太喜愛有球星助陣的名氣國家隊。足總要獨力支付主辦費用下,只邀請到中國、澳洲及牙買加奧運隊,加上香港聯賽選手隊共賀新禧,結果換來入場人數創新低的結果。我覺得他們太走寶﹗球隊之間的實力接近,踢法亦各有特色,大大增加了賀歲盃的可觀性。

重振聲威的港聯

同樣是兩戰兩和,首度來港參戰的牙買加奧運隊順利封王,坐擁主場之利的香港聯賽選手隊卻敬陪末席,實在替他們不值。我有帶備1998年款式的港聯戰衣,為一眾奮力作戰的球員打氣。當年港聯在初賽以3:1擊敗智利,決賽僅以0:2不敵尼日利亞屈居亞軍。

港聯集合了各支甲組球隊的精英,有「左倫右李」歐偉倫和李健和,又有經驗豐富的高尼路和卓卓,更有一班初生之犢:耶域治、基夫、泰利史高斯、歷高與賓曹,也有當打的香港隊代表利偉倫、陳偉豪和文彼得。繼2000年之後,巴西籍教練米路,聯同當年的門生迪恩一同領軍,挑戰各路雄獅。坦白講,只要港聯球員踢出百二分拼勁,崇尚兩翼側擊進攻,攔截及包抄對手夠硬朗,我已經很滿意。

總結對牙買加及澳洲兩場賽事,港聯的表現都值得一讚。縱然高尼路夥拍陳偉豪的中路防線,確曾出現過漏洞,對三個失球也要負上一定責任,但整體表現仍算出色。兩位門將張春暉及陳達燊的把關也相當稱職,但他們必需提升心理質素,以便應付互射十二碼的生死關頭。攻擊線方面,最悅目還是年近四十的李健和,迫和牙買加的一球,源自他的七旋斬,配以卓卓的頭鎚助攻及基夫亂軍中的撞射。每當他後備上陣或退下火線,歡呼聲幾乎震裂看台的半圓天幕。最可惜是歐偉倫踢得失諸交臂,一次單刀橫傳又惹來笑柄。一眾外籍前鋒,泰利史高斯和安基斯浪費了不少機會,還是基夫最可靠。

領隊周文曦和羅傑承決定發放原先的季軍獎金予港聯戰將,值得一讚。衷心希望各位港聯戰將回師聯賽之後,一樣踢出超熱的拼勁及強橫的鬥志。



港聯季軍戰最佳球員蒙迪路,意圖闖過澳洲的夾擊。
(圖片源自:
http://sports.sina.com.cn


不再莽撞的國奧隊

與昆士柏流浪球員大打出手,成為世界球壇焦點的中國奧運隊,打鬥主角的射手郜林被趕回國,中場主力陳濤面頰骨嚴重受創,趙旭日、劉宇、呂征、楊程、王曉龍、肖智要參加所屬球會的季前集訓,蒿俊閔、馮瀟霆、王大雷三位大國腳更加未有隨隊。不過,一眾二線國奧兵格外珍惜正選披甲的機會,踢得虎虎生威,控球及盤扭的技術,還有變速的能力都相當突出。初一時陣容不整的澳洲,已經領教過龍的後代的厲害。


更值得讚賞是國奧兵控制情緒的能力,經一事長一智,每當被對手攔截絆倒,或者給球證吹罰時,總是雙手放在後面,平靜接受判決,甚至在對手鬧事時充當和事老。經過法國及英國的集訓,國奧隊引入了歐洲的小組踢法,地面推進組織細膩,將球賽節奏盡在掌握。主理校炮的隊長周海濱實在是領軍之才,對澳洲時射入金球的姜寧也踢得悅目,躊躇滿志在禁區頂拉弓施射,皮球直飛死角入網,屬信心之表現。只是前鋒隊友朱挺、李微、楊旭和姜晨在決賽浪費了不少黃金機會,特別是決賽對牙買加,屢射不中門,成為飲恨亞軍的主因。國奧隊仍有極闊的進步空間,相信一眾名氣主力歸隊以後,有力在2008年決賽週中帶來驚喜。



國奧隊中場靈魂周海濱,備受牙買加守衛的追截。
(圖片源自:http://sports.sina.com.cn

澳洲靠雷霆救兵

本來澳洲奧運隊屬今屆奪標熱門,球迷都希望見識一下維度卡、卡希爾及舒華沙的師弟們表現如何。只是連教練斑恩都想不到,球隊在初一對中國時完全處於下風,全場控球率連三成也不到,近乎是捱打,以0:2落敗實在合理。為了亡羊補牢,斑恩急召了五位本來正在所屬球會集訓的主力歸隊,保斯咸、V.利亞、A.利亞、沙基斯及捷迪在初四全部正選上位,澳洲猶如脫胎換骨,盡展體力化與長傳急攻的風格,高空防守相當出色,配以快速的直線推進,令港聯陷入困境。不過,初一正選披甲的澳洲小將仍需努力,否則難以與歐洲與南美的列強抗衡。

神奇教練魔法再現

再次要佩服米路天奴域的領軍功力,「神奇教練」果然名不虛傳。他成為首位帶領兩支不同球隊奪取賀歲盃的冠軍教練。據聞他在備戰決賽的操練中,突然請一位球員大唱Rap歌,隊友跟著他一起跳舞,快樂又輕鬆迎接大戰來臨,秉承了中國備戰世界盃時「快樂足球」的理念,從來未變過。不過,米路天奴域的戰術部署更加高明,在決賽叮囑球員勿胡亂搶攻,上半場屯駐重兵在禁區頂,令國奧隊無法施展水銀瀉地的攻勢,忍到下半場才大打直線反擊,幾次突破都幾乎得手。

米路天奴域調校球員心理的工夫亦做得好,否則與港聯及國奧隊鬥射十二碼,又豈能兩戰全勝,射了11球,只有1次被對手救出,命中率奇高﹗球員更表現得信心爆棚,皮球總會飛往死角、網頂或俗稱「網仔」的兩個下角,個個都是金球,又是神奇教練的功勞。

四路實力接近的雄獅,踢出四場刺激可觀的比賽,購買最貴的$320套票,已算超值﹗我亦要讚賞足總在中場休息安排的餘興節目,啦啦隊式的勁舞,熱情如火的森巴女郎,連明愛的年青跳舞團隊也被請來贈興,勝在誠意十足。

不一定要星光熠熠,不一定有球星助陣,只要足總繼續加添誠意,邀請實力接近的外國球隊訪港,又保留以港聯出戰的傳統,相信賀歲盃仍然是我在農曆新年的首選好節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