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2

全球最強賽馬節


蝦蛋與「歡歡」及「晶晶」喜相逢。(蝦蛋獨家圖片)

今日正值遠征英國一週年,歲月如梭,幸好覺得三十之年達成不少目標,覺得很豐盛。週日過得很暢快,參與了首屆香港國際賽馬節,錢包沒有腫脹,心靈及精神卻滿載而歸,簡直是勁歡騰﹗願意分享箇中的趣味與點滴﹗

香港國際賽事是全球第三大國際賽馬日,地位足以與杜拜世界盃賽馬日,以及美國育馬者盃賽馬日勇冠同儕。今年馬會更搞搞新意思,主辦首屆香港國際賽馬節,將一個超級嘉年華帶進沙田馬場,節目極之豐富與精彩,足以令每位馬迷及遊客樂而忘返。

聽陳奕迅唱歌

自己穿上馬會推出的國際賽Polo及風褸,早在上午十時便拔足到旺角火車站乘九鐵撲入沙田馬場。到達超級天幕沙圈,發現被馬迷擠得水洩不通,於是以極速找個座位安頓下來。我與其他馬迷一樣,完全為觀賞開幕儀式而來﹗

中國廣州雜技團的表演相當精彩,特別喜愛以高吊半空綢緞演繹愛情故事的一幕,只見塗上濃妝艷抹的男女演員輪流繫上綢緞,然後盤旋於空中做出多個高難度動作,倒掛、側身擺、自轉、單腳等都博得馬迷的熱烈掌聲。另一有趣部份是身穿金戰衣的少女們,拿著一個個金球來玩,最厲害是有一位女演員躺臥在平台上,單腳撐著置有一個個籃網的長鋼架,同時控制另一隻腳用力將皮球撐進網內。第一次失敗,不放棄,第二次終於成功﹗這正是中國人最優厚的特質。

中國廣州雜技團的空中綢緞極之壯麗。(蝦蛋獨家圖片)

不過,我最期待的開幕表演是聽陳奕迅唱歌,但先由李樂詩現場獻技,唱了《終有一天感動你》及《Fever》兩首歌,卻發現馬迷反應不太熱烈,只聽到公式的拍掌,我也摸不著頭腦。輪到陳奕迅出場,為了迎合國際賽的氣氛,特別選了《Love is around the World》,附以最新作品《富士山下》,唱得出色。陳奕迅更與李樂詩一起帶領觀眾唱國歌。似乎香港人已習慣國家級的禮儀,懂得站立起來啦﹗只是大家仍未清楚「肅立」的定義,應該是挺起胸膛,將雙眼望向國旗,雙手垂直放在左右兩邊。原來翹手、插袋、雙手放在後面等都是「不正宗」﹗你懂嗎?

開幕典禮的指定壓軸動作,又是參賽騎師齊齊鬥臂力啦﹗他們拿著馬會的超巨型禮物袋,將一隻又一隻小馬公仔拋向看台,馬迷又一致地伸出雙手準備接招。送禮可以見到甚麼?香港的暴民一族咯﹗


鮑汁蝦仔荷葉飯,好好味﹗(蝦蛋獨家圖片)

好賞食巧遇女暴民

香港國際賽事是馬季的高潮,也是全年入場人數最高的賽馬日,卻吸引一班非標準馬迷入場。我從來不會在馬會職員面前發牢騷,全因體諒他們的辛勞。每當他們講「對不起﹗」,我總會加一句「不緊要﹗今日太多人,要辛苦你們啦﹗」不過,我仍然遇到不少害群之馬,先有長者不懼用八達通出閘機而導致入口「塞車」,後有不懂大體的狂妄馬迷在天幕沙圈看台橫行霸道,阻擋其他馬迷的視線。

不過,最要命還是在好賞食,自己身後站了一位口水如巨浪的「師奶」,連她的奶奶都勸她不要動怒。這位師奶質問這條是否遴候「迷你佛跳牆」的隊伍,我也禮貌地回應,但她不知何解以不屑的語氣回敬,懶得理睬她﹗哈哈﹗只有當日才可品嚐的「迷你佛跳牆」及「鮑汁蝦仔荷葉飯」都以極速售罄,幸好我都及時購買得到,總算有個極之豐富的午餐。

拆開深綠的荷葉,看見那一團鮑汁蝦仔飯是四四方方,唯有以雙筷稍作「開山鑿石」。鮑汁的味道很鮮甜,蝦仔亦份量十足,飯很鬆軟入味,簡直是一大享受,肚子填得飽飽的﹗「迷你佛跳牆」簡直如獲至寶,全因連廚房也應接不暇,需要等待半小時才可享用,幾乎令食客變成暴民。拿著滾滾小窩的佛跳牆,穿梭於狹窄又擠迫的大堂,唯有大叫「滾水﹗」來開路,極之有效﹗打開小窩,材料份量十足,魚翅、海參、雞肉、火腿、乾瑤柱一應俱全,湯極之鮮甜,卻沒有奪走材料的味道,值得等待半小時,哈哈﹗

斤兩十足的迷你佛跳牆,真係好鬼正﹗(蝦蛋獨家圖片)

翠河與妮妮

吃過午飯,第三場的香港瓶尚未開跑前,特別走到會員席的走廊,欣賞一代馬王「翠河」的風采﹗起初知道馬主夏佳理決定讓逝世不久的「翠河」製成標本時,自己都覺得嘩然,更加有點不忍心去參觀,但是再細心欣賞牠之下,卻有一份安詳的感覺。畢竟「翠河」是第一匹參加海外大賽的香港良駒,更加是1991年香港邀請盃冠軍,又是史上唯一三冠馬王,與牠一起也是緣份,於是決定與牠合照。

在「翠河」面前,好嚴肅﹗(蝦蛋獨家圖片)

此外,在通往火車站的平台也舉行2008年北京奧運的展覽,展示了主場館「鳥巢」的模型,更有展板介紹籌辦奧運的詳情及馬術項目的介紹。不過,最搶鏡都是五隻可愛趣緻的吉祥物「福娃」:「貝貝」、「晶晶」、「歡歡」、「迎迎」、「妮妮」,牠們分別由魚、熊貓、聖火、藏羚羊及燕子演變而成。我最喜歡「歡歡」,一團火在頭上燃燒,極之可愛,不禁要與牠合照﹗

不過,我卻遇上一隻極度熱情可愛又非常頑皮的「妮妮」﹗或者是異性相吸,一看見我便立刻衝過來握手,更加與我翹手周圍亂跑,間中更與「迎迎」組成三文治玩抱抱,令我夾在其中,簡直哭笑不得﹗「妮妮」又帶我走到縮水版的「妮妮」模型,莫非大「妮妮」認為小「妮妮」是自己的女兒?哈哈﹗


「妮妮,唔好拉住我啦﹗我要同迎迎合照呀﹗」(蝦蛋獨家圖片)

為「精英大師」喝采

難得帶著相機入馬場,當然要為參加國際賽的良駒留倩影啦﹗對於應屆歐洲馬后「占卜」及世界短途挑戰賽總冠軍「兼併目標」退出,自己也覺得有點點遺憾,卻未減欣賞四場國際一級賽的興致,一直駐守在接近馬匹進入凱旋門的通道的位置,希望捕捉王者歡愉的一刻。讚賞馬會的安排,讓參賽戰駒在大看台面前踱步,令馬迷可以近距離欣賞牠們的雄姿。

香港瓶由八歲馬「煤礦山」勝出,執韁的麥求恩在九十年代初曾來港策騎,可惜苦戰多個回合後才憑「萬佛朝宗」開齋,落得黯然離開的下場。想不到十多年後捲土重來勇奪國際一級榮譽,怪不得向來騎姿有點古怪的麥求恩亦流下英雄淚,我也替他高興﹗「希臘名城」的靳能,「深得利」的蘇銘倫雙雙在直路狂追不及,只怪馬匹的最佳路程是二千八百米﹗


麥求恩夥拍「煤礦山」奪得香港瓶。(蝦蛋獨家圖片)

香港短途錦標由後補的香港代表「騏綵」封王,賀賢曾訓練「戴花」勇奪首次墨爾本盃,柏寶又是澳洲的頂級大師傅,配以這匹在二歲曾擊敗一代短途王「燈塔島」的良駒,實在是個完美組合,刷新1:07.8的紀錄時間,更是石破天驚的壯舉。不過,我更替「精英大師」跑得亞軍高興,牠在直路前一直留守內欄第五位,最後衝刺顯出頑強鬥心,超越多匹對手,證明牠已完全復甦,可望再次衝擊各項短途級際大賽。看見鞍上人高雅志回到凱旋門,面帶笑容撫摸馬頸,相信他也覺得滿意。

最滿意的一張相:「精英大師」回來啦﹗(蝦蛋獨家圖片)

「Yeah﹗Yeah﹗Yeah﹗」是法國騎師杜利萊贏馬之後,站在鞍上呼叫的聲音。當日他更加盡情及興奮地呼叫,全因他終於取得在香港的首場一級賽勝利,策騎「星運爵士」勇奪香港一哩錦標。「星運爵士」是香港國際馬匹拍賣會的生招牌,從第三班拾級而上,躋身精英班行列,更在前兩屆的同一項賽事中分別奪得季軍及亞軍。牠以七歲之齡封王,也顯出方嘉柏的練馬功力,更令父親方祿麟老懷安慰。杜利萊全程採取主動力守三、四位,直路發力一攻而破,也是值得一讚﹗

杜利萊為「星運爵士」的勝利振臂歡呼﹗嘩﹗怪手呀﹗
(蝦蛋獨家圖片)

香港盃的戰情最激烈,轉入直路時,衛冕冠軍「爪皇凌雨」及香港盃預賽「終身美麗」雙雙發力出頭,力圖拋離其他對手直升終點。只是上屆以馬頸飲恨,應屆法國凱旋門大賽亞軍「自豪」進步神速,主轡的法國高手李慕華稍作推騎,一攻而破,衝線前更力剋武豐執韁的日本代表「賞月」,可以光榮退役加入配種行列。

李慕華策騎「自豪」勇奪香港盃,興奮得緊握拳頭。
(蝦蛋獨家圖片)

跑罷全場賽事後,馬場特別燃放特別的煙花,除了有四支噴管發放火花之外,更加設有五個萬花筒式的煙花裝置。當火舌燃點起來,五個萬花筒裝置便發出五彩奪目的顏色,清楚看見正方形、菱形、圓形、三角形等圖案,繼而作出轉動,非常別緻。只是我的相機技術有限,未能捕捉這些美麗煙花。不過,能夠將整個香港國際賽馬節以相片記錄下來,我已經覺得相當滿足。期待2007年的香港國際賽事,可有更多新意思。

1 則留言:

匿名 說...

Yo... 我係Wendy呀。
我移左玉步過黎啦,你真係好有心機寫文章呀,而且當中睇到你係一個好細心既人,一d好細微既事你都睇到...繼續努力!寫得好好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