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2

《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


第六代的占士邦:丹尼爾基格。
(圖片源自:
http://movies.yahoo.com

今年聖誕及新年檔期的電影,極之熱鬧。週三晚上,我率先欣賞了最新一齣占士邦(James Bond)系列的作品:《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Casino Royale),總算度過一個愉快晚上。我也覺得丹尼爾基格(Daniel Craig)演繹這位有型有款的007特務很稱職,絕非像其他觀眾所說如此不濟。

真正的007前傳

只要了解故事背景,便會明白找丹尼爾基格演繹第六代007的原因。《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是伊恩費林明(Ian Fleming)撰寫占士邦的第一部作品,著墨於占士邦如何從一位退休海軍校尉變成軍情六處(M16)超級特務的過程,亦細說了占士邦只喜歡與美女們玩一夜情的箇中因由。

擁有改編占士邦小說版權的美高梅電影公司,亦刻意以《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作為全新電影系列的起步點,所以,導演馬田甘寶(Martin Campbell)拍攝占士邦踏上特務之路的篇幅,特別用上黑白畫面,以便區分占士邦成為特務前後的時空。出征皇家賭場對付黑社會頭子傑夫(Le Chiffre)的時空屬於現在,沒有刻意玩懷舊,賭場是在黑山共和國境內,並非南斯拉夫;占士邦上司M也有提及9.11,足證這是屬於現代的故事。大家欣賞此齣電影時,應該暫時忘記過去的占士邦系列啦﹗

超級笨拙的占士邦

《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中的占士邦,與前五代的最大分別,就是相當笨手笨腳。以黑白交代了占士邦的出身之後,序幕是占士邦與一位製造炸彈的無名小卒,在馬達加斯加的沙漠中玩超級追逐遊戲。從叢林玩到空置單位,又大玩爬升降台,在狹窄的鐵塔上玩鬥毆,又在大使館玩爆破。丹尼爾基格盡顯占士邦最笨手笨腳的一面,從高處飛躍而下,必定變成滾地胡蘆,翻幾個筋斗才可站立起來再追。不過,他勝在有點小聰明,沒有胡亂虛耗過份體力,無名小卒喜歡攀爬,占士邦一於借吊索及升降機後來居上,形成一種有趣的格局。

加盟軍情六處初期的占士邦,有點狂妄自大,只求完成任務而不擇手段。他可以破壞國際法在大使館玩爆破,又可以潛入上司M的家中,甚至利用她的電腦來查閱資料。占士邦也有狼狽的時刻,在皇家賭場喝下毒酒幾乎命喪黃泉,利用心臟起膊來自救時,竟然可以沒有插線,感覺令人爆笑﹗這些篇章都相當有趣,也證明占士邦並非天下無敵。


Eva Green是一位美貌與智慧並重的邦女郎。
(圖片源自:
http://movies.yahoo.com

一夜情的起源

當大壞蛋傑夫被殺之後,故事後段出現超級塌樓,又欣賞到占士邦潛入水中勇救女朋友,由Eva Green飾演的慧斯柏(Vesper Lynd)壯麗的一幕,觀眾或會有點摸不著頭腦。既然是占士邦前傳,總要交代一下與美女千絲萬縷的關係。Vesper Lynd的背景是庫務署副總監,負責監管占士邦出戰皇家賭場的注碼。看過電影的朋友,都知道慧斯柏的阿爾及利亞裔男友被恐怖組織綁架,因而被迫將占士邦本來贏得的賭局獎金送到恐怖組織手上。

占士邦對慧斯柏確是用情太深,從在皇家賭場互相挑選晚禮服,到一起化解被殺危機,彼此已互生情愫,連占士邦也一度決定退出軍情六處。只可惜當占士邦發現獎金沒有過戶,赫然發現慧斯柏把獎金據為己有,繼而成為恐怖份子的點心,一切來得愛得太遲啦﹗慧斯柏返魂乏術,令占士邦極之傷心,也深深明白作為特務,身邊任何人都不值得相信,面對敵人便殺無赦,結果令他成為一位優秀的特務。作為占士邦的第一部小說,以較多篇幅講他的愛情故事,並無不妥。

保留應有的傳統

從《明日帝國》的楊紫瓊開始,占士邦身邊的女人已不再是「花瓶」,卻成為與他並肩作戰的好拍檔,也是在睡床上親熱的好對手。Eva Green的樣貌與身材,以及擅長捉心理的智慧,完全合乎現代邦女郎的要求。她穿上一身紫色的低胸晚裝,確又令我看得很興奮,有點熱血沸騰,哈哈﹗


占士邦電影的另一傳統,是俗稱「畫頭」的序幕,過去多以性感美女配以電子動畫為主。不過,《新鐵金剛智破皇家賭場》卻一反傳統,當丹尼爾基格在公廁向惡霸開鎗,繼而彈出傳統的流血圈圈圖案之後,幾乎全屬電腦動畫,以啤牌中的葵線、紅心、階磚及梅花圖案玩變法,又將丹尼爾基格公仔化,與一眾惡霸玩打交,完全飛起所有美女﹗電影主題曲名為《You Know my Name》,揉合這個特別序幕,用意似乎在於介紹這位第六代的占士邦。



觀眾可會接受這對007情侶呢?
http://movies.yahoo.com

電影中本來有一位名為Q的發明大王,為占士邦提供非常好玩的高科技武器。只是擔演Q的演員在《黑日危機》(The World is not Enough)之後病逝,在《不日殺機》(Die Another Day)中取而代之的是R,觀眾對他的印象不太深。為了令新一代的占士邦變得更有血有肉,更加貼近觀眾,於是今次摒棄了高科技。他寧願與敵人來個埋身肉搏,荷槍實彈,甚至拿釘鎗來殺人﹗即使在他的福特戰車中,也只有一根裝了滅聲器的手鎗,附以救急之用的心臟起膊器。

另外,值得一提是今次占士邦的戰車,由寶馬變成福特,都屬有型有款的車種。只是他的手提電話及手表,都沒有設置任何超級裝置,畢竟占士邦起初接受任務時,連佩鎗也沒有,直至完成兩次任務之後才得到。這一招反璞歸真,或可令觀眾接受這位第六代占士邦。

辛康納利、佐治拉辛比、羅渣摩亞、鐵摩達頓、皮雅斯布士南,五位占士邦都各有味道。丹尼爾基格是最年青的占士邦,只有38歲,但是一切由零開始,又不妨看看這位本來不太討好的007,如何再次橫掃全球票房,延續占士邦的光輝歷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