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9

《傷城》


(圖片源自:http://www.confessionofpain.com

「酒好喝的地方在於它難喝﹗」這句充滿矛盾的對白,正是聖誕猛片《傷城》的中心主題。「傷」代表傷口,代表傷痛,代表傷心,《傷城》是寫香港的悲情故事,寫香港人如何面對傷痛。在上映後第二天與妹妹一起欣賞,絕對值回票價,是今年真正的壓軸好戲。

故事背景是高級督察劉正熙精心佈局三十年,謀殺周元勝奪取斷以億計的家產,一雪家人被殺的仇恨。他的妻子周淑珍出於一個簡單的原因,決定找來丈夫的前下屬,因女友Rachel自殺而轉做私家偵探的丘建邦,調查父親的真正死因。此外,丘建邦在女友身亡之後,變成一位百份百的酒鬼,流連酒吧時認識了細鳳,展開一段若即若離的新戀情。

妹妹的新角度觀點

無論從官方網頁看簡介,或者閱讀雜誌的訪問時,總會以為《傷城》又是一齣鬥智鬥力的警匪片,與香港經典《無間道》三部曲分別不大。當你看見導演一欄再次出現劉偉強與麥兆輝的名字,編劇一欄再屬於莊文強時,必定令你的錯覺進一步擴大。不過,看罷《傷城》之後,完全清楚這是一齣劇情片,謀殺案只是表達故事主旨的重要媒介。

與妹妹一起欣賞《傷城》,很想為大家分享她的觀後感。她覺得劉正熙與丘建邦的經歷,乃是兩種面對傷痛態度的對照。劉正熙,真正的身份是陳偉強,父親陳永富因不願意同流合污,與周元勝及文叔經營販毒生意,結果惹來殺身之禍,全家被殺,陳偉強卻逃過大難。下定復仇決心之後,陳偉強逃到孤兒院時借用了小學乒乓球比賽手下敗將劉正熙的身份,用三十年策劃驚天的謀殺佈局,甚至與周元勝女兒周淑珍結婚,以便完成自己的行動。以暴易暴,是陳偉強醫治傷痛的方法,是消極,是激進,是走向極端。

丘建邦的態度完全相反,是積極,是樂觀面對。變成一位酒鬼,只因借酒解愁。離開警界轉做私家偵探,目的在於尋找女友Rachel的真正死因。後來,細鳳的出現改變了丘建邦,她在丘建邦調查周元勝死因時亦帶來不少動力。當丘建邦發現Rachel的三個月身孕並非屬於自己,BB的父親在除夕夜趕赴約會時發生意外,變成植物人時,丘建邦決定每日到醫院為這位真正的Rachel男友抹身與按摩。兩種不同的態度,換來兩個截然不同的結局。妹妹的觀點確實令我大開眼界﹗

此外,《傷城》的英文名字:Confession of Pain,亦屬於點石成金的「亮點」。 “Confession”可解作「告解」、「表白」、「懺悔」,電影中主要表達的信息,就是香港人對傷痛的態度。

四大主角皆出色

妹妹留意故事箇中的意義,我則比較著重演員的表現、故事佈局及場面的演繹。劉偉強與麥兆輝再次找來將陳永仁變成經典的梁朝偉,演繹劉正熙,即是陳偉強一角。陳偉強並非十惡不赦的奸險狂徒,卻是一位活在傷痛的人,梁朝偉的演繹很平實,盡顯內心的矛盾與不安。對他在醫院外與金城武促膝談真相,「她都是我的家人﹗」流下的一滴淚印象極為深刻,看得見他的痛,感受到他失去妻子的悲愴,不愧為香港頂級影帝。我也要讚賞美術總監文念中,設計陳偉強一角時,特別將此角包裝成為一位外表斯文,內心陰險的總督察,筆挺襯衣配以冷色風褸,還有那副金絲眼鏡,令觀眾看起來格外不安﹗

自《重慶森林》之後,真正第一次與梁朝偉合作的金城武,特別留了濃密的鬍子,突顯丘建邦的酒鬼形象,更加為了演得更加投入,特別喝多幾杯酒,醉醺醺演出多幕場面,值得一讚。不過,金城武不單靠酒去演,還有他不斷進步中的演技,單是那個在醫院外為女友離世而慟哭的表情,已經贏得滿分﹗欣賞兩位超級有型俊男演戲,簡直是視與聽的一級享受。金城武垂下頭,拿著酒杯的海報造型,更早已被我的妹妹奪去做屏幕牆紙啦﹗

兩位女主角,舒淇飾演的細鳳可算是《傷城》的中和劑,緩和了片中的沉鬱氣氛。舒淇以啤酒女郎的姿態出現,加上毫不字正腔圓的粵語對白,令我看起來覺得很舒服。她對丘建邦的影響力不小,舒淇的演出亦很討人喜愛,也算是故事中唯一沒有感到傷痛的主角。內地演員徐靜蕾演繹周淑珍一角,是一位處事冷靜的女記者,斯文又細心,看得很舒服。請不要忘記,徐靜蕾是一位演而優則導的出色演員,不能看輕她的實力。

其他配角,杜汶澤依然恰如其份做爆笑起點,演繹無勇又無謀的警察崔永光,稱職。值得一提是與貝安琪在車中濕吻的陳寶轅,他可能是繼吳廷燁之後,另一位獲得重用及大有可為的亞視演員。

鮮有無間道影子

既然是《無間道》的創作班底,欣賞《傷城》總會留意一些蛛絲馬跡。陳偉強家中的音響組合,還有與丘建邦大談「人改變不了事情」,甚至是陳偉強喬裝殺害「替死鬼」陳偉強及黃明之後,到寺廟捐錢的工程師傅形象,戴起鴨舌帽,令我想起潛入保安科裝偷聽器的劉健明,總有一些《無間道》的影子。只是《傷城》的主旨不在於只講謀殺,是寫香港人對傷痛的態度,與《無間道》又截然不同,又是劉、麥、莊三人另一巔峰之作。

又是為家人報仇,又是玩情義兩難,但是《傷城》的佈局實在精彩。即使我在影片中途,看見陳永富的靈位時,早已猜中梁朝偉並非劉正熙,而是陳偉強時,也驚嘆秘密收藏在一面冠軍乒乓球拍上,更透過澳門餐廳的「劉正熙部長」來揭曉答案,實在是創新的設計。我更要讚賞結局上的處理,沒有轟烈的鎗戰或圍捕場面,卻是多年好友的對話,配以一幕轟烈的自殺,合乎整齣電影的風格,更加對應了陳偉強一生的心路歷程。

劉偉強與麥兆輝提過,他們想拍出富有濃厚香港特色的電影,所以《傷城》全部場景都有香港的特色。序幕由蘭桂坊慶祝聖誕開始,之後的群車追逐在中環鬧市進行,警匪鬥法的巷戰,則在中環半山區的自動電梯旁進行。周元勝大宅位於山頂,丘建邦的家則面對無敵維多利亞港海景。陳偉強所去的寺廟則在新界,令觀眾看起來份外親切。鮮有晴空一片,總是烏雲蓋頂,映照著灰沉沉的高樓大廈,更突顯香港是傷城的一面,整體的格調好一致。

酒是否難喝?相信香港人一定可以體會得到,在你的身邊,有沒有朋友像丘建邦或者陳偉強呢?你又似他們嗎?

祝各位2007年快樂﹗不再傷心﹗

P.S. 台灣地震令七條光纖電纜損毀,互聯網出現大癱瘓。幸好,Blogger仍可成功連線,否則七天不更新,實在難熬啦﹗


金城武醉酒的神情,帥嗎?
(圖片源自:
http://www.confessionofpain.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