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0

褪色中的賀歲盃


漂亮的南韓女球迷,令冷冷的大球場增添溫暖﹗
(圖片源自:
http://football.orisun.com

恭喜發財﹗開年與大家見面,祝福大家豐衣足食,財源滾滾﹗身體健康﹗日日開心﹗碰巧今日是《蝦仁炒蛋》一周年,多謝各位的支持﹗自己希望今年可以撰寫更多專題,為你們分享對不同事物的看法。

昨日的年初一,凌晨看罷AC米蘭對森多利亞的直播後,才安然就寢﹗早上與家人互相祝福,吃過媽媽精心烹調的芋頭糕和蔗粥後,展開馬拉松式工作,開工大吉﹗

在網吧呆了一會兒,便匆忙趕到黃埔花園的報紙檔,拿下《足球王》所需的報章後,乘坐天星小輪到達對岸的灣仔,又在吉野家吃過最喜歡的牛肉飯,然後步行進軍香港大球場,欣賞今屆的賀歲足球賽。

首爾威力在大球場

今屆賀歲盃戲碼相當不俗,1998年世界盃季軍克羅地亞、2002年世界盃殿軍南韓和1992年歐洲國家盃冠軍丹麥,與香港代表隊同慶賀狗年。 起初坐在南看台觀戰,後來才與《足球王》好友Colin會合走到西看台高層的直播位置觀戰。

我對2002年團結一致的南韓球迷印象深刻,今次終於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威力﹗東看台的125及126區,完全屬於「紅」運當頭的南韓球迷。他們的啦啦隊隊長,敲著大韓文化必備的鼓,球迷跟隨節奏吶喊助威﹗當南韓進場時,一片南韓國旗覆蓋整個場區,隨後球迷更大放長紙條,將首爾的打氣文化帶進大球場﹗

他們的凝聚力與熱情,感染了向來矜持的香港球迷,一起用吹氣捧拍打出美麗的旋律﹗紅海中的漂亮女球迷,必定謀殺不少傳媒朋友的菲林。南韓認真沒有令人失望,在李雲載、崔鎮哲和李天秀三位奪得2002年世界盃殿軍的功臣壓陣下,以機動快速的戰術,撕破克羅地亞的防線。金東珍在四十碼的左輔位勁射,令人拍案叫絕﹗經過在皇家蘇斯達的磨練,李天秀的表現更上一層樓,快速突破的單刀快射,盡顯功駕﹗

此外,四年前因傷無法出席世界盃的李東國,深受領隊艾禾卡特的賞識,表現大勇。他在前鋒線上一直牽制著對手的高大守衛,效果良好﹗只可惜克羅地亞的埋門把握能力太差,否則擅救十二碼的李雲載,必定有更多表演機會。希望南韓在決賽表現更出色,奪取冠軍而回﹗


克羅地亞雙塔夾擊李東國,卻無法阻止南韓晉身決賽﹗
(圖片源自:
http://appledaily.atnext.com

足總贈興賀狗年

南韓的奇兵突出表現,加上球迷們的熱情投入,總算為賀歲盃添一點顏色﹗坦白講,自己累積了不少現場欣賞賀歲盃的經驗,深感這項每年香港足球的盛事正步向衰落﹗三浦知良壓陣的日本狂數波蘭5:0,鄭兆聰領軍的港聯與捷克激戰打和2:2,史杜高域領軍的南斯拉夫封王,都給我美麗的回憶﹗去年巴西毫不欺場的表演,仍然回味無窮﹗

今年又如何?自己入場後,驚訝沒有發現贊助商發售紀念品的柜位,只見幾位非常年青的足總女職員,耗盡唾液推介香港隊最新款式的紅色戰衣﹗紅色短袖的球衣,標價$280,尚算廉價。自己再看看身穿的「14號」紅色港聯戰衣時,頓時覺得:「假如係長袖,我或者會買﹗」贊助商的經費減少,懶得生產精美的紀念品,香港球迷的損失﹗

與《足球王》好友會合,最興奮是從香港足球先生鄭兆聰手上接過紅封包﹗我也不會放過Keyman和李德能兩位評述高手的紅封包啦﹗財經台「阿頭」郭小姐更向《足球王》同人大派開工「利是」,真高興﹗

不知是否與狗年有關,連香港足總都來贈興一下,派出職員緊守傳媒直播的崗位,結果惹起一些麻煩﹗縱使賀歲盃是國際足協的A級賽事,限制發出傳媒採訪證是合理,但為何足總不能酌情處理?我不會忘記那位掛著陰黑囂張面容的足總職員,如何墨守成規不讓小飛勤入內主持直播的畫面﹗他以令人乍舌語氣大呼:「我的證件有名﹗唔滿意可以投訴我呀﹗」

即使小飛勤被迫與我們分手,我在入口與她交收「足球社論」資料時,那位保安催促她要走得更遠,令我頓時燃點火氣,連Colin亦以為我準備動武﹗我對Colin表示自己很冷靜,動口不動手,免得有損新城財經台的聲譽﹗

小風波削弱了一丁點的雅興,連忙於評述的好朋友也清楚所謂何事。事後仔細再想,那位職員和保安守在門口慶賀狗年,何須動氣?只慨嘆這些害群之馬阻慢香港足球的復甦,對待傳媒工作者都毫不留情,我們有何理由協助推動香港足球,鼓勵球迷更頻密入場觀戰呢?


香港隊令人失望的表現,令大球場門庭冷落﹗
(圖片源自:
http://appledaily.atnext.com

香港球迷快閃黨

足總賀年狗當然令人氣結﹗香港代表隊的表現也令人失望,丹麥只靠效力國內聯賽的年青球員,四兩撥千斤便三度射破港隊大門,范俊業的心情一定不好過﹗香港隊後防有吳偉超缺陣,必定削弱高空優勢,情有可原﹗只是中場線無法做到攻守平衡,蔣世豪鮮有傳送機會,串演防守中場的外援卓卓,持續省港盃時的頹勢,無助港隊反撲﹗更要命是歐偉倫退役後,香港隊一直缺乏保護皮球能力強兼助攻了得的前鋒,羅志焜、朱兆基和黃鎮宇全非踢前鋒出身,極其只能擔任翼鋒,陳肇琪和陳豪文兩位前鋒因傷只能後備侯命,相信教練黎新祥排陣時頭痛不已。

香港隊表現失色,但球迷也不應該在半場休息時便鬥快閃,頓時令香港大球場「吉位處處」﹗正如賽後與小飛勤交談時說過,球迷應該留守至完場,才是真正支持球隊,乃是球迷的義務﹗連香港球迷也不懂這道理,那麼香港球員如何自處?

讀過賀歲盃的賽後新聞,赫然發現足總主席康寶駒,在未知球隊內情下,批評香港隊的戰術不當。黎新祥隨即「回禮」,表示重用黃鎮宇擔任前鋒,在亞洲盃外圍賽時已試過。陳肇琪、陳豪文和沈國強都有傷在身而踢後備,康寶駒未了解便口出狂言,對球員實在不公平。香港足球仍處於低谷,原因何在?不同多言﹗


贊助費減少,足總的墨守成規與迂腐無能,令賀歲盃上的金色逐漸褪下來﹗明年還有賀歲盃嗎?天曉得啦﹗

後記
講多一個小故事,自己代表《奪標》採訪2000年賀歲盃,即是港聯鬥捷克那年,康寶駒走到草地向傳媒朋友大派利是,我站在他的正面前,他卻向身旁的記者派到手軟,派過後立刻溜走了﹗自己一直對這位足總主席印象不佳,或因他仍欠我一個紅封包﹗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算吧啦。香港足總做野多數都不是為球迷,更不是為媒體,只是為老細而已。
今次人家也只是對你的態度較差而已。那次南華球迷掛橫額控訴會方高層,足總派人堅持要剪下橫額。我見狀走去問他們有甚麼條例賦予他們這樣的權力,根本無人能回答。說穿了只是因為有老細不滿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