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6

紅魔鬼之吻


穿上歐聯冠軍球衣,參觀三冠走廊,感覺份外甜蜜﹗

(蝦蛋西遊記 EPISODE V)

「高峰的快感,剎那失陷﹗風花雪月不肯等人,要獻便獻吻﹗」《夕陽無限好》林夕的手筆,寫得好﹗珍惜眼前一切是歌曲的主旨,是我心目中的2005年最佳金曲﹗正因歌詞的意義,令我更珍惜遠征英國的時間,盡量留住難忘的感覺﹗

能夠有機會親吻紅魔鬼,令我非常興奮﹗2004年12月14日晚上,坐在奧脫福欣賞曼聯清脆擊敗韋根﹗12月15日的上、下午,完全屬於我和曼聯,曼聯博物館令我樂而忘返﹗

三冠走廊最震撼

我暢遊過四大超聯球會的博物館,曼聯的面積最大,展品數目也是最多﹗曼聯博物館位於奧脫福的北看台,分為兩層﹗經過一道自動閘門,我在畢士比爵士(Sir Matt Busby)的畫像前留影,他是紅魔鬼六十年代皇朝的統帥,他帶領卜比查爾頓(Bobby Charlton)、佐治貝斯(George Best)和丹尼士羅(Denis Law)三劍俠,奪取1968年的歐聯冠軍,地位崇高﹗

曼聯博物館共分兩層,底層的專題展館名為「三冠走廊」(The Treble),主要展出曼聯在1999年奪得超級聯賽、足總盃及歐聯冠軍的相關物品。走廊上的透明展板,詳細紀錄曼聯在1998/99球季各場賽事的對手、戰果及入球功臣名字。那些珍貴的球衣、場刊、足球、紀念錦旗等,則依據相關賽事的舉行月份,按次序於不同的櫥窗展出。

最令我興奮的展覽櫥窗,是1999年5月份的一個。我欣賞到堅尼(Roy Keane)作客對利物浦時,心口位被撕破的白色戰衣。一件在足總盃決賽中交換得來的紐卡素球衣,還有蘇斯克查(Ole Gunnar Solskjaer)的歐聯決賽戰衣,以及幾位曼聯球星穿過的球鞋,都令我很激動﹗三冠走廊的終點,牆上貼滿一張又一張令人興奮的相片,約基(Dwight Yorke)的入球一刻,舒寧咸(Teddy Sheringham)射破大門的興奮,碧咸(David Beckham)搭著傑斯(Ryan Giggs)肩膊慶祝封王,格外令人懷念﹗

末端的電視屏幕,重複播放1999年歐聯決賽,曼聯如何在補時3分鐘內連入兩球,擊敗拜仁慕尼黑完成三冠霸業的片段﹗重溫舒寧咸和蘇斯克查的神奇入球時刻,仍然會毛孔豎起,血脈沸騰﹗我重複看了片段三次才轉移陣地﹗相信所有曼聯球迷一經此地,都有相同的感覺﹗


我最喜愛的展品,是左面一件被撕破的白色球衣﹗

與獎盃零距離

貴為「三冠走廊」,豈可缺少三隻冠軍獎盃呢?在終點轉個彎,三座銀光閃閃的冠軍獎盃,聳立在一個特大玻璃柜內。我知道只有英超聯冠軍是真正的獎盃,足總盃和歐冠盃只是供永久擺放的仿製版本,卻無損與它們合照的興緻。穿上蘇斯克查的歐聯戰衣,與三冠合照,格外有意義﹗相片效果更非常有趣,在我球衣上的會徽,與玻璃柜內的全隊球員簽名球衣上的會徽,雙雙發光﹗莫非這就是「天下無雙」?哈哈﹗旁邊那本有簽名的歐聯決賽場刊,以及歐洲足協印製的賽後紀錄,都彰顯了紅魔鬼的三冠王成就﹗


與三座冠軍獎盃的零距離接觸,回味無窮﹗

特級展品逐個捉

三冠走廊是曼聯博物館的重頭戲,其他展館也很有瞄頭﹗三冠走廊的旁邊,幾個特大玻璃柜展出不少特別展品。我赫然發現一個球衣堆積如山的專柜,內有皇家馬德里的頸巾,又有愛華頓和利物浦的球衣,極之奇怪﹗走近再三細看,一張畢士比爵士的相片,「1909-1994」的字句,令我明白這是紀念畢士比爵士的展品。畢士比爵士在1994年病逝,球迷爭相到奧脫福球場外的欄杆,掛上球衣和頸巾來悼念他。連敵對球迷都走來悼念他,可見他在生時的人緣甚佳﹗

這座球衣山令人傷感,但是一件螢光球衣必定令你捧腹大笑﹗這件名為"I've had a Pally!"的操練球衣,是記錄巴里斯達(Gary Pallister)對曼聯的貢獻之餘,也是激勵隊友認真操練的獎品﹗為甚麼印滿其他隊友的簡稱,恕我不太清楚來龍去脈,只知道是前曼聯助教傑特(Brian Kidd)的爆笑主意。


畢士比爵士深得世界各國球迷的愛戴﹗


穿上這件球衣,代表甚麼?

經典名將最感動

曼聯展覽館數量最多的展品,除了不同的冠軍獎盃之外,必定是不同款式的球衣。我最喜歡的球衣櫥窗,是位於底層的一個,可以見證曼聯球衣款式的演變。從創會時的黃綠兩色設計,到1968年決賽的全藍戰衣,過渡到Admiral及adidas的窄身紅、白球衣一應俱全。簡東拿(Eric Cantona)經典的黑色「功夫腳」戰衣,1991年歐洲盃賽冠軍盃決賽球衣,雲尼斯達萊(Ruud van Nistelrooy)勇奪2002/03球季神射手時所穿的球衣,全數盡入眼簾﹗

球衣展館旁邊,有一間小小房間,播放著悅耳悠揚的音樂,以及一些夾雜黑白與彩色的賽事片段。這是屬於表揚曼聯歷史上多位經典名將的展館,卜比查爾頓、佐治貝斯、丹尼士羅、舒米高(Peter Schmeichel)、曉士(Mark Hughes)、簡東拿等名將穿過的國家隊球衣、冠軍獎牌、用過的足球等一一展出。欣賞這些展品,心裡有份感慨﹗如果沒有他們的努力,紅魔鬼斷不能締造一個又一個的傳奇﹗能夠成為曼聯的球迷,實在非常榮幸﹗

曼聯博物館實在目不暇給,我在一日內都要遊覽兩次才滿足﹗青蛙說得很對,像我如此喜歡曼聯的人,非常值得來這裡參觀﹗正因如此豐富,我更樂意為你們分享﹗暢遊奧脫福與Red Cafe吃牛扒的時刻,下回分解啦﹗

待續……


曼聯球衣專柜,展示歷年球衣款式的演變﹗


看過佐治貝斯的專柜,令我特別掛念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