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4

《阿嫂》


劉心悠最感動觀眾的一刻﹗

黃精甫,一位以執導獨立影片起家的生力軍,去年的《江湖》,將黑社會電影重新定位。黃精甫眼中的黑社會,不一定以暴力解決問題,也可以說道理。凡事去得太盡,最後只會自作自受。劉德華飾演的洪仁就,張學友飾演的左手,雨中死在亂刀之下的場面,大家一定不會忘記。

《阿嫂》的故事,是講述一位純真可愛的少女,如何改變黑社會的生態環境。黃精甫拍攝此片時,特別飼養了兩隻小兔,一隻代表將自己變成豺狼的小兔,飾演洛華的林嘉欣。另一隻代表小兔不會改變自己,卻影響身邊的人,飾演菲比的劉心悠。黃精甫透過菲比的故事,道出真心的付出,必定影響身邊的人,出現無法估計的改變。

黃精甫一改《江湖》的陰沉風格,改用七彩鮮明的格調素說《阿嫂》的故事。金碧莊嚴的寺廟,水清沙幼的海灘,寬敞遼闊的豪宅,更能突顯菲比討人喜愛的特質。此外,黃精甫擅長以抽象手法,描寫人物的心理狀態。我最喜歡的兩幕,分別是菲比面對群雄冷嘲熱諷,不禁失聲痛哭時,眼前養父百德(曾志偉)的笑臉,變成鬱鬱不歡;還有大風(黃秋生)暗中派人殺害花哥(方中信)之後,便出現大風切手指,花哥掉眼淚的悲壯一幕﹗值得一提,黃精甫也運用素描風格的動畫,描繪菲比與小紅帽(羅仲謙)享受陽光海灘,以及菲比難忍喪父之痛的感覺,帶來點石成金之效。


演員表現方面,林嘉欣的戲份比預期中少,演繹黑社會頭目洛華很出色,令人眼前一亮﹗她說過連自己也不相信可以高聲呼喊,目露凶光﹗她拿著手鎗,面不改容殺死阿九(廖啟智),確實令觀眾不寒而慄。新人初登大銀幕,要得到觀眾賞識,最重要是自然。菲比是一個天真可愛的女孩,純潔善良,是個容易發揮的角色。劉心悠的整體演出不俗,哭起來也很自然,壓軸一幕的表現更加精彩﹗其他影帝級人馬,我覺得謝君豪的戲份太少,有點浪費。劉燁與劉心悠的粵語都是「半桶水」,黃精甫巧妙安排他們一起,滲出另一番情趣。黃秋生成為引爆笑位專家,與任達華及方中信的「師奶式」吵架,令觀眾產生共鳴。

黃精甫喜歡以壓軸一幕去震撼觀眾的心靈。《江湖》以雨中屠殺,鋼骨傘不敵牛肉刀去完成故事。《阿嫂》的壓軸場面,比《江湖》更令觀眾深刻難忘,完場時,你一定有點酸溜溜﹗劇本的佈局也出人意表,洛華未能殺害年幼的菲比,觀眾必定以為她會佈局殺害養父百德,又想追殺長大後的菲比,卻原來是「籠裡雞」作反。來龍去脈如何?誠意邀請你們到戲院欣賞﹗

P.S. 我說過香港人要支持香港足球,香港電影也值得支持。今日有多齣新片開畫,我不選《智能殺機》、《搞鬼甲蟲車》和《叮噹》,只因我是香港人,又願意用新人做主角,當然先看《阿嫂》啦﹗

吃飯的場面,展現社團人物也懂享受家庭溫暖。

1 則留言:

sidekick 說...

你令我想看這齣電影呢~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