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30

《七劍》


黎明演繹的楊雲驄,象徵「放下私怨成大事」的精神。
(圖片源自:
http://www.sevenswordsthefilm.com

徐克將《頭文字D》的拍攝計劃,送給劉偉強和麥兆輝接手,然後用三年精心鑄造《七劍》,認真萬眾期待﹗

我選擇在開畫日,於旺角百老匯欣賞徐克的嘔心瀝血傑作。感謝上天的眷顧,我得以成為後座中間的「F11」主人,位於銀幕中心點,正﹗這正是一個人看電影的超級優惠,哈哈﹗

徐克的電影欣賞價值高,表現出獨特的唯美及浪漫主義,以美麗動人的畫面吸引觀眾,以虛幻意境令觀眾思考。徐克不著重實質主義,故事與劇本只求簡單清晰,《七劍》也不例外。

《七劍》改編自梁羽生的《七劍下天山》,講述清初朝廷秘密派人殺戮「反清復明」的黨羽與懂武術之人民。七位身懷寶劍的俠士,聯手從天山而下,解救處於滅亡邊緣的武莊。《七劍》集合了中、港、韓、日的台前幕後精英,鑄鍊出近年其中一齣優秀的亞洲電影。


徐克拍攝的武俠電影,從來不會令觀眾失望﹗他藉著七劍的武功,道出不同層面的俠義精神。楊雲聰放下報父仇之恨,協助武莊莊主劉清一脫離險境,道出放下私怨成大事的俠義精神。他手上的「青干劍」,代表專注與克制之精神。武元英獲配擁有兩頭劍刃之「天瀑劍」,放下執著,隨心而行的精神盡在劍中。七位俠士各具獨特意義,若非片長只得一百五十三分鐘,相信徐克更想道盡七劍的更深一層意義。

武術及動作設計,由徐克的最佳拍檔熊欣欣和董瑋聯手打造,他們崇尚實用意義,主力用單對單劍戰,依循徐克的拍攝手法來控制節奏,效果極佳﹗我非常喜歡七劍輪流出場的一幕,不一樣的劍招,不一樣的拳腳工夫,令觀眾心曠神怡。此外,烽火連城領軍殺戮人民的序幕,更加震懾人心,斷頭斷手的驚慄,非倚賴電腦特技不可﹗甄子丹與孫紅雷的壓軸對打,游龍劍大戰青干劍,更將《七劍》推至高潮,觀眾必定滿載而歸。

徐克鏡頭下的愛情世界,必定是美麗無瑕﹗《七劍》對愛情的描寫也可兩面看,楊雲驄和武元英的生死相隨,含蓄之中有甜蜜。楚昭南與綠珠之戀,激盪中滲透思鄉之情﹗韓志邦與劉郁芳則散發出陣陣青春幽香﹗他們相吻及相交的場景,令我的瞳孔不能搖動,實在太美﹗不過,我認真想知道,飾演風火連城的孫紅雷,是否真是咬過金素妍的背部呢?

演員方面,徐克盛讚黎明演活了楊雲驄,平淡如水的表情令人難忘﹗楊采妮的自然演繹,也能觸動觀眾。飾演劉郁芳的新人張靜初,令我眼前一亮。不過,最令我深刻的演員是金素妍,看過她在《愛上女主播》的演出,覺得她的表情有點浮誇,但她在《七劍》中的發揮出色,將綠珠悽怨的一生演活了,更想不到她和甄子丹很合襯,這又是徐克的功勞﹗

徐克的電影必須在大銀幕欣賞,才可以真正咀嚼他帶給我們的俠義精神,享受他帶給我們的美麗與浪漫。《七劍》的精神,乃是源自人的本能、思想與心靈,問題在於如何發掘。與朋友傾談近況時,他說:「你手上的劍,根本不適合你﹗」那麼屬於我的劍在哪裡?

P.S. 我只知道一定不能在海怡半島找到﹗為甚麼?這幾天發生不少怪事,稍後為大家分享﹗


我最喜愛的《七劍》演員金素妍。
(圖片源自:http://www.sevenswordsthefilm.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