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06

《頭文字D》


(圖片源自:http://movies.yahoo.com.hk

今年夏天,實在有不少精彩的電影,香港觀眾認真大飽眼福﹗上星期看了《強戰世界》,昨天看了《頭文字D》。

劉偉強將本地經典漫畫《古惑仔》、《風雲》及《中華英雄》拍得栩栩如生,又曾經以鄭伊健和張柏芝來演繹《極速傳說》。《頭文字D》正好讓劉偉強盡展所長,將講述飄移賽車的日本著名漫畫搬上銀幕。《無間道》的空前成就,令劉偉強不得不再找來莊文強編寫劇本,以及麥兆輝雙劍合壁執導。

我未看過《頭文字D》的原裝漫畫故事,但是純以一齣電影來看,絕對是近年高水準的香港電影。莊文強的劇本結構簡單,純以藤原拓海為主線,講述他如何練得優秀的飄移技術,繼而接受高手挑戰,再輔以與父親藤原文太,以及女朋友夏樹的感情描寫,並滲入經典香港式的幽默,可觀性高。

劉偉強和麥兆輝以寫實手法拍攝秋名山的飄移賽車場面,鮮有運用視覺效果,值得一讚。記得《頭文字D》動畫版中,每當鬥車時總會用3G,卻顯得有點不自然。當外國電影將電腦特技玩得出神入化時,觀眾總有一天會厭倦,反樸歸真去追求實感。《頭文字D》特別找來真正的飄移車手,在秋名山上風馳電掣,加上劉偉強及麥兆輝的精彩分鏡及角度,令我充份感受飄移的感覺,血脈沸騰。

演員方面,周杰倫確實令我非常驚喜﹗他的演繹非常自然,將拓海最「嘟」的一面發揮至極。他和黃秋生的對手戲精彩絕核,與鈴木杏也很合襯。周杰倫非常用心演繹藤原拓海一角。原來他和鈴木杏在車上接吻一幕,摸車門的動作是他特意加上去,增添喜劇效果﹗此外,他更親自唸粵語對白,咬字不正卻令這個藤原拓海更可愛﹗我最喜歡他乾哽豆沙包一幕,還有「我買了一件很少布的泳衣」那個甜絲絲的表情。

黃秋生演繹藤原文太一角,認真不知道如何形容,實在無懈可擊﹗單是一句「電油佬」,一副睡眠不足模樣,足以令觀眾笑不攏咀。你更加相信黃秋生真懂得製豆腐,是藤原豆腐店的老闆。黃秋生絕對是能令每齣電影點石成金的優秀演員。

《頭文字D》整體製作水準高,值得一提陳光榮的原創配樂,豐富了每個賽車場面。開場時的序幕曲,配以秋名山黎明時的風景,已令觀眾有足夠的熱身,準備進入刺激的飄移賽車世界。當藤原拓海決定加入車隊後,相信《頭文字D》必定拍續集。不過,我卻對藤原文太的故事更有興趣,很想知道如何成為一代「秋名山車神」,後來又為何決定結婚及變成製豆腐師傅?《頭文字D前傳》,值得一試﹗


P.S. 看罷《頭文字D》後,走到灣仔的東方188,買了一隻扭蛋,一輛全城瘋狂的AE8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