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5

NOT THE WORST EVER——英格蘭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蝦蛋王的世界盃2010 EPISODE VI)

"What is the worst news of World Cup I have ever seen?" 這是一個可以用作新聞頭條的問題,也可以是英格蘭球迷對門將羅拔格連「彈琵琶」,將兩分拱手相讓絡美國的形容。幸好,可喜是見到朗尼、占士、林柏特、謝拉特的口徑一致,雪中送炭,全力支持這位首次出征世界盃的鋼門。不知道領隊卡比路有何想法?我仍想在對阿爾及利亞的分組賽中,見到羅拔格連把守英格蘭的獨木關。

香港人對英格蘭的情意結,簡直源遠流長,足以寫成一篇論文。即使今屆南非世界盃缺少了萬人迷碧咸,還有因傷退隊的中堅里奧費迪南,以及因「勾二嫂」事件與泰利畫清界線的左閘布列治,無損香港球迷對英格蘭的熱情。次次大賽熱捧,次次都倒灶,今次卻是熱捧得最合情合理的一次,我也期待英格蘭有好表現,至少都應該平紀錄,繼1990年之後再次打入準決賽。


卡比路的緊張,刺激英格蘭球員的鬥心。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一直欣賞卡比路

英格蘭有問鼎冠軍的實力,多得一位身經百戰的領隊卡比路。他向來以狀態及因應戰陣需要而選將,從不任人唯親。他重視球員球場內外的紀律,卻又與球員相處融洽,戰術也講求平衡,可以守得固若金湯,又能夠踢出悅目的進攻足球。執教AC米蘭、祖雲達斯、羅馬及皇家馬德里,他從未試過失手,將聯賽冠軍及歐聯錦標手到拿來。縱然沒有選擇投身我的愛隊曼聯,喜見卡比路的膽識及氣慨,毅然接受挑戰,執掌英格蘭國家隊,在退休前在國際大賽舞台上創出一番功業。嚴明的領軍作風,加上過去的輝煌戰功,一班英格蘭星級國腳與卡比路合作,總是稱心如意,上陣搏殺格外有信心,面對巴西、西班牙、德國等勁旅,也可以放膽進攻,不會做縮頭烏龜,不落於下風。

球員信心增強,心理質素理應有所提升,期望英格蘭可以忘記在國際大賽中的悲壯歷史。1990年勇奪世界盃殿軍及公平競技獎之後,英格蘭總是分組賽所向無敵,淘汰賽有心無力,主力球星抵受不了巨大的心理包袱,情緒失控。碧咸在1998年世界盃十六強,忍受不了施蒙尼的挑釁而起飛腳,朗尼在2006年世界盃八強被基斯坦奴朗拿度的奸計得逞,領紅牌的沮喪結局,乃是鐵一般的證明。

互射十二碼更多次令英格蘭球迷痛心,修夫基在1996年歐洲國家盃準決賽,粉碎了主場奪冠的美夢,心情與那件戰衣一樣灰;碧咸在2004年歐洲國家盃八強,林柏特及謝拉特在2006年世界盃八強,同是天涯淪落人,為葡萄牙的精彩晉級而宴客,真慘﹗與其徘徊於互射十二碼的生死邊緣,倒不如積極在法定時間內解決對手,深信卡比路一定做得到。


泰利安慰羅拔格連﹗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鋼門中堅選擇多

看過對美國的首場分組賽,英格蘭仍有很闊的進步空間。羅拔格連忽然「牛油手」當然令球迷失望,卻不能抹煞他的正宗把關手法,飛撲及出迎接球都相當準繩,相信經過這記切膚之痛,羅拔格連的技術及心理質素必定更上一層樓。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相信英格蘭的球迷都有一顆包容之心,給他多一個機會。後備席上有經驗豐富的占士,以及在伯明翰技驚四座,當選去季英超最佳門將的祖赫特,英軍出鋼門的優良傳統仍在,哥頓賓士、施路頓及基文斯之後,何來後繼無人?

里奧費迪南因傷退出,固然可惜。幸好,泰利走出了「勾二嫂」事件的陰影,季尾狀態復勇,重現萬夫莫敵的鐵血風采,協助車路士勇奪雙料冠軍,自己繼續在防線中路包抄攔截,頭錘助攻助守更冇難度。泰利的中路拍檔選擇多,我比較喜歡韋斯咸的厄遜,勝在實而不華,不喜歡賣弄花巧,解圍清脆而助攻快速。卡比路偏愛熱刺中堅京治,在首戰鬥美國的表現並非太差,卻因決賽週前沒有機會與泰利磨合,捕位時出現偏差。京治勝在年青有進步空間,只要他的膝傷不再惡化,不用踢一場之後要休息一週,這對全新中路組合,值得英格蘭球迷去期待。

兩閘是英格蘭球迷不需要擔心的位置,格連莊臣及艾殊利高爾,受惠於年初時的受傷,令兩人有充裕時間休養生息,季尾各自在利物浦及車路士上陣,及時谷起狀態,對兩翼的出擊極有幫助。如果英格蘭可以再與葡萄牙碰頭,便可以再見識艾殊利高爾的超強凍結技術,令基斯坦奴朗拿度吃盡苦頭﹗格連莊臣又勤力移入中路助守,減輕了泰利及京治的負擔。為今屆世界盃復出的「穩定先生」加歷查,還有未在友賽上陣而入選的阿士東維拉左閘禾諾克,不失為二閘的替補人選,還有熱刺的多遜,也可令中路防線添多一個選擇。


京治勇戰受傷,卡比路可會重用厄遜?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成功解放謝拉特

卡比路對英格蘭戰術上的革新,最成功是解決「雙特」並存的問題。對症下藥,首先以曼城的巴利擔任防守中場,利用他的高效率包抄及攔截,鞏固英格蘭的防守第一屏障。林柏特是車路士的超級鐵漢,體力充沛又勤力,於是獲卡比路安排合拍巴利,在正中場位置擔任校炮手,成為英軍的進攻樞紐。謝拉特是名義上的左翼,卻會頻密入楔禁區中路爆破爭取攻門,或引開對手騰出左路空間,令艾殊利高爾得以後上助攻,或讓朗尼擺脫對手的嚴密看管,串演左翼傳中給其他隊友高空轟炸,攻擊更靈活多變,更立體而多方位。更加自由地去比賽,謝拉特踢得更開心。

我仍很掛念碧咸,七旋斬向來都是英格蘭最煞食的武器。幸好,熱刺右翼艾朗連儂在過去一季表現穩定,利用個人的速度及盤扭技術,在右翼位爆至底線,高飛或地面傳中,足以為朗尼、謝拉特或希斯基等隊友提供入球的機會。穿得起別有象徵意義的7號戰衣,艾朗連儂的責任越大,一定要加油﹗胡禮菲臘斯在首戰隱形,只因錯配於左翼位置,擔任右翼的後備更適合。

曼聯的卡域克及阿士東維拉的占士米拿,勝在勤力而實際,校炮及包抄都有一手,又靠頻密的走動加快英格蘭的攻守變換節奏,不失為陣中的無名英雄。只可惜占士米拿對美國時太早領黃牌,只有半場時間去表現自己,希望這位應屆最佳年青球員,珍惜今屆世界盃,在往後的分組賽踢出身價。還有季尾回勇的祖高爾,既可擔任中場自由人扣關射門,又可以擔任左中場快放出擊,甚至以輔鋒的姿態作出掩護,令朗尼有更多空間尋找入球餐士,甚至與謝拉特移形換影,多變的踢法深得卡比路的寵愛。


得以解放,謝拉特更自由更開心。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林伯,提起精神啦﹗香港球迷支持你﹗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希斯基最夾朗尼

翻查國際賽的資料,希斯基的入球數目,竟然比哥倫比亞狂人門將希基達,以及巴拉圭「罰球專家」門將捷拉華特更低。不過,卡比路深明希斯基是輔鋒的好材料,利用這位阿士東維拉前鋒去保護皮球,令英格蘭真正控制了節奏之後,希斯基可以回傳給林柏特校炮,或者為朗尼開路破關,甚至在禁區內大玩直線短傳,謝拉特由對角位爆入接應爭取入球,對美國打開紀錄一球,希斯基是不可多得的功臣。英格蘭有兩個攻擊起動點,林柏特在後,希斯基在前,組合起來的進攻可有更多款式,令對手更難防範。希斯基控球在腳來引開對手,更可減輕朗尼的壓力,乘機入楔空位爭取入球。

過去一季為曼聯射入34球,貴為英格蘭雙料足球先生,朗尼難免成為對手專門凍結的目標人物。朗尼最聰明在於自動自覺移向左翼位,搶回皮球自行爆破,或者自行做餌引開對手,等待謝拉特、林柏特及希斯基趕到,作出致命傳送,造就隊友入球。朗尼多年來為頭錘下的苦功,在去季終於有收成,在英超及歐聯頂穿不少銅牆鐵壁。相信朗尼在世界盃一定可以再以銅頭功,將那個輕飄飄的皮球送入網窩。他的左右開弓,甚至倒掛金勾,都足以轟入力量十足的金球。還記得美國在賽前放風,揚言要令朗尼魯莽犯規而領紅牌出場。只是朗尼做了爸爸,加上在恩師費格遜循循善誘之下,已戒掉昔日的牛精,將火氣轉化為爭勝的動力,這樣的朗尼是真正所向無敵,「奧脫福皇帝」簡東拿找到繼承人啦﹗

熱刺長人中鋒高治擁有9號球衣,卻未能在對美國時正選披甲,相信是基於戰術的原因。高治在上屆德國世界盃,甚至近期的友賽當中,都見識過高治的二傳頭錘威力,變身炮台為隊友調校適合的射門方位及角度,難能可貴。高治亦有不俗的腳法,不會獨沽一味靠頭錘搵食,忽然盤扭射入都令英軍球迷振奮不已。高治在球會的拍檔迪科爾,過去一季的狀態亦不俗,亦是一位左右開弓又頭錘了得的全能前鋒,朗尼有任何傷病,卡比路一定需要迪科爾。

英格蘭仍然受到香港球迷的寵愛,多了最佳領隊卡比路,更增添大家對這支1966年世界盃冠軍的信心。從觀賞及娛樂的角度來看,英格蘭打得更遠,對南非世界盃主辦當局當然更高興,對球迷更是有眼福。世界盃是美麗的國際盛事,沒有最差的球隊,沒有最壞的新聞,只有你最喜愛的球隊及球員,還有精彩的比賽。這個月全情投入世界盃,你與我都是最幸福。


朗尼奮力在世界盃決賽週開齋。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英格蘭出征世界盃大軍
1 羅拔格連 GREEN
2 格連莊臣 JOHNSON
3 艾殊利高爾 A.COLE
4 謝拉特 GERRARD
5 多遜 DAWSON
6 泰利 TERRY
7 艾朗連儂 LENNON
8 林柏特 LAMPARD
9 高治 CROUCH
10 朗尼 ROONEY
11 祖高爾 J.COLE
12 羅拔格連 GREEN
13 禾諾克 WARNOCK
14 巴利 BARRY
15 厄遜 UPSON
16 占士米拿 MILNER
17 胡禮菲臘斯 WRIGHT-PHILLIPS
18 加歷查 CARRAGHER
19 迪科爾 DEFOE
20 京治 KING
21 希斯基 HESKEY
22 卡域克 CARRICK
23 祖赫特 HART



高治的泰山壓頂,無懼對手插眼﹗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P.S. 蝦蛋王的世界盃賽後筆記

11/06/10 南非 1:1 墨西哥
主辦國首戰不敗的傳統,得以保持。南非熬過了安基拿及杜斯山度士的右路狂攻,舒巴拉拿射入金球,可惜摩高拿老貓燒鬚,包位給馬基斯追成平手。南非的表現比預期理想,門將基胡尼的表現勇猛。墨西哥門將向來最弱,奧斯卡佩雷斯的把關真差勁。

11/06/10 烏拉圭 0:0 法國
一場悶戰,兩隊都缺乏入球的板斧。科蘭及蘇亞雷斯交不出踢球會的水準,烏拉圭只是一隊「滾水滾糖魚」的南美兵。法國組織奇差,各自為政,球王施丹的批評一針見血。哥古夫孤立無援,杜明尼治難辭其咎。

12/06/10 南韓 2:0 希臘
南韓的表現令不少球迷驚訝,卻是在我意料之內。值得一讚教練許丁茂,起用鄭成龍把關,車斗里扼守右閘,廉基勳合拍朴主永攻堅,全隊正選只有李榮杓是1980年之前出生,當打年青有活力。李正秀守得穩而有入球,朴智星領軍快放得手,認真開心﹗

12/06/10 阿根廷 1:0 尼日利亞
安恩耶馬技驚四座,左飛右撲,令希古恩及美斯都要望門輕嘆,尼日利亞不致多失,應記一功。馬勒當拿終於排出一個似樣的陣式,初見隊形,卻仍有很大進步空間,相信美斯很快有入球。

12/06/10 英格蘭 1:1 美國
羅拔格連的失誤扭轉了球賽戰局,但美國未有好好把握,在下半場沒有乘勢追擊,痛擊下滑中的英格蘭,艾迪杜里及芬尼未能發揮作用,勝在捷雲度奴等守衛穩健的包抄攔截,和局合理。

13/06/10 阿爾及利亞 0:1 斯洛文尼亞
只可以用個「亂」字來形容雙方的表現,攻力亦異常疲弱,中後場搶截較多。斯洛文尼亞靠羅拔高倫的遠射,借助皮球的輕飄而一箭定江山,有點符碌,似乎爭出線十六強,兩隊都未必做得到。

13/06/10 塞爾維亞 0:1 加納
塞爾維亞真是一如自己的初步預測,失去了外圍賽時的風采,卡拉錫及祖雲奴域在翼位毫無建樹,施積更被迫頻密移後控球,彭度歷浪射也太多。加納以出色的緊迫式防守,令塞軍的防線出錯,基恩射入十二碼,是勤於跑動奮力作戰的應得收成。

13/06/10 德國 4:0 澳洲
德國不愧為世界盃的傳統勁旅,起用湯馬士梅拿是驚喜,與奧斯爾的化學作用認真恐怖。高路斯及普度斯基生生猛猛,卡卡奧也有入球,傑斯寧可以甘心當後備。澳洲缺少希丁克的領軍,加上主力年紀偏大,下半場的嚴重走樣並不奇怪。

14/06/10 荷蘭 2:0 丹麥
荷蘭未踢出最高的水準,入球也滿有幸運成份。丹麥的佈防很周密,羅美度及艾尼禾臣的兩翼支援,都帶來很大威脅。只可惜西蒙保臣壞了大事,頂波都可以省中丹尼爾艾格擺烏龍。艾利亞的爆破令古治開齋,只是錦上添花。

14/06/10 日本 1:0 喀麥隆
日本以出色的防守及作戰精神,加上兩位外流球星:松井大輔及本田圭佑炮製的入球,終於爆冷全取三分。喀麥隆受早前的內部問題影響,踢起來沒有組織,伊度奧更形同虛設,與三冠王射手的身份不成正比。

14/06/10 意大利 1:1 巴拉圭
保方受傷,以及被阿爾卡拉斯頂入,未損意大利的士氣。下半場,藍軍的控球及攻擊都做得出色,迪羅斯亦多得一記傳中撞射入網。巴拉圭的堅固防守搶回一分合理,意大利貫徹慢熱的作風,可以走得幾遠,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