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5

穩健可靠——德國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蝦蛋王的世界盃2010 EPISODE III)

撰文之時,接連收到壞消息,科特迪瓦射手杜奧巴,被日本的田中鬥莉王以膝蓋撞斷右手肘骨頭;英格蘭隊長里奧費迪南,給隊友希斯基撞傷左膝,未知能否出戰世界盃。現代足球講求體力及速度,加上賽程密密麻麻,球員被迫縮短休養時間,傷患未癒硬要上陣,結果令各路大軍未開賽已有傷兵,真慘﹗

為世界盃舞文弄墨,簡直欲罷不能﹗這篇是特別為好友青蛙,還有酷愛日耳曼足球的「歌臣」劉舜文,以及多年來鍾情德國的球迷而寫﹗在坊間聽不到德國有力爭世界盃冠軍的聲音,卻是佳兆。貴為世界盃歷史中成績最好的歐洲勁旅,德國的穩健可靠,正是他們最大的爭標本錢。

緣於九零星級戰陣

對世界盃的深刻記憶,源於1990年由意大利主辦的一屆,真正第一次感受到這隻國際足協金盃,如何令一班星級戰將奮勇作戰。很記得當時的西德戰衣,黑、紅、黃三色變成斜條,圍繞純白色的戰衣,配以黑褲,乃是最美麗的時尚配搭。國際米蘭三劍俠:奇連士文、布林美及馬圖斯,聯同射手禾拉、中場列巴斯基、清道夫歐真泰拿及鋼門伊拿,加上「凱撒大帝」碧根鮑華的調兵遣將,一直過關斬將,最大阻力僅是卜比笠臣打造的英格蘭,在準決賽以互射十二碼勝出。決賽火拼受上帝眷顧,又有神奇門將哥高查把關的阿根廷,馬圖斯自知心理狀態不佳,叫隊友布林美當劊子手,結果一箭定江山,將金盃變成慶祝德國統一的超級大禮。

1994及1998年的德國,正值青黃不接,闖入八強而被保加利亞及克羅地亞淘汰,非戰之罪。2002年的韓日世界盃,德國陣中爆發傷兵暴潮,沒有一位正宗後衛可用,因而被迫將中場芬寧斯及拿美路移後,改任右閘及中堅,減輕梅斯達及鋼門簡尼的負擔。我也不會忘記高路斯的頭錘帽子戲法,將沙特阿拉伯的防線撕得片片碎。還有波歷克,明知因領黃牌無緣於決賽披甲,卻以一記高難度的快射擊潰南韓,將德國送入決賽。2006年,德國以主人家身份奪得季軍,更可貴是拿姆、舒韋恩史迪加及普度斯基的崛起,反映日耳曼兵團的青訓踏入收成期。轉戰2010年南非世界盃,德國可以走得幾遠?


馬圖斯(白)是高舉1990年世界盃冠軍的隊長。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沒有波歷克又如何?

最打擊德國球迷的,當然是身經百戰的波歷克因傷提早退出。參加過兩屆世界盃決賽週,波歷克本來可用自己的豐富經驗,幫助陣中一班年青小將適應大賽的氣氛。他更是德國攻守的樞紐,攔截及包抄效率高,校炮傳球又精準,遠程炮彈更百發百中﹗正如波歷克受傷之後,激勵隊友要忘記遺憾,放開懷抱,專心衝擊世界盃。

事實上,拿姆在四年前已表現出大將之風,在防線上指揮若定,沉著應戰,更入選賽事的最佳陣容,佩戴德國的隊長臂章,勝任有餘﹗波歷克擔任正選中場多年,他的受傷成為一個絕佳良機,讓一班去年奪取21歲以下歐洲國家盃冠軍的功臣大展身手。史特加防守中場基迪拉,合拍雲達不來梅的校炮手奧斯爾,加上亦可擔任前鋒的馬高馬連,現在都獲得教練路維的重用,說不定可以在今屆世界盃發光發熱,甚至問鼎最佳青年球員的殊榮。


舒韋恩史迪加及拿姆,齊齊分擔波歷克的任務。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防線年青有活力

上屆世界盃,路維擔任奇連士文的副手,崇尚主動出擊,進攻快速而悅目,防守硬朗而穩健,擔正做主教練之後,「4-4-2」還是「4-5-1」陣式也好,路維都秉承了奇連士文的風格及精神。只是路維在今屆世界盃選將,簡直「黑仔」到爆﹗利華古遜門將艾達,史特加防守中場德拉舒,還有史浩克04的通天老倌韋斯達文,與波歷克因傷病退隊,令路維選兵時格外頭痛。

幸好,史浩克04門將紐亞把關身手正宗而穩健,中堅孖寶費德列治及梅迪薩卡亦默契十足,拜仁慕尼黑左閘畢斯杜巴狀態大勇,與拿姆後上來個雙翼齊飛,甚至互換位置出擊,更加煞食,路維不需要再為四人防線的選兵而煩惱吧﹗謝路美保定、阿奧高及泰斯治在外圍賽及熱身賽中,亦表現出大將的潛質,不失為最佳的替補,我最渴望欣賞泰斯治的頂上工夫。


梅迪薩卡(白)仍然是德國防線的重心。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中場變化夠靈活

路維在近期熱身賽中,喜歡為德國引入五人中場線。今季成功轉型任防守中場的舒韋恩史迪加,合拍基迪拉作為防守第一屏障,令後防隊友們踢得更舒服。主理攻擊的鐵三角選擇更多,漢堡的杜查奧斯基表現穩定之餘,遠射及右翼位入楔時有佳作。奧斯爾更是今季德甲的最大發現,主理罰球勁力與角度兼備,又肯勤力回防助守,體力充沛,絕對有能力替補波歷克的位置。左中場的選擇更多,路維倒很鍾情於上屆的最佳青年球員普度斯基。這位科隆王子在2008年歐洲國家盃,已經被安排改任左翼,效果也不俗。即使過去一季的狀態一般,普度斯基改穿德國戰衣之後,卻可以脫胎換骨。

只要克服傷患及時回勇,馬素贊臣擔任兩閘或兩翼,隨時可置對手於死地。還有外借效力利華古遜的卻奧斯,遠射及罰球的本領高強,整季的狀態亦大勇。拜仁 慕尼黑前鋒湯馬士梅拿改打中場的效果更出色,奧斯爾的球會隊友馬高馬連,亦時有精彩的入球,是關鍵時刻上陣搏殺的好人選。


奧斯爾(白)有力在今屆炮製驚喜。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射手不再高路斯?

路維心目中的前鋒線,滿有失意人﹗過去兩屆世界盃攻入10球,上屆金靴獎得主的「玉面轟炸機」高路斯,頭頂腳踢的射門能力,還有豐富的大賽經驗,固然不用懷疑。他的拜仁慕尼黑隊友馬里奧高美斯,經歷2008年歐洲國家盃的失意之後,今年的表現倒有進步,把握入球的能力亦有所提升。只可惜兩人在拜仁慕尼黑,都淪為雲高爾心目中的副選,甚至不配坐在後備席上候命。希望兩人不會因在後備席廂雪得太久,連射門鞋也丟掉。

如果路維堅持重用高路斯,我必定替利華古遜的傑斯寧不值﹗貴為過去一季德甲的次席射手,射入21球,合拍希美斯的前鋒線更令人聞風喪膽,傑斯寧卻只有4次為德國披甲的機會,根本不成正比。史特加的巴西裔射手卡卡奧,多年來的表現都好穩定,出征國際賽8次攻入3球,入球率亦不俗,還望路維好好利用傑斯寧及卡卡奧,提升德國的入球本錢。

德國戰將的最大優點,在於刻苦耐勞,無懼任何困境,又有紀律,更精於計算,懂得走線。更值得自豪的紀錄,是德國於國際大賽互射十二碼保持全勝﹗假如巴西、英格蘭、西班牙、阿根廷、荷蘭等勁旅遇上德國,不能在法定時間內取勝,注定你會焦頭爛額﹗德國在D組的對手,沒有希丁克的澳洲戰力下滑,加納要解決艾辛缺陣的困難,塞爾維亞有點名大於實,首名出線坐定粒六。只要保持四平八穩的作風,缺少被過份熱捧的壓力,球員輕裝上陣,德國一定可以走得比我們想像中更遠。數問鼎冠軍的球隊,總不能遺留德國﹗


高路斯(黑)可會及時復勇,再顯轟炸機本色?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德國大軍名單
1 紐亞 NEUER
2 馬素贊臣 JENSEN
3 費德列治 FRIEDRICH
4 阿奧高 AOGO
5 泰斯治 TASCI
6 基迪拉 KHEDIRA
7 舒韋恩史迪加 SCHWEINSTEIGER
8 奧斯爾 OZIL
9 傑斯寧 KIESSLING
10 普度斯基 PODOLSKI
11 高路斯 KLOSE
12 韋爾斯 WIESE
13 湯馬士梅拿 MULLER
14 畢斯杜巴 BADSTUBER
15 杜查奧斯基 TROCHOWSKI
16 拿姆 LAHM
17 梅迪薩卡 MERTESACKER
18 卻奧斯 KROOS
19 卡卡奧 CACAU
20 謝路美保定 BOATENG
21 馬高馬連 MARIN
22 佐治畢特 BUTT
23 馬里奧高美斯 GOMEZ

P.S. 希望青蛙及舜文讀完開心吧﹗下一篇球隊未定,橙軍還是森巴兵團呢?


傑斯寧:路維,用我啦﹗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