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4

失運大象——科特迪瓦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蝦蛋王的世界盃2010 EPISODE II)

非洲大陸在世界盃真正起飛時,是1990年的非洲雄獅喀麥隆,多得扭腰舞王米拿的4個入球,包括令希基達出盡洋相的單刀金球,一舉殺入八強,加時僅不敵英格蘭。2002年的塞內加爾,石破天驚擊潰衛冕冠軍法國,繼而在十六強踢走瑞典,卻不幸遇上更神奇的土耳其,最終因黃金入球而飲恨。八強真是非洲球隊的盡頭?

世界盃終於登陸非洲,五路勁旅已經磨拳擦掌,期望在2010年為球迷帶來驚喜。喀麥隆勝在經驗豐富,踢走埃及的阿爾及利亞亦殊不簡單,加納貴為2009年世青盃冠軍,超霸鷹尼日利亞換血後可再次起飛。只是我還是最期待星味最濃,全部23人都在海外球會效力的科特迪瓦。相信這頭大象不會再失運,像上屆德國世界盃般,在分組賽已經執包袱。


2006年反勝塞黑一役,省靚大象的招牌。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擊潰塞軍至難忘

以「象牙海岸」名義參加世界盃,從未試過突破外圍賽,卻在用回以法文譯過來的「科特迪瓦」之後,連續打入2006及2010年世界盃決賽週,莫非改名真是可以改運?不過,這頭大象認真命苦,在德國世界盃抽得一支下下籤,附送魔鬼賽程,接連力撼阿根廷及荷蘭,結果弄得週身傷痕,同樣以1:2飲恨而回,提早緣盡十六強。

偏偏在對塞爾維亞和黑山時,科特迪瓦終於踢出真正本色,防守硬朗,攻擊效率快,入球質素高,更盡顯逆境作戰的精神,憑前鋒迪丹尼梅開二度,以3:2反敗為勝,取得參戰世界盃決賽週以來的首捷,足以影響國家隊長遠發展的三分﹗省靚大象招牌的效應,是有更多骨幹主力外流,甚至效力歐洲四大聯賽的球會。

事隔四年,科特迪瓦出產了不少冠軍級球員。前鋒杜奧巴獨攬英超及足總盃冠軍,還有英超的金靴獎座。西維爾中場孖寶索高拿及羅馬歷,今季擁有了西班牙盃。悍將耶耶托尼更犀利,協助巴塞隆拿完成前無古人的六冠王紀錄,今季亦成功衛冕西甲聯賽錦標。除了英格蘭及西班牙,德國、法國、愛爾蘭、以色列、俄羅斯、蘇格蘭、荷蘭、土耳其及卡塔爾,都可以找到科特迪瓦國腳的足跡,等同一支聯合國部隊。

非洲盃練出實力

科特迪瓦把握出征非洲國家盃的良機,提升在國際賽舞台的戰鬥力。今年初受主力傷病及疲態畢露影響,科特迪瓦亦能晉身半準決賽,戰至加時才不敵阿爾及利亞2:3,非戰之罪。還是以2006年的表現最好,科特迪瓦兵不血刃於分組賽出線,在準決賽與喀麥隆鬥韌力,伊度奧腳軟宴客投降,杜奧巴射兩次皆中,互射十二碼以12:11勝出。最可惜在決賽遇上埃及,結局與分組賽對決時一樣落敗,亞軍卻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兩年後,科特迪瓦提早在準決賽力撼埃及,以1:4落敗,季軍戰遇上主辦國加納,大象早已無心戀戰,2:4的戰果根本不再重要。

未能觸及冠軍獎盃是可惜,卻得到寶貴的大賽經驗,球員經歷過在劣勢下沉著應戰的洗禮之後,今屆世界盃乃是變身小飛象之時,無懼任何強隊之挑戰。至於如何利用球員從歐洲學習得來的知識,包括戰術及風格,揉合他們天生的充沛體力及堅強的鬥志,還看瑞典籍教練艾歷臣的領軍功力。四年前帶領英格蘭晉身八強的經驗,必定有助艾歷臣去適當調校這頭大象,體力化之餘,亦踢出歐陸式的防守,以及控球在腳為主體的攻擊戰陣。出征分組賽可以進取一點,在淘汰賽階段可以滴水不漏,「鬥磨」至加時及互射十二碼,艾歷臣一樣有辦法。


高路托尼一夫當關﹗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迪美的助攻令邊線更有威脅。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英超奇兵最可靠

科特迪瓦多位骨幹效力歐洲頂級聯賽,面對硬朗的防守及包抄,出擊助攻也格外有信心。漢堡的迪美及史特加的波卡,是球隊邊線出擊助攻的主要泉源。扼守中路的重任,必然落在曼城守將高路托尼的身上,勝在頂上工夫好,攔截包抄效率高,助攻頂角球更時有進帳。韋根中堅高賀尼近期的表現亦對辦,聯同阿仙奴右閘伊保爾及華倫西恩斯的泰尼,都是防線上的最佳替補。正選門將應屬於效力比利時洛卡倫的保巴卡巴利,此子有多穩健,把關身手有幾好,到時真是要見識一下﹗

不太知道艾歷臣想用「4-4-2」還是「4-5-1」陣式,卻肯定科特迪瓦必定採用雙防守中場戰術。索高拿在熱刺及西維爾的日子,練成了快速的轉守為攻本領,不失為中場的大動脈。耶耶托尼在巴塞隆拿合拍沙維或恩尼斯達,毫不失禮,間中更以遠射破關,帶來驚喜。縱然今季在球會不太受重用,耶耶托尼倒有足夠時間休養生息,對科特迪瓦而言是好事。效力加拉塔沙雷的卡達基達,是入球最多的中場校炮手,翼鋒及前鋒位置也勝任有餘。如果艾歷臣需要改打「4-3-3」,羅馬歷勢成防守中場另一選擇,勝在與索高拿合拍,間中在翼位出擊助攻的效果也不俗。當然需要一名正宗邊線中場,效力羅馬尼亞國際的艾曼紐干尼,也是一個好選擇。


索高拿勝在包得搶得﹗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卡達基達是科特迪瓦中場大腦。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無敵野獸杜奧巴

杜奧巴是當今世界優秀前鋒之一,我很認同。他可以在任何時間,在球場任何角度,以左右開弓、窩利、執死雞、頭錘、罰球、角球,甚至後腳、腹部及臀部來入球﹗代表國家隊披甲67場,射入44球,平均3場入2球,認真犀利﹗有人說杜奧巴猶如野獸化身,沒有任何貶義,乃是讚揚他的鬥志旺盛,與對手撼至頭破血流倒地,竟可以輕鬆站起來繼續比賽,佩服﹗杜奧巴的身體堅如鋼條,鮮有受傷,硬朗的守衛都要發噩夢﹗他是唯一缺點是有點「牛精」,毫無預兆下因無謂的犯規而領紅牌出場,要戒啦﹗全能的射手,任單箭頭也好,轉任輔鋒也好,甚至在邊線發難也好,杜奧巴必定成為艾歷臣的恩物。

那麼杜奧巴的最佳拍檔是誰?轉戰卡塔爾聯賽的迪丹尼,勝在有征戰世界盃及入球的經驗;沙洛文卡勞在過去半年的表現有進步,在車路士能射入關鍵的入球,在左右兩翼出擊,也可以經常入楔中路射門,甚至引出空位讓隊友後上闖關。里爾前鋒謝雲奴,以及莫斯科中央陸軍的杜姆比亞,可以在杜奧巴有任何傷病時候命上陣搏殺。

科特迪瓦的實力不容懷疑,球迷最擔心是滿途荊棘下,如何在G組突圍?幸好,科特迪瓦首戰鬥葡萄牙,是出線十六強的生死戰,大可豁出去全力爭勝。次仗鬥五屆冠軍巴西,大象仍會盡力一拼,以防守為先下求一分。最後分組賽鬥北韓,倒可能是相對最容易應付的一戰,取三分之餘更求大勝,多入幾球。如果科特迪瓦突圍成功,以次名出線十六強,有機會面對冠軍熱門之一的西班牙,到時誰敢講大象沒有一戰之力?表面看來是失運,深入看來是危中有機,祝福這頭非洲大象可以走得更遠,在南非世界盃展現最強威力﹗


杜奧巴的多角度射門,令對手聞風喪膽﹗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科特迪瓦大軍名單
1) 保巴卡巴利 BARRY
2) 安高亞 ANGOLUA

3) 波卡 BOKA
4) 高路托尼 KOLO TOURE
5) 索高拿 ZOKORA
6) 耶耶托尼 YAYA TOURE

7) 杜姆比亞 DOUMBIA
8) 沙洛文卡勞 S.KALOU
9) 泰奧迪 TIOTE
10) 謝雲奴 GERVINHO
11) 杜奧巴 DROGBA
12) 高賀尼 GOHOURI
13) 哥素 GOSSO
14) 羅馬歷 ROMARIC
15) 迪丹尼 DINDANE
16) 索保 ZOGBO

17) 泰尼 TIENE
18) 卡達基達 KEITA
19) 艾曼紐干尼 E.KONE
20) 迪美 DEMEL
21) 伊保爾 EBOUE
22) 蘇班巴 BAMBA
23) 耶保亞 YEBOAH

P.S. 下一次講朋友喜歡,歌臣都喜歡的上屆季軍,有情義結的日耳曼軍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