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3

神經戰士——阿根廷


最神經的戰隊:阿根廷﹗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蝦蛋王的世界盃2010 EPISODE VII)

神經,本來是控制人類思想與行為的系統,深不可測,嚴密得來脈絡分明。最有趣是「神經」兩字,也可以形容一些不依照天理運行,超越了人類思維界限的事情,或者一些經常做出令你意想不到事情的人。南非世界盃,確是最充滿神經質的一屆決賽週。球員為飛行無定向的「神經」皮球叫苦連天,球迷為那些令人喜出望外,以及驚訝的爆冷戰果而「發神經」。最滿有神經質的決賽週球隊,首選必定是阿根廷﹗一個可以令馬啟仁瘋癲狂嚎「巴迪高」十多秒的國家,有力在南非的國度走得很遠,甚至與巴西合演王者之戰。

阿根廷在外圍賽的經歷,已令球迷死了斷以萬計的細胞,主場被巴西痛宰,作客高原的玻利維亞更被大炒,幸好主場鬥秘魯,大雨下拼死一戰,由老將巴拉莫混戰中頂入,作客烏拉圭也能死裡逃生,終於登上進軍南非的尾班車。如此「神經」的出線過程,球迷根本覺得還未夠喉,更想見識最有神經質的球王馬勒當拿,如何令阿根廷第三次捧走大力神盃。

馬勒當拿可能是世上最幸福的「神經」教練,足球生命經歷過不少起跌,卻又死不了。久經歷練,他沒有正宗的教練執照,仍然可以承受千斤錘的壓力,接掌阿根廷國家隊。擁有神經質的人,總是隨心而行,我們根本難以觸摸他的心理,以及看穿他的領軍章法。在18場外圍賽起用超過100位球員,甚至誇張得重召36歲的射手巴拉莫,還有那個無法用數字表達的陣式,馬勒當拿當教練,果然一於神經質到底。

偏偏球迷就是喜愛馬勒當拿的神經質,不介意他以粗言穢言對待冷眼旁觀的傳媒,更加樂意見到他的臥式水上飄,興高采烈於滂沱大雨中盡情慶祝。既然南非世界盃都是神經處處,那麼由馬勒當拿領軍的阿根廷捧盃而回,何來有人斗膽認為是「神經病」?還是香港球迷最懂得發神經,眼見阿根廷在分組賽表現對辦,立刻瘋狂掃光淺藍白直間的神聖戰衣,真瘋癲﹗


馬勒當拿:「美斯小朋友,我有型嗎?」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變得可愛的老馬

馬勒當拿在世界盃的光輝歷史,多次炮製出來滿有神經的震撼事件,直至現在,都成為球迷樂此不疲去談論。1982年血氣方剛領紅牌出場,1986年以上帝之手及以一敵六的盤球降服英格蘭,1990年在西德面前俯首流下英雄淚,1994年服用禁藥而提早執包袱,馬勒當拿猶如天使與魔鬼的混合體,冇得頂﹗看過世界盃的歷史片段,球迷都領教過他的盤球及單對單對決技術有幾出色,入球有幾力髮千鈞,校炮有幾準繩,還有驚天的單人匹馬扭轉戰局的能力,以及深不可測的心理質素。能夠獲球迷投選為國際足協100週年的球王,更要力壓巴西的比利,這個戰果已經令人發神經。

有神經質的人,總是特別貪玩,馬勒當拿玩過足球之後,竟然以身犯險去販毒,連皇家飯也吃過。忽然暴肥過二百磅,立刻動手術去瘦身,又變成清談電視節目的主持人。玩過夠本之後,老馬回到母會小保加擔任顧問,現在更為國家的榮辱而戰。馬勒當拿不太注重外表及形象,看見他滿臉鬍鬚,玩過水上飄弄至渾身泥濘,簡直不修邊幅得來很有型格。所以,在決賽週見到馬勒當拿一改形象,穿上筆挺的西裝及皮鞋,白鬍鬚又經過悉心修剪的時候,簡直是討人喜愛,佩服他吧﹗


迪米捷利斯又發神經,在對希臘一戰中取得入球。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忽然可靠後防線

有一位神經教練領軍,都需要一班滿有神經質的球員配合,才能獨步天下。阿根廷出產過不少優秀的神經質鋼門,1990年的哥高查撲救十二碼有一手,令南斯拉夫及意大利都要五體投地;1998年的羅亞有不少精彩撲救,卻因宗教問題而一度退休。今屆為阿根廷把守獨木關的,是阿爾克馬爾的門將沙治奧羅美路。他在今屆賽事中未受過真正的考驗,勝在把關手法正宗,出迎時間也準確,期望他可以交出更「癲狂」的表現。

棄選國際米蘭孖寶辛尼迪及甘比亞素,森美爾成為生還者扼守中路,勝在強悍勇敢及靈活。迪米捷利斯在對南韓時的失準,被李青龍偷球射入破蛋,並非神經病發,只是受「嗚嗚」所累,以他的頂上工夫如此出色來計,這道中路銅牆鐵壁,足以令馬勒當拿好開心。兩人盡吸意大利及德國的防守戰術精華,令人安心之餘,突然後上頭錘及撞射得手,也變成家常便飯。

差點忘記了可勝任左閘及中堅的軒斯,轉戰法甲的馬賽,奪得聯賽冠軍,表現更備受讚賞。他在尼日利亞一戰中的飛身插水式頭錘,勝在夠快而準,在左翼位出擊也時有斬獲,癲起來有紋有路。貝迪素轉戰羅馬以來,穩健可靠,更是多智能通天老倌,可以因應老馬的戰術需要,擔任中堅、防守中場或左閘。奧達文迪在外圍賽交出準繩的表現,右路出擊的效率也好好,二閘的後備首選,好呀﹗


軒斯在對尼日利亞入球,伸舌頭真風騷﹗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華朗領軍最放心

在歐洲球壇打滾多年後,回流學生隊的華朗,欣逢第二春,在中場線再次爆發小宇宙,短傳組織有心機,校炮遠射夠巧妙,年紀越大,越有領袖的魅力,那個光頭更加閃耀阿根廷大軍。看見他幾乎拿不穩那隻南美自由盃冠軍獎盃,令人開懷歡笑。華朗的回勇,只好令更年青的列基美,留在小保加吃糖果。中場樞紐也需要一位防守工兵拍檔,馬斯真蘭奴的包抄攔截快而準,狠而勁,擔任防守第一屏障稱職,也以遠射食糊,嚇你一驚﹗

阿根廷擁有最瘋癲的翼鋒陣容,古迪雷斯擔走右翼衛,彈性強,既可在右翼位爆破出擊,也可以縮回右閘助守,補充防線的人手。麥斯洛迪古斯在對南韓一戰極之生猛,右路攻勢滾滾而來。當然最瘋癲都是各大班霸爭相挖角,賓菲加也不願意放走的迪馬利亞。他勝在有速度又轉身快,控球工夫到家,單對單技術也很成熟,而且勝在不隨便插花及獨食,願意配合前線隊友,盤球落底線傳中,或者斜線推入禁區頂起腳,或以橫傳助攻隊友破關。只要阿根廷走得遠,迪馬利亞認真有力挑戰一下最佳青年球員的榮譽。


華朗在學生隊逢第二春,更成為世界盃三朝元老。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迪馬利亞冒起得快,李青龍都要被迫出手﹗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攻擊鐵三角恐怖

後防有神經質,中場更勁,卻不及前鋒線恐怖。世界足球先生美斯是否當今地上最強的球員,今屆世界盃是一大考驗。他在巴塞隆拿已證明了個人的實力,期望他在今屆世界盃可以繼續癲下去,繼續欣賞他接應長傳之後,爆入禁區射個掛網金球,或者在無人預計得到的角度入球,以及勁力十足的罰球。只是美斯更因應馬勒當拿的戰術,利用出色的盤球工夫去牽制敵衛,控制進攻的節奏,等待時機成熟,便來個致命的斜線傳球,或快放至底線傳中,造就希古恩及泰維斯後上插入禁區取得入球。美斯的無私及自我犧牲,足以成就阿根廷的大業。

希古恩過去一季為皇家馬德里射入不少精彩的入球,在阿根廷多得美斯掩護之下,多次從右路入楔禁區射門,以及接應隊友的二傳近門建功,對南韓大演帽子戲法,是一次極有質素的真人示範。還是泰維斯最有神經質,在前鋒線營營役役,體力耗不盡,全場跑不完,頸項上的處處疤痕,還有牙帶血吞的作戰精神,簡直是阿根廷的鐵血戰士,感染隊友一起神經起來,同心作戰,現在只等待這位曼城鋒將的世界盃入球。


希古恩在對南韓一戰連中三元,至勇係你啦﹗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後備前鋒癲起來也認真恐怖﹗馬勒當拿的女婿阿古路,勝在勤於走位,年青有活力,禁區頂起腳時有金球出現。迪亞高米列圖在國際米蘭盡顯長人本色,在禁區任何方位都可以設定炮台,將皮球射入死角,令對手走入死胡同。如果阿根廷要利用高空轟炸,迪亞高米列圖的頭錘二傳更加煞食。還有36歲的巴拉莫,最記得他因慶祝入球而斷腳,一場比賽內三度十二碼宴客,卻能得到馬勒當拿的眷顧,首次登陸世界盃的大舞台,將美斯的勁射補一腳入網,得到最令自己興奮的入球,癲起來勝在開心。

好一隊充滿神經質的阿根廷,馬勒當拿的領軍神經,隨時交出佳作。美斯對皮球的神經,足以炮製源源不絕的入球。球迷與阿根廷一起瘋狂,一起開心,在今屆滿有神經的世界盃,神經的阿根廷已出線十六強,但冠軍才是最終目標。歷來兩次奪標都在赤道以南,南非可會成為阿根廷的神經福地?等著瞧﹗我也發神經,寫阿根廷時,竟然是穿上宿敵英格蘭的球衣,死未?


泰維斯:「三文治,食慣晒啦﹗」
(圖片源自:http://www.actionimages.com/

阿根廷出戰世界盃大軍
1 迪亞高普素 POZO
2 迪米捷利斯 DEMICHELIS
3 基文迪洛迪古斯 CLEMENTE RODRIGUEZ
4 貝迪素 BURDISSO
5 保拿迪 BOLATTI
6 軒斯 HEINZE
7 迪馬利亞 DI MARIA
8 華朗 VERON
9 希古恩 HIGUAIN
10 美斯 MESSI
11 泰維斯 TEVEZ
12 加斯 GARCE
13 森美爾 SAMUEL
14 馬斯真蘭奴 MASCHERANO
15 奧達文迪 OTAMENDI
16 阿古路 KUN AGUERO
17 古迪雷斯 JONAS GUTIERREZ
18 巴拉莫 PALERMO
19 迪亞高米列圖 DIEGO MILITO
20 麥斯洛迪古斯 MAXI RODRIGUEZ
21 安祖查 ANJULAR
22 沙治奧羅美路 ROMERO
23 柏斯托利 PASTONE

P.S. 蝦蛋王的世界盃賽後筆記

沒有看足全部比賽,決定只寫看過的比賽。

15/06/10 新西蘭 1:1 斯洛伐克
斯洛伐克只能怪自己不思維取,維迪打開紀錄之後未有乘勝追擊,令新西蘭補時頂入,列特成為國家英雄。輕視那塊外表看來有骨的魚腩,只會焦頭爛額。

15/06/10 科特迪瓦 0:0 葡萄牙
艾歷臣保守得有點過份,沙洛文卡勞、迪丹尼及謝雲奴都參與防守,伊保爾及堤奧迪更移入中路,令基斯坦奴朗拿度苦無過關對策,勁射中楣已算有交代。 列特臣及丹尼都交不出應有水準,反而調入森馬奧,令左翼位更生猛。

15/06/10 巴西 2:1 北韓
馬爾干的零角度入球,是我心目中的首個賽事金球,超高難度,技術之表現。李明國錯位也是關鍵。伊蘭奴及羅賓奴奪正選有理,兩人一次美妙組織炮製第2個入球。志尹南為北韓破蛋,至少不用回國去採礦吧﹗

16/06/10 洪都拉斯 0:1 智利
比爾沙的古怪排陣,棄用典型中鋒,全以翼鋒在前場竄擾,令洪都拉斯難以防範,只由比斯祖一箭定江山,入球確是少了一點。 洪都拉斯踢起來不太失禮,卻欠一點經驗,結果失運下輸掉3分。

16/06/10 西班牙 0:1 瑞士
德國人真是西班牙的剋星,希斯菲特帶領拜仁慕尼黑,臣服皇家馬德里及華倫西亞奪得歐聯冠軍。今次又充份利用一眾在德甲效力的骨幹主力,打出德國式的防守,有紀律,有隊型,突擊又煞食。戴迪約克的努力,令基爾臣費南迪斯成為英雄。

16/06/10 南非 0:3 烏拉圭
科蘭表現出世界級射手的級數,第一球看穿摩高拿的失位起腳勁射,皮球更省中對方的背脊改變方向入網,又是金球﹗艾華路彭利拉的補時入球,只反映了南非的實力見底啦﹗

17/06/10 阿根廷 4:1 南韓
馬勒當拿安排美斯擔任進攻中場,代替華朗,很妙﹗希古恩大演帽子戲法,泰維斯在攻擊線踢得悅目,是美斯的功勞,也是老馬的精心部署。迪米捷利斯的失誤,令南韓敗不足辱,李青龍反應快,要讚﹗

17/06/10 法國 0:2 墨西哥
法國打越位戰術認真失敗,查維斯靴南迪斯如入無人之境,洛里斯只好無奈投降。「夾波王」白蘭高射入十二碼,三屆決賽週有入球值得慶賀,是奠定了墨西哥在世界盃走得更暢順。

18/06/10 德國 0:1 塞爾維亞
高路斯領紅牌壞大事,但更壞還有普度斯基,十二碼宴容,在左路出擊亦太多浪射,教練路維未有及時收起,反而將奧斯爾及湯馬士梅拿調走,令人摸不著頭腦。塞爾維亞高空轟炸煞食,祖雲奴域頂得靚。

18/06/10 斯洛文尼亞 2:2 美國
真正的大激鬥,斯洛文尼亞以兩個美妙入球領先,但美國打不死的精神發揮得好好,當路雲窄位勁射掛網,勝在大膽。米高巴特利把握對手中路防線的失誤,及時入楔射入追成平手。若非伊度無辜被罰,美國值得反勝而回。

18/06/10 英格蘭 0:0 阿爾及利亞
英格蘭被阿爾及利亞的密集防守焗死﹗謝拉特與林柏特的分工又出現問題,朗尼移後來打,希斯基於最前線的效果不佳,左路攻擊線從來冇運作過。艾朗連儂最勤力,在右路表現活躍,被換出實在不值。

19/06/10 荷蘭 1:0 日本
日本的防守好有條理,本田圭佑打前鋒也很妙。不過,荷蘭的進攻很有耐性,不慌不忙,史奈達的勁爆右腳世界波,可圈可點,不一定踢得華麗,最重要全取三分而回,提早出線十六強。

19/06/10 喀麥隆 1:2 丹麥
兩支香港球迷心目中的「不是名牌」,走在一起竟然踢出一場精彩可觀的比賽。喀麥隆有伊度奧先開紀錄,可惜看管不了羅美度,右路極之生猛,助攻賓特拿也好,自己推入禁區窄位左腳抽射入網,更加精彩。非洲雄獅一早執包袱,實在可惜。

20/06/10 巴西 3:1 科特迪瓦
法比安奴技驚四座,窄位勁射勁力十足,疑似用肩膊控球突破梅開二度,盡顯級數。伊蘭奴與卡卡的配合,入球很有組織。基達的騙術,令卡卡無辜吃紅牌,科特迪瓦的殺傷戰術拉低了可觀指數,杜奧巴的頭錘算是安慰獎。

21/06/10 葡萄牙 7:0 北韓
北韓落後1球時對攻,踢起來效果不俗,鄭大世、洪映早都有機會入球,可惜對手是葡萄牙,基斯坦奴朗拿度的背脊控球射入很妙趣,但最勁都是美利拉斯,後上入楔破關,助攻隊友得手,才是今場的最佳球員。

21/06/10 智利 1:0 瑞士
瑞士創出世界盃最長不失球的時間紀錄,可惜右路缺少領紅牌的比哈美,阿歷山大費爾被迫提早換出,進一步削弱瑞士的攻力,最終麥克干沙利斯少有用頭錘建功。球證派牌太多,執法實在過嚴。

21/06/10 西班牙 2:0 洪都拉斯
西班牙終於打出正常的水準,但賽事本身並未太精彩,都是多控球而少入球。大衛韋拿的臥射盡顯功駕,遠射得手也令人高興,十二碼宴客令球迷氣結,分分鐘埋下出局的伏線,後患無窮。

22/06/10 墨西哥 0:1 烏拉圭
預期中的「世紀和波」,艾古利及泰巴利斯都排出4-3-3-陣式,鬥攻,球員上陣很有鬥心,戰情精彩,特別是烏拉圭極之肉緊。科蘭引開對手,卡雲尼及蘇亞雷斯合力炮製唯一入球,卻未有盡情羞辱墨西哥。兩隊齊齊出線,我最開心,法國拜拜﹗

22/06/10 尼日利亞 2:2 南韓
沒有選錯賽事啦﹗南韓踢出頑強的鬥志,鄭成龍及安恩馬兩大鋼門的鬥法,也見他們奮力撲救。尼日利亞浪費太多機會,南韓有金南一太魯莽,幸好朴主永及李正秀相當醒神,迎角球及射罰球都一針見血,南韓值得打入十六強,無懼鬥烏拉圭。阿根廷三戰全勝,喜見老將巴拉莫有士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