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黃金戰隊——巴西


巴西是世界盃歷史上含金量最重的冠軍。
(圖片源自:
http://www.actionimages.com/

(蝦蛋王的世界盃2010 EPISODE V)

現代足球進入沒有球星的年代,崇尚整體的發揮,攻守全民參與,行軍快速而一致,教練更著重紀律,單一球星的影響力不再,更不可能凌駕於球隊之上。球員年代都是實而不華,做包抄攔截及遠射皆出色的鄧加,執掌五屆王者巴西,都是以此理念來選將及佈陣。外界認定征戰南非的黃金戰隊,是歷屆中星味最淡,卻是我心目中實力最強,有力六奪錦標的王者。

最欣賞鄧加真正以狀態及戰術的大方針來選將,朗拿度、朗拿甸奴、阿祖安奴及柏圖四大星將,統統被拒諸於大軍之外,我並不覺得令人意外。鄧加實際以行動證明自己走得對,在世界盃外圍賽提早出線之外,更連奪美洲國家盃及洲際國家盃,成績叫人欣喜。缺少了玩弄腳法的花巧,巴西的進攻直接而悅目,小組推進或個人突圍,都以快而準為基本。鄧加更將做球員的防守風格,傳授給一眾中後場的主力,包抄攔截要狠勁,解圍時要清脆利落,轉守為攻要快,更需要勤力走動,令主理攻擊的隊友製造空間去組織進攻,爭取入球。


鄧加悉心教導盧斯奧如何防守。
(圖片源自:
http://www.actionimages.com/


卡卡能否走出上屆的失落,帶領巴西六奪錦標?
(圖片源自:
http://www.actionimages.com/

卡卡走在大哨軌跡

鄧加的戰術固然令巴西的球迷放心,但陣中仍有領軍的重心:卡卡。他在20歲已經成為世界盃冠軍的成員,差些便可以在2002年鬥德國的決賽中上陣,卻在打算後備入替時,已聽到球證鳴笛完場。四年後,卡卡與朗拿度、朗拿甸奴及阿祖安奴三星並肩作戰,卻因在中場的角色太模糊,表現下滑,巴西在半準決賽不敵法國出局。今年初,卡卡因傷缺陣了幾個月,倒讓他能夠養精蓄銳,專心一意為巴西征戰世界盃。

碰巧朗拿度在1994年奪取冠軍時都沒有上陣,在1998年的決賽不敵法國,但在南韓、日本主辦的世界盃一洗頹風,在決賽梅開二度擊敗德國捧盃之外,更以8球成為金靴獎得主,當時朗拿度因膝蓋斷韌帶,休養了半年後復出,交出極高的水準。假如卡卡走在朗拿度的相同軌跡,2010年的南非,便是卡卡鏗鏘盛放之時,令森巴戰隊六奪冠軍而回。世界盃的歷史中,出現不少特別的循環宿命,你不得不信﹗


祖利奧施薩的三冠王旺氣,令巴西防線更穩。
(圖片源自:
http://www.actionimages.com/

三個鋼門強中強

自從九十年代出現了泰法路,加上2002年的冠軍功臣馬高斯之後,已經沒有球迷斗膽認為巴西缺失出色的鋼門。今屆巴西的門將陣容,實在恐怖﹗他們都擁有問鼎正選的實力,更在過去一季表現突出。國際米蘭門將祖利奧施薩,挾著登上歐洲三冠王的氣勢而來,見到他如何拑制了巴塞隆拿的強攻,左飛右撲,救出多個超高難度的射門,相信都是首席正選。靴里奧高美斯是熱刺打入英超聯前四名的功臣,單是欣賞他兩次救出戴倫賓特的十二碼,已令球迷拍案叫絕。更重要是見到靴里奧高美斯有進步,在重要大戰中不再慌失失,乃是可喜的現象。當尼在羅馬的表現亦穩健可靠,踏實而手法正宗,擔任第三門將實在可惜。

巴西出產不少優秀的二閘,包抄及攔截工夫了得之外,出擊助攻及遠程炮彈更有一手。1994年冠軍功臣之一的佐真奴,正是擔任鄧加的副手。相信來季極有機會加盟皇家馬德里的馬爾干,已盡得佐真奴的真傳,在右閘位置暢通無阻,甚至可以伏兵禁區頂射門破關。鄧加為左閘煩惱了好一段日子,終於在里昂找到至愛。米高巴斯圖斯可任左右兩翼,但在早前友賽中再作馮婦,結果射入一記精彩的罰球,羅拔圖卡路士的左閘經典得以延續下去。

巴西中路防線越來越穩健,越來越硬朗。盧斯奧在拜仁慕尼黑及國際米蘭,練成了德國及意大利的防守風格,頂上工夫爐火純青,包抄攔截亦硬朗準繩。祖安也有相同經歷,在利華古遜及羅馬的日子,都練成一身好防守功。後備的四人防線亦相當有級數,丹尼爾艾維斯隨時上陣搏殺,主理罰球置對手於死地;雷沙奧及泰亞高施華,都是實而不華之輩;基拔圖在年初的洲際國家盃,亦交出不俗的表現,出擊助攻的效率亦不俗。


米高巴斯圖斯及馬爾干,保持出擊二閘的優良傳統。
(圖片源自:
http://www.actionimages.com/

中場線貫徹風格

鄧加都偏愛工兵型中場,要勤力及肯跑動之餘,攻守的技術亦要平均。菲臘比美路在祖雲達斯的演出未如理想,相信與戰術不合發揮有關。還記得他在去年的洲際國家盃,於中場線指揮若定,短傳長炮更相當準繩。目前轉戰希臘彭拿典奈高斯的基拔圖施華,效力阿仙奴時已習慣快速的比賽節奏,加上多年來的大賽經驗,不失為巴西控制比賽節奏的重心。餘下一席的中場選擇更多,加拉塔沙雷的伊蘭奴表現回勇,串演左中場快放及入楔射門都表現出色。賓菲加的拉美利斯勝在年青有活力,更可擔任不同位置,串演右翼或可有佳作。

基巴臣與基拔圖施華,齊齊在2002年世界盃打出名堂。基巴臣回流效力法林明高,倒又踢回穩定的水準,擔任後備防守中場夠可靠,更令禾夫斯堡的祖素未必有機會一展身手。如果要改變陣式,改打四人中場,效力羅馬表現回勇的巴迪斯達,最適合擔任左翼,快放傳中甚至後上射門。


菲臘比美路仍深受鄧加重用。
(圖片源自:
http://www.actionimages.com/

「2OK」組合聞風喪膽

2002年巴西奪取冠軍的「3R」組合:朗拿度、朗拿甸奴及李華度,射穿一眾強敵的大門,土耳其、中國、哥斯達黎加、比利時、英格蘭及德國,都「死」於他們的腳下。幸好,鄧加亦不讓史高拉利的專美,沒有星味當中打造了「2OK」的三叉戟攻擊戰陣:法比安奴、羅賓奴及卡卡。

他們的走位可以很靈活,佈陣亦有多角度之改變。增強侵略性,可成一連線並排攻擊;想加強組織,可讓卡卡主理校炮,法比安奴及羅賓奴任箭頭攻堅,形成攻擊三角;縮回後場防守,踢得穩陣,羅賓奴移後合拍卡卡,獨留法比安奴在最前線,以倒三角戰陣出擊。法比安奴在西維爾保持極高入球量,羅賓奴回歸山度士更重拾狀態,聯同世界足球先生卡卡,巴西的「2OK」攻擊戰陣,足以令任何對手俯首稱臣。

在洲際國家盃及外圍賽表現突出,結果加盟維拉利爾的尼爾馬,過去一季保持一定入球量。禾夫斯堡的加菲迪,更是前季的德甲神射手,又擁有德甲的冠軍獎牌。兩人都擁有擔任後備前鋒的實力,且看在決賽週可有神來之筆吧﹗

巴西確是瘋魔不同年代的球迷,比利射穿瑞典十指關的金球,1970年首次三奪冠軍的慶祝場面,1986年薛高射失十二碼而飲恨法國的經典大戰,白必圖的抱仔慶祝入球動作,朗拿度化身河童捧盃而回,都令人津津樂道。即使你是喜愛西班牙、葡萄牙及英格蘭的年青一代,或者鍾情意大利及阿根廷的80年代球迷,甚至是回味西德鬥荷蘭的70之後,都會認同巴西非凡的成就。

全數出席19屆世界盃決賽週,唯一能夠在三大洲奪取金盃的冠軍,五次奪冠的紀錄,更是2014年的主辦國,巴西確與世界盃並肩而行。分組賽對手葡萄牙、科特迪瓦及北韓,不足為患,只因巴西劍指冠軍,期望完成在四大洲奪取世界盃的壯舉﹗


法比安奴(黃衫)有力問鼎金靴獎。
(圖片源自:
http://www.actionimages.com/

巴西征戰世界盃23人大軍

1) 祖利奧施薩 JULIO CESAR
2) 馬爾干 MAICON
3) 盧斯奧 LUCIO
4) 祖安 JUAN
5) 菲臘比美路 FELIPE MELO
6) 米高巴斯圖斯 MICHEL BASTOS
7) 伊蘭奴 ELANO
8) 基拔圖施華 GILBERTO SILVA
9) 法比安奴 FABIANO
10) 卡卡 KAKA
11) 羅賓奴 ROBINHO
12) 靴里奧高美斯 GOMES
13) 丹尼爾艾維斯 DANI ALVES
14) 雷沙奧 LUISAO
15) 泰亞高施華 THIAGO SILVA
16) 基拔圖 GILBERTO MELO
17) 祖素 JOSUE
18) 拉美利斯 RAMIRES
19) 巴迪斯達 JULIO BAPTISTA
20) 基巴臣 KLEBERSON
21) 尼爾馬 NILMAR
22) 當尼 DONI
23) 加菲迪 GRAFITE

P.S. 阿根廷、西班牙、英格蘭一定寫,卻想看完首場分組賽後才動筆。「6.11」,等看世界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