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星光祖兒


(圖片源自:http://www.fotop.net/teddybape

三年前的今天,寫序幕的第三部曲,找這位我喜愛的女歌手做主角。當時預告她在未來會成為傑出青年,歌唱事業屢創高峰,熱心社會事務不遺餘力。過去的週二,我欣賞了一位未來巨星的演唱會,她的演出無懈可擊﹗星夜下的容祖兒,確是與別不同。

《STARLIGHT容祖兒演唱會》,展現了她在香港樂壇磨練八年來的收成。從《蜃樓》的序幕開始,到壓軸的《全身暑假》,甚至當晚安歌部份的《怯》及《想得太遠》,激昂的高音當然感情豐富,沉厚的低音也唱得令你覺得驚喜。街知巷聞的奪獎金曲,固然觸動觀眾的情緒,來個全場大合唱。不過,今次演唱會的精點,首選她的二十分鐘勁歌全接觸,更見她的熱情投入與狂野奔放,還有一份對舞台表演的認真。我更欣賞她在這重點環節中堅持使用「雪糕咪」,沒有像《逃》時一樣用「Headset咪」,仿效了不少國際級女歌星的做法,抵讚﹗祖兒更表現出一份強烈自信,正是令她外在及內在更美的主因。

今次的歌曲編排亦極有心思,我最喜愛祖兒從紅紅發光球走出來,台上以三本摺疊故事書作陪襯的環節,《螢》、《啜泣》、《黃色大門》、《零時零分》串連起來的意境相當美麗,內容揉合起來亦很和諧。她穿上的黃色花花裙,配以紫紅色的射燈,簡直是一幅藝術畫。她也唱過不少有搖滾含量的作品,將《Mad about You》、《赤地雪》、《告解》和《SOS》放在一起,穿著全黑毛毛性感舞衣來唱,滲出幽幽暗暗的味道。

至於引起大家共鳴的情歌,她便與觀眾大合唱,《再見我的初戀》、《痛愛》、《逃避你》、《誰來愛我》、《損友》、《抱抱》、《想得太遠》、《習慣失戀》等,你都懂嗎?只是想不到連祖兒自己也被感動,《一拍兩散》唱到哽咽,更激動得連《心淡》也唱不了下去,莫非她都有鮮為人知的心事?《我的驕傲》、《陪我長大》、《爭氣》,則是祖兒向歌迷致謝的心聲,也是她在香港樂壇八年來的一次小總結。二十分鐘的勁歌串燒,不得不提音樂總監王雙駿,還有由他領軍的大樂隊,炮製出超強超勁的全新編曲,特別是《未知》,正﹗

基於自己身處對正舞台的高位置,倒可清楚欣賞今次演唱會的舞台效果。四面台的台板有基本的機關之餘,原來也是一個小電視屏幕,因此聽《喜喜》時,突然見到一個又一個「紅雙喜」字彈出來;聽《我的驕傲》時,便欣賞到吉祥物Chofy與Miffy齊齊坐上汽球的動畫。現場燈光效果一流,除了歌迷手拿電筒及光棒,構成人造的夜空之外,還有從四角發出的七彩射燈,以及令你嘆為觀止的激光,令歌曲的意境更見強烈,好一個真正的「STARLIGHT」演唱會﹗

如果祖兒連握手位都抽走,將《心花怒放》及《Loving You》納入其他環節中,流程可以更加順暢。只是祖兒太疼錫各位歌迷,總要來互動一下才心安理得。這只是小瑕疵,未有影響演唱會的可觀性。縱然祖兒在演唱會前的專訪中,提到今次選曲仍以主打歌為主,但能夠聽到《煙霞》、《蜃樓》、《黃色大門》、《跟珍芳達做健身操》等非派台作,確令我滿心歡喜。她的現場演繹更見穩健,坊間對她的批評,未免極度偏擊與不合理。她在《Close Up》及《Glow》中亦成功建立個人的獨有風格:以多變的開心大女孩角度去看愛的世界。能夠在2007年四台頒獎禮中囊括女歌手大獎,她是實至名歸﹗

依然堅信,容祖兒是未來傑出青年,也是未來的巨星。不知道再過十年後,我能否欣賞她的世界巡迴演唱,口碑可以及得上《學友光年》呢?祖兒,希望這是你的心願,你一定做得到﹗

P.S. 距離舞台太遠,拍照效果不太好﹗在此特別鳴謝Teddybape借出一張相片﹗ 祖兒當晚唱了哪些歌曲?請看﹗

蜃樓/跟珍芳達做健身操/Lucky Star/煙霞/這分鐘更愛你/華麗邂逅/逃/心花怒放/Loving You/螢/啜泣/黃色大門/零時零分/Mad about You/赤地雪/告解/SOS/再見我的初戀/痛愛/逃避你/誰來愛我/損友/抱抱/想得太遠/習慣失戀/一拍兩散/心淡/(二十分鐘Medley) 未知/不容錯失/喜喜/神魂顛倒/相當刺激/隆重登場/越唱越強/我的驕傲/陪我長大/爭氣/全身暑假+一面之緣/(Encore) 怯/想得太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