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小丑真的死了


希夫烈格 HEATH LEDGER (1979-2008)
(圖片源自:http://movies.yahoo.com

小丑沒有被蝙蝠俠殺死,卻不明倒臥於自己家中的睡床,身旁只有安眠藥,以及那位驚恐的私人按摩師。沒有家人及朋友陪伴,小丑寂寞離開凡間,享年只有二十八歲,誰不感到難過與唏噓?小丑真名是希夫烈格(Heath Ledger)。

死因有待查證,偏偏我有一份直覺,認為希夫烈格真是被小丑殺死。這是優秀演員的悲歌,全情投入極富挑戰性的角色,卻因對個人性格構成極大反差的衝擊,令肉體與精神都飽受折磨,想在完成拍攝之後全身而退,倍感困難,無法尋回自己,精神上的創傷有多大,非外人所能了解。小丑的瘋瘋癲癲,毫無章法的行事手法,對葛咸城市民和蝙蝠俠的仇恨,與希夫烈格熱愛生命的本質,格格不入。

偏偏最要命是演員的天職,正是放下自己去演繹不同的角色,為觀眾帶來工餘及課餘的娛樂。只有變成故事中的主角,才能被讚譽為最佳演員。希夫烈格逐步登上優秀演員之路,希望在荷里活的星光大道中名留青史,演過《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下的同性戀牛仔之後,毅然闖進小丑的陰暗罪惡領域,與蝙蝠俠決一生死,卻不幸在美麗璀璨的光影世界中殉職,一戰功成萬骨枯,不禁令人嘆息。他的告別之作《新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各位喜愛希夫烈格的影迷不容錯過。

當紮的希夫烈格都被心理變態的小丑殺死,更何況是初出茅廬的新人?《色.戒》中演王佳芝的湯唯,與梁朝偉演出三場情慾床上戲,一次又一次重複愛撫、互咀、吻頸等激情的動作,若非得到李安導演的疼愛,更一起承受這種身 心難以承受的煎熬,恐怕湯唯會情緒失控,面臨崩潰,失聲痛哭。新人最忌過份投入,《門徒》中演染上毒癮家庭主婦的張靜初,接演時一度要求過想吸毒,幸好給導演爾冬陞阻止,否則這位近年冒起的內地新演員,真是像她的角色一樣變成門徒啦﹗香港的新人演員已算幸福,至少編劇會為他們度身訂造角色,力求保留演員的真性情,導演要求他們只要夠自然順暢便可。新人要逃出角色的身心死胡同,導演及編劇的拔刀相助極之重要。

經驗豐富的演員又如何?他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更加喜愛挑戰高難度角色,不太計較身心飽受折磨的痛苦,只要找到釋放情緒的妙法便可。只是不少男演員因熱情投入高難度角色而患上精神病,最令大家痛心的例證必定是張國榮,《異度空間》中的心理醫生,受到女朋友鬼魂的反覆糾纏,多少成為抑鬱症的催化劑,間接令張國榮走上自毀之路,在零三年的愚人節,開了一個香港史上最大的玩笑。

此外,《色.戒》中的梁朝偉也很痛苦,他在傳媒專訪中提到,拍攝《傷城》期間會抽空閱讀《色.戒》的劇本,前者的劉正熙是為家人報仇的殺人警察,後者的易先生是百份百的大漢汗,兩個角色行事都很審慎細密,心理卻相當變態,加上要熟讀後者的普通話對白,令這位康城影帝都不禁大吐苦水,覺得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要如此沉重,不知要多死多少個細胞。現時他忙於《赤壁》的拍攝工作,真是希望他為王家衛演出《葉問傳》之前,可以放一個悠長假期,像今年將會休息的張學友和劉德華一樣,重拾自己的新鮮感。

不能尋回自己,導致精神崩潰,休息是解決良策之一,更徹底是從此退休。最佳例子是路雲艾堅遜(Rowan Atkinson),他演繹戇豆先生(Mr.Bean)多年,其電視劇系列及電影都大受歡迎,英國影迷視他為國寶,全球觀眾一見到他必定笑到噴飯。不過,路雲艾堅遜在近年患上精神病,更表示長年累月以來都過得不快樂,演出過《戇豆放大假》(Mr. Bean's Holidays)之後盡情享受退休生活。在一個深入民心的角色中迷失自己,確是一位優秀演員的最大諷刺。

懷念希夫烈格之餘,亦衷心祝福所有從事演藝工作的人,全情投入每種工作與角色之餘,不要遺忘真正的自己,適當時候請放鬆,不可逼得太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