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擁抱學友光年



張學友,香港樂壇的驕傲,一百零五場的世界巡迴演唱,極有可能是一項新世界紀錄﹗過去的週末,在西九龍的日天地,現場欣賞他的國際一級演出,一個又一個片段,一首又一首的好歌,至今仍在中樞神經縈繞著,值得永久保存。

學友是一位完美主義者,去年九月因病影響聲線,決意取消壓軸兩場。香港樂迷極之愛惜他,個個都願意等待三個月,寧願換票在三個月後再來日天地,都不願意退票換錢。今次學友都是帶病上陣,卻在舉行前三天留在醫院休養,好讓自己回復狀態,他亦兌現了大家的承諾,帶來一次無懈可擊的《學友光年世界巡迴演唱會07——香港 GRAND FINALE》。正如陳奕迅所講,學友的表演確實值百二分﹗

從《愛火花》開始,學友決心唱好快歌,跳好勁舞,序幕時的一段熱舞快歌,是他向大家展現苦練多年來的好收成。現場聽《頭髮亂了》,特別是他的Bee Gee式高音,必定令所有樂迷亢奮起來,為冷冷的寒夜帶來陣陣溫暖。只可惜香港樂迷長年被寵壞,總以為開場時間必比原定的遲半小時,當晚卻準時在七點半開始,不少觀眾都錯過了學友的序幕勁舞,實在太浪費。選一首全晚最精彩的勁歌,必選《餓狼傳說》,學友興奮得不斷扮狼叫之餘,末段更忽然瞪起雙眼,來個狂野尖叫,保證令現場樂迷血脈沸騰。

大多現場樂迷聽學友的歌超過十年,有些更與他同行足足二十三年,但當中鮮有看過他在「全港十八區業餘歌唱比賽」的演出,於是學友唱一次《大地恩情》,現場更播放他當年的參賽片段,讓大家添了這份集體回憶,不留一點遺憾。他花了一個環節與樂迷重溫他的音樂路,聽了他唱送給太太羅美薇的《講你知》,送給長女瑤華的《搖瑤》,還有送給一班逝世好友的《給朋友》,三首度身訂造的歌曲,盡見學友創作的心血,旋律簡單,歌詞達意。幼女瑤萱沒有屬於自己的歌曲,爸爸學友送給她《在你身邊》。這環節最精彩之處,在於學友沒有講任何爛笑話,卻可逗得樂迷非常開心,原來他都有風趣幽默的一面,特別是聲演太太及兩個女兒,保證你笑到捧肚﹗學友更自嘲自己從來不性感,與女舞蹈員的辣身勁舞,不一定令女歌迷引來遐想﹗哈哈﹗

《雪狼湖》的成功,加上又參演過歌舞片《如果.愛》,學友特別加入一個音樂短劇,更找來王若卉及舞蹈總監陳曉濱一同演出,都是以愛為主題。短短十多分鐘,卻很有創意,從《愛是永恆》、《命運曲》到《如果.愛》,學友都唱得七情上面,音樂編排亦做得出色,原來出自高世章的手筆。至於今次的音樂總監是《每天愛你多一些》的編曲人杜自持,樂隊陣容中更有新一代鼓王恭碩良坐陣,還有一位年過六十一的結他手,技術一流,當然不能忘記鍵琴手、弦樂手、和音等成員啦﹗

推出唱片超過七十張,歌曲超過一千首,要從二十三年的音樂生涯中選取精華,確不容易。學友選唱的經典金曲,確是精選中之精選,奪獎無數的《每天愛你多一些》、《還是覺得你最好》、《只想一生跟你走》當然不可缺少,國語代表作《吻別》、《一千個傷心的理由》也屬他的選擇。最令我驚喜是選唱了《暗戀你》,還有非冠軍派台作《今晚要盡情》及《和好不如初》,大多觀眾對《非常夏日》亦異常投入,可惜王菲不再唱,要由美麗的和音代勞她的部份。

壓軸兩首亦別具意義,全晚最舊的一首《太陽星辰》,寓意樂迷與學友同行的日子,歷盡甜酸苦辣,即使太陽星辰變灰暗,總有一天重遇再共行。《祝福》是學友與樂迷暫別休息的最佳選擇,特別是最後兩句:「願心中留著笑容,陪你渡過每個春夏秋冬。」即使學友在往後日子不再開演唱會,甚至隔多年才再推出唱片,這一代的二字頭及三字頭,必定記起在我們成長的日子中,陪伴我們左右的有張學友。

P.S. 聚精會神去聽學友唱歌,點會拍照啦﹗送上靚靚舞台一個及Rundown算咯﹗

愛火花/頭髮亂了/和好不如初/聽天由命/一千個傷心的理由/我等到花兒也謝了/只想一生跟你走/走不掉/餓狼傳說/(情已逝) /搖瑤/講你知/大地恩情/給朋友/在你身邊/紅色/屈到病/每天愛你多一些/吻別/忘記他/(音樂劇) 是否在戀愛/愛是永恆/男人本該妒忌/你是愛我的/一個人的犧牲/命運曲/如果愛/(Encore) 今晚要盡情/非常夏日/寂寞的男人/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暗戀你/還是覺得你最好/太陽星辰/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