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1

大頭鬼實錄


曼聯足球的背後,有一個大頭鬼的故事。

「冇咁大個頭,就唔好戴咁大頂帽﹗」「不自量力﹗」「冇自知之明﹗」「死充﹗」以上的說話,統統可以形容一班現代社會的超級低等動物:大頭鬼﹗他們擁有不少共同特徵,自吹自擂,狂妄自大,信口開河,冒充富有,只懂說不懂付諸行動﹗投身社會工作,自己都遇過不少大頭鬼,幸運得到上帝眷顧,收株桑榆,完整收回以血汗賺得來的薪金。

讀到《成報》拖欠巨額薪金及強積金的新聞,認真替那班離職的員工難過。年關已近,他們仍然得不到應得的薪金,又無故被剋扣強積金,有人更要以信用卡借貸度日,境況與赤貧無異。《成報》的管理層走盡法律的罅隙,在內地成立空殼公司,得以在香港不需要清盤,令兩位等待稿費的馬評家不能採取法律行動。《成報》以千五元請廣州暨南大學的學生擔任記者,以練習生身份採訪新聞,簡直是「舢舨充炮艇」,勉強維持每日的出版,報道質素如何,不用多言。衷心希望勞工處及律政司黃仁龍,真是可以為這班《成報》員工討回公道,從而狠狠教訓這班冷血的大頭鬼,告訴他們香港的文字傳媒工作者不容被欺侮。還有那位總編輯潘喜松先生,請勿再為大頭鬼充當謊話傳聲筒﹗

楊班主與梁主席

早前讀到前度澎馬流浪班主楊家誠,全面收購英超球會伯明翰失敗。身為香港球迷,當然感到失望,卻不令我意外。他掌管澎馬流浪的行政運作,球隊已隱藏不少千瘡百孔,只懂收購平價外援,戰績稍差即動輒開除教練,陣中年青球員的薪金亦相當微薄。去季,香港隊中堅陳偉豪高調以超過四十萬轉投南華,原來是澎馬流浪銀彈耗盡,南華主委羅傑承都算雪中送炭,解決了澎馬流浪燃眉之急。此事件足以反映楊家誠如何成為香港球壇的大頭鬼。擁有英超球會的老闆都是家財億貫,車路士的艾巴莫域治,曼聯的格拉沙家族,都是超級世界富豪。所以,早前傳聞李嘉誠想收購國際米蘭,我認為成事機會比楊家誠全面擁有伯明翰更高。趕不及限期前成功集資收購,一眾伯明翰班主早已盤算如何回購楊家誠手上的股份。好一個香港球壇的大頭鬼鐵證﹗

香港球壇還有一個大頭鬼,正是新任足總主席梁孔德。競選主席之初,梁孔德揚言與香港賽馬會達成合作協議,撥出巨型資金來發展足運,更有意組隊代表香港出戰中國超級聯賽。聽見這些所謂的政綱,我心裡暗笑,不相信他的功績可以勝過前任的康寶駒。上任後,梁孔德立刻失言,在英超亞洲挑戰盃售票問題上將責任推向球迷身上,道歉又有何用?香港隊出征土庫曼力爭世界盃外圍賽主賽圈出線權,幾乎淪為深宵露宿者﹗放寬外援註冊及出場條例,「駐十二出七」扼殺了本地球員的發展空間。還是賀歲盃的戲碼最令人氣結,褪色的烏拉圭勁旅彭拿路,難以在歐聯戰場亮相的克羅地亞夏德,與全北汽車難以並駕齊驅的蔚山現代來港。有一份直覺,去年牙買加、中國及澳洲奧運隊的對賽,應比今屆更加可觀。梁主席開出一張大空頭支票,揚言入座率超過八成。如果我不入場,放長雙眼看看大球場有多少空位﹗哈哈﹗馬會沒有表示過注資辦足球,參加中超聯等同放棄香港在國際足協的獨立會員地位。如果要做大頭鬼,還拿一點智慧出來吧﹗

真的見證大頭鬼

前文提及楊家誠,原來他的助手是我在《曼聯足球》的老闆。恕我不開名,但相信某部份讀者及朋友知道他是誰。前香港甲組球員,擁有過甲組商業球隊米芝路,更加主辦過現已易名為米爾頓凱恩斯「癲佬幫」溫布頓來港踢表演賽。基於這些功績,加上曼聯在1997及1999年訪港時,從他手上得到門票及記者證,得以現場欣賞紅魔鬼的風采,令我一直很尊敬他。我兩度為他工作,擔任過《曼聯足球》及《國際足球網周刊》的編輯,工作過程辛苦,但仍然感覺值得。只可惜當公司出現問題時,他便向各位員工訴苦,表示與其他股東意見不合,甚至被外界合作的公司詐騙,引致糧期不準確。為了自己的前途,斷不能夠白白為公司工作,於是決定離職另尋新挑戰,欠薪的下落,最終還可以在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找得到。

真相永遠是醜陋與殘酷,但勝在令人看清楚事實之原委。想不到這位我很尊敬的老闆,原來是一位神憎鬼厭的大頭鬼,在球圈中更加臭名遠播﹗過了限期之後,他仍然非法以「曼聯官方香港指定銷售商」的名義,出售印有曼聯會徽的產品,結果遭曼聯會方控告,損失不菲。從我的編輯上司口中得知,他到英國公幹時「公器私用」,耗盡公司的資金作私人用途。曾經向我許下遠征曼聯的承諾?與八萬五公屋齊齊陪葬去了﹗此外,他的經營手法也極之不當,每間公司耗盡資金之後立刻關門大吉,繼而由董事轉任為公司顧問,另開一間新公司,更可令自己將欠薪的麻煩置身事外。《曼聯足球》、《國際足球網周刊》、《國際足球報》、《EA Soccer》都屬他的傑作﹗大家還記得兩年前的《開波龍門陣》嗎?亞洲電視讓他霸佔賽馬節目之後的深宵時段,確屬極度戇居的舉動﹗

替他的女兒不值

任職《國際足球網周刊》時,雜誌中必定附送一張球星光碟,我更曾經為他運送將原裝版本的光碟到工場作複製及生產。只是當時我曾經懷疑過此舉是否合法,更不知道公司是否已向原裝的版權擁有者申請,合法推出中文版光碟。我想假如當時將光碟送往海關並舉報,相信他早已被困在牢獄﹗還有一點,他得不到朋友的信任,一一疏遠他。最可憐是他的女兒,知道有一位大頭鬼的爸爸,與同學及同齡小朋友的關係疏離,她如何自處呢?心靈上的創傷,社交圈子的失衡發展,令她的成長過程留下不可泯滅的烙印。禍延下一代,於心何忍?事隔年多之後,廉政公署曾經找我協助調查關於任職《國際足球網周刊》的情況,涉及何種案件及結果如何,恕我不知道。如果法律不能制裁他,唯有讓天知道及判刑吧﹗

本來已成過去,但看見《成報》一眾前度員工的苦況,腦海中又泛起這些不快的記憶,大頭鬼確實令人可怕﹗如果你發現自己有大頭鬼的特質,請你盡快變身驅魔人,趕走你心中的鬼。假如發現自己公司的老闆是大頭鬼,找到好工之後請快閃﹗真正的靈體與鬼魂未必可怕,附於肉身的大頭鬼才是最可怕﹗

P.S. 這是最後一次提及《曼聯足球》及《國際足球網周刊》的經歷,不讓自己再不快下去,還是開心奮勇向前吧﹗哈哈﹗


《鬼》 陶喆

曲:陶喆
詞:陶喆、李焯雄

我想問你相不相信
這個世界上有一個看不見的空間 在你眼前
四面八方把你包圍
但又不會讓你摸得清楚它的立場 不停改變
在左右兩邊 左右你視線
一會在面前 突然在後面

他們徘徊不退 耐心的等天慢慢黑
不管你感覺有多累 千萬不能讓自己睡
鬼 他們是鬼 鬼 鬼 全都是鬼
Hey Hey 你不能睡 Hey 他們是幹不掉的鬼

被誰壓得喘不過氣
地鐵每天同一批人扮乘客跟蹤我 你懂不懂
腳步聲越來越接近
感到有只冰冷黑手在身上打手印 卻不會痛
它在我左邊 也在你右邊
它不必露臉 它在我裡面

他們徘徊不退 耐心的等天慢慢黑
不管你感覺有多累 千萬不能讓自己睡
鬼 他們是鬼 鬼 全都全是一群鬼
鬼 一群死不了的鬼 鬼 鬼

他們徘徊不退 一步一步的把你追
等你發覺眼圈發黑 你可能已經變成鬼
Aw 你是個鬼 Come on 你是個鬼 你是個鬼
yeah 在不知不覺變成死不了的鬼 鬼

他們徘徊不退 一步一步的把你追
等到你覺得好氣餒 等到你會說無所謂
鬼 你是個鬼 鬼 全都全是一群鬼
鬼 一群死不了的鬼 鬼 鬼

如果心裡有鬼 誰和誰不算是同類
你的血在暗裡發霉 這究竟是誰在怕誰
Aw 我是個鬼 Come on 我是個鬼 我是個鬼
Yeah 你到底怕人還是應該害怕鬼 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