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大細路繼聰



很久未再與張繼聰在綠茵場上獻技,對上一次相見,是復活節星期一的下午,旺角朗豪坊,他聯同張敬軒及王菀之大派禮物,每人只唱了一首歌,太少了﹗最爆笑是節目未展開前,我駐足於復活節石像拍照,碰巧張繼聰與助手在身邊擦肩而過,我看見他,他見不到,唉﹗

當新藝寶大張旗鼓歡迎謝安琪加盟時,原來她的丈夫都轉會啦﹗張繼聰成為維高文化登陸香港樂壇的開路先鋒,拍檔有盧巧音、飛輪海、范曉萱,勁﹗期待他們未來的合作,綻放驚喜的火花。張繼聰成為維高文化的第一擊,推出了個人第三張唱片:《KIDULT》,中文譯作「大細路」﹗

大男孩的角度

張繼聰是2005年樂壇生力軍,蛻變與進步的速度相當驚人。《TO BE OR NOT TO BE》是萌芽與摸索時期,《LOUIS 張繼聰》是自我發現與成長期,《KIDULT》正是大勇及飛躍的時期。赫然發現《KIDULT》只有七首曲目,勝在貴精不貴多,張繼聰更一手包辦所有作曲及編曲部份,監製由他的師父林健華全力作後盾。張繼聰與火火合作寫點題作《大細路》之外,更首度與黃仲凱合作,兩個新婚男人走在一起,必定帶來不少特別話題﹗

我一直認定《大難不死》是2006年最優秀的快歌,屬於一級極品製作﹗張繼聰一手炮製的四十條音軌混音及編曲,簡直鬼斧神工﹗《大細路》正是他的拿手好戲,與Goro Wong聯手主理的電子合成編曲,聽起來格外抖擻精神﹗Louis說過歌詞的主旨,在於寫出三十出頭的男士們,如何在勞碌的生活中尋找一點貪玩的空間﹗他們依然喜愛流連潮驛,收集超合金或打機。最絕核是歌詞部份,「髮線永遠倒流」、「肚腩漲爆」寫出三字頭男士的特徵,要填數或惡老婆都可以頂得住,認真佩服火火與Louis的放肆大膽﹗

《EASY GO》寫出成年人做人處事,只要懂得以小朋友的角度分析與觀察,問題便可迎刃而解。前奏部份帶有《大難不死》的味道,但感覺上更加輕鬆,拍子易記,極之適合風馳電掣時拿來聽聽,刺激一下中樞神經,亦可作為吃早餐時的打氣歌。

愛安琪的三部曲

正如唱片中的致謝詞所講,張繼聰製作此張專輯時,人生經歷了重大的轉變,成為謝安琪的丈夫,從別人的孩子變成未來的父親,他亦將這個心路歷程的轉變放入《KIDULT》專輯中,寫成《愛安琪的三部曲》﹗《K型》是初戀時期的寫照,義無反顧又明刀明鎗,表達對身邊另一半的愛意,浪漫至極﹗最新專輯中的《愛你你咪理》是熱戀時期,懶理周遭的冷眼旁觀與批評,只要一心一意,足以令愛人感動,願意共諧連理續走人生路。《寧願晏D訓》是結婚之後的新開始,情侶變成夫婦,丈夫願意每日外出工作歸家後,堅持完成所有家務,直至深夜,是送給懷胎十月的妻子安琪之最佳禮物。我相信還有第四部曲,必定素說父親與BB的感情生活。

我最喜愛《愛你你咪理》,結他伴奏增添一份浪漫味道,要歸功於崔展鴻先生。Louis獨特的輕柔聲線,與愛情小品曲風更加是絕配。值得一提,張繼聰在新專輯中多用口語化的歌名,歌詞也出現不少口邊旁的字,寫出來難,唱出來易,令我仿似回到許冠傑的香港地道歌曲年代,這才是粵語流行曲的最大精粹,八十年代出生的張繼聰亦受到感染,歌詞寫得直接簡單,沒有矯揉造作,樂迷自然容易受落。Remix版本加入海浪聲及鳥聲,原來是Louis知道將為人父之後的第一首編曲作品,開開心心炮製出來,當然值得一聽。

《寧願晏D訓》,驚有怪獸字,唯有寫成「訓」而丟了眼睛﹗打呵欠的前奏相當有特色,Goro Wong的低音結他彈出了家居生活的味道。黃仲凱以新婚男人的角度,寫出丈夫處理大小家務的幸福,他在家中確有抹抹個豎琴,換燈膽、煮早餐、換雪柜飲料、修理傢具,一次過擁抱上身,只希望不令妻子辛苦﹗不少樂迷都忍受不了末段的重疊式 “I love you !”,我倒覺得沒有大問題,對愛妻每日說我愛你,是新婚生活一部份,肉麻一點何嘗不可?

沒有重色輕友

講夫妻生活之外,張繼聰在新專輯亦歌頌友情,因此與黃仲凱炮製了《四小強》。記得Louis在《夢想共和音樂會》中,與古巨基合作演繹《男子組》,水準一流。Louis接著唱《四小強》,猶如《男子組》的續集﹗我卻認為《四小強》是《男子組》的變奏,題材上確有特別關連﹗同樣是寫三十出頭的男人,《男子組》借他們的獨有特徵來表達承擔之重要;《四小強》著重友情之表彰,講述相識於微時的朋友,久別重逢時發現超乎想像的轉變,繼而又各散東西,添了一份無奈。旋律及曲風方面,《四小強》又與《男子組》相似,又像是緊緊相扣,一樣可以讓大夥男兒來個大合唱﹗

《GOOD LUCK》是張繼聰向一位逝世摯友致敬的歌曲,早已完成,只欠合適的編曲,終於由崔展鴻的木結他伴奏,令這首好歌終見天日。Louis以字簡意精的風格,配以沉鬱的演繹,表達對朋友的無限思念,並且送上遙遠的祝福。Louis在一次訪問中提過,他的最大遺憾是從未真正握過這位好朋友的手。

倒想講這個故事,這位好朋友是在3月13日生日,他病逝時,張繼聰仍未躍身幕前做歌手。2005年3月13日,Louis首次亮相《勁歌金曲》,唱出道以來的第一首作品《MAD YOU SO》。有一個女孩子,在與家人吃晚飯慶祝生日時,欣賞到張繼聰的演出,她深深被打動,一段姻緣由此起。女孩子真的成為張太,她的名字叫謝安琪﹗一段真摯友情的終結,原來是找到一生最愛的開始,《GOOD LUCK》背後的意義,大家不妨探究一下。

《KIDULT》七首曲目各有特色,卻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輕鬆、愉快、小品、生活化,是屬於張繼聰的Icon。香港樂壇的未來,張繼聰一定有份﹗加油﹗我一定問你拿個簽名﹗哈哈﹗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極愛louis嘅good luck,
結他伴奏勁正...
聽到上左癮...
睇完你ge碟評之後,
我即刻攞返隻碟出黎聽呀!!!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