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十分愛》



(圖片源自:http://www.rthk.org.hk

講過全力支持香港電影,只要有一定質素,故事劇本及演員班底又有吸引力,我必定抽空欣賞。昨晚沒有看紐卡素助曼聯一臂之力,令車路士失分,卻走到熙來攘往的旺角百老匯戲院,欣賞方力申與鄧麗欣主演的《十分愛》。

我並非曲奇餅的粉絲,也沒有傾慕方力申的健碩肌肉,卻對新晉導演葉念琛的作品很有興趣。縱然未看過《獨家試愛》,但過千萬的驚喜票房,足以證明葉念琛的愛情小品有一定的內涵,配合一班青春偶像的演繹,抓緊了一班年青觀眾的心靈,擊中要害。沒有看《獨家試愛》的最大得益,是不用作出比較,可以獨立去寫這篇觀後感。

錯縱複雜的愛情角度

故事人物之間的脈絡,複雜得不知如何用三言兩語去簡述,寧願留待各位慢慢細嚼。只知道主旨是寫出新一代年青男女的愛情觀,反映談情說愛的甜蜜背後,隱藏不少爾虞我詐的暗戰,卻以愛情喜劇的包裝來表達,實在相當絕核。葉念琛在編寫某些場面及對白時,認真花了不少心思。我喜歡鄺美寶的金句:「男人只知道女人的底褲放在那裡,卻不知道女人的底線在那裡。」「愛情是掩眼法,眼前見到的事情未必是真的。」

美寶為好友晴晴尋找志榮的「二奶」,從最初誤以為碧蓮是豬豬,後來才知道阿蚊是真兇,整個佈局帶來一定驚喜,我也嚇了一跳﹗最深情動人的枝節,首推晴晴與小武的一段真摯感情,小武病逝前到歐洲一遊,拍照前總預留一個空位,回港後將晴晴舊照剪下來,並且貼到空位上面,浪漫悽美又令人動容,寫得好好。還有張大力與鄺美寶大玩的按肩掣遊戲,極有愛情小品的味道。

年青演員夠自然

觀眾欣賞年青演員的表現,不應過份苛求,全因我們並非看劉青雲及鞏琍,只要演得自然可愛,恰如其份演得稱職便可。《十分愛》的一班年青演員都做得到,令我看得很舒服。鄧麗欣有一定喜劇感,與好朋友聯手開介紹所向單身男士狂刮一筆,小女人的偷笑表情演得不錯。經過《獨家試愛》的磨練,哭得淚如泉湧亦做得到,壓軸一幕向飾演張大力的方力申哭訴心跡,她也演得不錯。為了突出自己喜愛吸引男性,視愛情如遊戲的個性,鄧麗欣更以較成熟的多變的形象示人,露肩的鮮艷華衣,配以粗身的金頸鍊及偵探帽,相當悅目。

不過,表現最突出的女演員,我卻喜歡楊愛瑾,她飾演的阿蚊深藏不露,表面是美寶的好姊妹,原來是志榮與晴晴之間的第三者「豬豬」。我喜歡她被揭穿真相之後,那個向鄧麗欣怒目而視的表情,並不虛浮,眼眸之間更有一點冷笑,正﹗另一位主角鍾嘉欣,演繹晴晴追求完美婚姻的幸福少奶心情,得知小武離世前完成心願的哀痛,稱職。我倒想大讚兩位客串的綠葉,朱咪咪扮問米靈媒的效果極為爆笑,龔慈恩飾演小武的母親,與晴晴的一場充滿眼淚的對手戲,證明薑越老越辣﹗

森美才是男主角

方力申與鄧麗欣成為新一代的最佳銀幕情侶,《獨家試愛》的成功,當然是打蛇隨棍上,但方力申在《十分愛》中的戲份比想像中少,或者與他演出的張大力,只與女主角鄺美寶只是偶遇幾次有關,演泰國華僑有一定說服力。最可愛是他與鄧麗欣在小西灣演大玩按肩膊遊戲時,完全可以重溫他的香港飛魚年代Look,她的曲奇餅年代長髮形象,冇得頂﹗

我反而認為森美才是故事的男主角,與鍾嘉欣是新婚夫婦,與楊愛瑾是非常一對,與鄧麗欣是傾談秘密的朋友,戲份極重。他收起了《甜心粉絲王》時的浮跨,改以較沉實的方式去演繹志榮一角,對豬豬的鬼混幽默,對美寶大爆秘密的舒暢,在晴晴面前的虛假,森美都演得不錯,搶盡鋒頭。葉念琛亦適當利用森美的爆笑功力,引爆影片的笑位,最記得他相約鄧麗欣在醫院談秘密,原來是為了飯堂的美味叉雞飯,哈哈﹗張敬軒演一位懂彈琴的醫生,到便利店買避孕套,繼而被方力申撞破,總算令這位演戲初哥有一點發揮,只略嫌他的戲份太少。

《十分愛》整體水準不俗,若要在雞蛋內挑條豬頭骨,可算是有不少接片位出現誤差,森美與鄧麗欣在街市的一幕,張敬軒吃壽司令肚子痛的問題的一幕,都是對白未完即Cut,似乎推出影碟時必須修證﹗此外,或者要因應廣告商之要求,《十分愛》也習染了無線電視的壞習慣,大賣廣告,「CEO」等大標誌清晰可見,是否真的有此需要嗎?有點突兀的感覺,幸好《十分愛》整體故事出色,也有不少精彩場面,總算彌補了這些人為的缺點。只是希望老闆黃柏高先生,不要再重蹈《戀愛初歌》賣《黑拳》廣告的覆轍,否則葉念琛都會被你嚇走﹗

未睇《十分愛》的各位青春少艾,不妨抽空去戲院欣賞,看看你們是否有一樣的愛情觀?

P.S. 香港電影在今年夏天,將接受嚴峻的挑戰,全因美國電影已佈下強陣,《蜘蛛俠3》、《加勒比海盜:魔盜王終極之戰》、《虎膽龍威4.0》、《變形金剛》、《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史力加3》等陸續殺到香港,當然不容錯過﹗不過,我更打算花更多篇幅,寫一下暑期港產片的觀後感,大家拭目以待﹗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唔住!
我有d 25 以下o既女仔朋友不停同我講
"好好睇" "好真實好中"!!!

我話套野d 橋好老土又太露骨,
其他野都好垃圾,
反而俾人話我唔識欣賞又話我out... 真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