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3

愛愛愛方大同


方大同的《Soul Boy》,成為近期熱播的專輯。
(圖片源自:
http://www.yesasia.com

工作得廢寢忘餐,導致精神緊張時,總喜歡啟動客廳中的影碟機,拿張心愛的鐳射唱片放入去,繼而調高電視的聲量,享受鏗鏘悅耳的流行音樂﹗近期自己熱播的作品,是方大同的首張專輯《Soul Boy》。

其實,方大同第二張專輯的主打歌:《蘇麗珍》及《愛愛愛》已經播得熱爆,全新專輯卻要最快等到十一月才面世﹗這是代表了Khalil對音樂的熱誠,對製作過程一絲不苟的態度,以及對香港樂壇的承擔。聽過劉德華的《觀世音》,領教過方大同的厲害,於是買了Khalil去年推出的首張專輯《Soul Boy》。

一個在夏威夷長大及完成學業的大男孩,一個熱愛R & B音樂的唱作人,與別不同的背景,令我更有興趣去認識方大同的音樂。Khalil在一次電台訪問中,曾表示他會以不同角度去寫「愛」。《蘇麗珍》是歌頌電影《花樣年華》中的情懷;《妹妹》是送給表妹的小禮物;《我們能不能》就是講世界和平,人人都可以用愛去化解戰爭;《總結》就是對人生與世事無常的一次檢閱。其實,方大同歌曲中具備深層的意義,認真需要時間去消化。

除了《等著你回來》是將舊曲重新改編之外,方大同包辦了《Soul Boy》中其他13首的作曲及編曲,更親自唱和音及混音,他的鬼斧神工確是令人聽出耳油﹗我很相信方大同一家的學識都相當豐富,單是「大同」兩字已見心思。起初聽他的名字時,竟然聯想到Khalil的外型好像正立方體,有四隻直角﹗深思一會,才赫然發現他的父母用心良苦,希望兒子可以借助音樂去提倡世界大同,勁﹗

正因方大同的學識豐富,連撰寫歌詞也功力十足,《我們能不能》是將自己名字來一次超級拆解及闡釋;《妹妹》的詞用字簡單,卻表達到他對表妹至純至真的愛。此外,Khalil也找來不少實力戰將助拳,娃娃為他寫了《每天每天》,又與梁茹嵐合寫了《女人》及《趕場》,也有梁茹嵐單人操刀的《哪怕》。當然不少得林夕,《南音》猶如《觀世音》的前傳;周耀輝寫了《春風吹》和《總結》,都是我相當喜愛的作品。

《春風吹》的意境實在很美,可以將《胡不歸》、玉門關、南泥灣,以及大自然的景物放入歌詞中,只有周耀輝做得到,配以Khalil輕快的電子編曲,聽起來很舒暢快樂。我更加相信薛凱琪的《糖不甩》就是《春風吹》的延續。《總結》用了一種比較輕鬆的角度去描寫世事無常,與《夕陽無限好》有點異曲同工之妙。《我們能不能》是播得最多的作品,寫世界和平,人人都可盡點綿力,是方大同的世界觀,也很窺探Khalil對音樂的宏觀視野。

最有趣是首次聽《Soul Boy》專輯時,聽罷全新版本的《等著你回來》之後,過份陶醉而睡著了﹗正當甜蜜入睡時,突然聽見方大同與一位女學生的對話,繼而又聽多一首歌曲﹗嘩﹗原來是一首隱藏作品,連我都不知道歌名,卻頗好聽﹗

我的愛蓮姐姐是David Tao的歌迷,她覺得方大同的曲風,猶如初出道年代的David Tao,連她都被這張專輯吸引著,都想拿去聽聽﹗坦白講,我仍在鑽研方大同的作品,他的曲式及編曲有多動聽,仍然有待細心咀嚼。不過,我很清楚知道,方大同將會是香港樂壇新一代的R & B之王,以及炙手可熱的超級唱作人。

推介歌曲:
《總結》、《我們能不能》、《春風吹》、《妹妹》

《我們能不能》方大同

曲、詞、編曲、監製:方大同

我們在一個很大的宇宙的小地球上
無論我們的膚色都在一個太陽下
好多好多年來一直都受了不少苦
怎麼今天還沒有找到共同的路

無論是國家
或是朋友
還是家裡面
他們之間
都需要團結
在這一天
我們都需要

我們能不能
別吵別鬧冷靜
別再傷人心
我們能不能相處
把世界搞好
我們能不能***

我們在一個很大的宇宙的小地球上
無論我們的想法其實我們都一樣
好多好多年來一直都是顧著自己
怎麼今天還不懂要從人類而起

Repeat ***

有一天沒有戰爭
有一天沒有傷痕
有一天沒有仇恨
痛得那麼深

如果我們想看見
我們一定能實現
只需要一點時間
真正去改變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梁茹嵐就是方大同的媽媽喔~^^